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15个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指数 实录 -神舟飞船降落地现新油田 中国现代冰川面积不足六万平方公里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北京两千亿构筑轨道交通网 -温家宝与网民在线交流 我愿做"春蚕"/实录 -食品安全法等三部法案 提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法定刑 解读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首页>>网上直播
2009年中国<工业化蓝皮书>发布(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群慧:

谢谢谢社长。下面我代表课题组汇报一下我们的成果。尊敬的陈院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非常感谢你们能够参加我们的发布会,聆听我们的成果。我汇报的成果主要有几方面的内容,一个是问题的提出;一个是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评价的指标体系;我们为什么选择这15个行业;这15个行业评价下来的结果是什么样的;这种结果有什么政策的含义,共五个方面。

2009-03-01 09:31:51

黄群慧:

第一,为什么要选择工业现代化的问题。上世纪80年代大家耳熟能详的目标就是实现四个现代化:工业、农业、国防、科技,工业是领头的,1964年全国人大会议上,周恩来总理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意见,提出在二十世纪内把中国建设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并宣布了两步走的设想。到1975年全国人大报告上又重申了目标。随着时间的推移,目标有了新的解释。在1979年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会谈时说,我们把四个现代化量化了,当时量化为到二十世纪末,争取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人均1000美元,实现小康水平。他指出我们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概念不像你们所说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的概念。

2009-03-01 09:33:06

黄群慧:

到底我们的工业现代化和四个现代化有没有实现,到底到了什么样的水平?到2000年的时候,我们的人GDP超过800美元,2003年超过了1000美元,按照小平同志的标准,我们的确在21世纪初实现了四个现代化的目标。这个现代化正如小平同志指出的,这是一个小康状态的现代化,而不是最初周恩来提出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

2009-03-01 09:36:18

黄群慧:

到底什么是工业现代化?为什么我们在《工业化蓝皮书》把工业现代化作为主题来分析,因为在之前曾经有过一本理论上的著作,叫做《中国工业现代化问题研究》,把工业现代化相应的很多问题都进行了翔实的研究。其中什么是工业现代化?如果从理论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现代化过程中工业不断发展,强调工业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工业逐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过程。实现工业现代化具体表现为在科技技术推动下,现代工业部门不断产生和增长,传统工业部门持续变革和发展,最终整体工业生产力逐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个过程是和工业化的过程重叠在一起的。

2009-03-01 09:37:01

黄群慧:

工业化并不仅仅意味着工业的发展,工业化是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整体过程,它一般的概念是指由于工业发展或者第二产业的发展而带动整个国家的人均国民收入持续提高,三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整体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单纯研究工业本身的现代水平,单纯研究工业本身的持续变革,工业质量不断提高的过程就是工业现代化。一般来说,开始是工业数量的扩张,三资产业结构变化,慢慢强调工业质量的提高。所以在工业化初期阶段,可能工业现代化的进程还没有启动,但到中后期是工业现代化进程启动和加速的过程。我们的第一本蓝皮书提出,我们以前的研究表明,我们的国家现在处于工业化中后期的阶段,正是工业现代化开始加速的过程。所以我们这本书就研究工业现代化的水平。

2009-03-01 09:37:44

黄群慧:

如果按现在界定工业现代化的意义来说,现在的工业不能说实现了现代化,因为我们的工业水平不能说整体上处于世界前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们研究可以说是世界性的生产大国,但我国还不是世界性的工业强国。我们曾经有一个结论,我国现在的基本经济国情已经从以前的农业经济大国,转变为工业经济大国。如果说国情是什么,不再是农业大国,而是工业大国。从三资产业看,农业只占到10%左右,第二产业接近50%。

2009-03-01 09:38:53

黄群慧:

既然工业现代化没有实现,到底达到什么样的程度?这里有两个层次的回答,一个层次是想基于我国整体分析和整个工业到底到了什么样的程度有一个分析。2000年前后,第一本书曾经做了分析,这次我们是针对2004年整体工业现代化水平进行评价的。还有一个层次是具体到关键的工业行业的具体水平是什么样,我们选择了15个工业行业,对它们的工业现代化水平进行了评价,从行业的角度来回答我们工业现代化的进程达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2009-03-01 09:39:33

黄群慧:

具体来评价工业现代化的水平,我们构造了相应的指标体系,我们在以前已经有个三大方面的指标体系,一个是工业的效率指标,一个是结构指标,一个是可持续发展。作为工业发展,要想实现现代化,这三方面是必然的要求。这个对每个国家来说指标不一样,对各个行业来说也不一样,这三大方面都应该包含。

2009-03-01 09:40:02

黄群慧:

具体从行业分析,效率指标分析的是行业总体效率,结构指标分为技术先进性、信息化水平高低。因为我们现在的现代化不像上世纪或者更早的现代化的概念,现在的现代化是动态的,是重要的内容,还有国际化水平,产业组织合理化水平,以及管理科学化水平。可持续发展的指标就是单纯可持续衡量环境、能耗的指标。具体选择指标时要考虑两个方面,一个是国际可比性的指标,一个是国内的可比性辅助指标。

2009-03-01 09:40:28

黄群慧:

具体的指标体系中效率指标谈总体效率指标,国际是行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国内包括行业总资产贡献率,行业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标等等。技术先进性指标结构类是第一种,因为每个行业的技术特点不一样,所以行业的关键技术指标因行业不同而不同。具体的不同行业可以进行参考。

2009-03-01 09:41:54

黄群慧:

信息化的水平国际上很难找到公认的指标,国内上有行业微电子控制设备占生产经营设备原价的比例,行业信息化投入占整个行业增加值的比例。国际化指标是行业的贸易金融指数,以及行业的生产力。这是可以进行比较的。产业组织的合理化主要选择了行业的集中度,行业中企业平均生产规模。企业管理科学化的指标一般比较难找,虽然国际上有些说法,但是具体到行业的很少,我们这里有些参阅国家的创新成果。最后是可持续发展,主要包括国际上的行业每千克能源产生的工业增加值,行业单位水耗产生的工业增加值,行业单位污染物排放对应的工业增加值。国内包括三废利用率以及环保设备、技术使用状态等等。

2009-03-01 09:44:40

黄群慧:

我们罗列的是总体的导向体系,每个行业具体参阅的时候都会有差异,一个是技术上的差异,另外有些指标对于某些行业并不适用,包括各自的权重也有差异。根据这些指标,我们选择这些指标的实际值和标准值,标准值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程度,选择等行业的国际最先进的水平,用我们的指标和最先进的国际水平进行比较,然后给这个指标相应的权数,最后会构成某行业的现代化权数。由于其中管理科学化和信息化水平没有国际可比性,所以我们主要评价行业是评价五个相应的子指数。

2009-03-01 09:45:18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樊纲:中国经济或可继续增长30年 完成工业化
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难免占用耕地 须集约使用
中国工业化进程报告
社科院专家谈中国如何选择自己的工业化道路
中国工业化指数2005年达50 已进入中期的后半阶段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社科院就中国工业化进程办研讨会 发《工业化蓝皮书》
温家宝:中国要基本实现现代化面临三大历史任务
世界现代化指数排名:美国居首(二次现代化阶段国家分布图)
06-07年中国现代化水平世界排名59位(附表)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民航总局称只是经济举措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