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摸底新增贷款投向 并非针对股市 央行17日回笼资金1200亿 -高校毕业生参加科研项目算工龄 我中低速磁浮列车技术追上日本 -惠普IBM在华血汗工厂被曝光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有效期仅剩1个月 -去年12月我增持143亿美国债 持有量居首 机构:今年不宜投资美债 -发改委声明:官员称人民币可能贬值至7纯属捏造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08年顺差由快速增长转为平稳 下半年外汇流入放缓(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介绍“保增长、防风险、促进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改善”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请来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先生、方上浦先生;还有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邹林先生,向大家介绍保增长、防风险,促进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改善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们感兴趣的问题。

现在,先请邓先宏副局长介绍情况。

2009-02-18 09:52:53 邓先宏: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想借此机会感谢各位新闻媒体一直以来对我们外汇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当前形势下外汇管理的工作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仍保持双顺差格局,但总顺差由快速增长转为趋于平稳,国际收支状况有所改善。初步估计,2008年全年经常项目顺差约440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0%,增幅同比下降约27个百分点;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由去年的11%降至10%左右。2008年全年外汇形势有较大起伏,上半年,外汇资金持续大规模流入,新增外汇储备2806亿美元。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恶化影响,外汇净流入放缓,新增外汇储备1372亿美元,约为上半年的一半。

2009-02-18 09:55:24 邓先宏: 面对复杂变化的形势,外汇管理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适时调整外汇管理政策,努力改善国际收支状况。我想简单地向大家通报一下2008年外汇管理的主要工作:

一是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修订施行《外汇管理条例》,完善资金流出入均衡管理的法律框架;与海关、商务等部门联合实行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加强贸易外汇资金流与货物流的真实性一致性核查;加强直接投资外汇流动的监测管理;实施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考核办法,提高外汇管理政策的有效实施;与公安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密切合作,打击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活动。

2009-02-18 09:57:19 邓先宏: 二是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07年以来,我们已经允许境内机构可以根据经营需要,自行保留经常项目外汇收入,满足了其持有和使用外汇的需要。08年,根据形势变化,提高一般企业预收货款可收汇额,支持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开展即期结售汇业务,帮助企业缓解因国际金融危机持续深化带来的经营和资金困难;开辟外汇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北京奥运会,积极支援抗震救灾。

2009-02-18 09:59:45 邓先宏: 三是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审慎应对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及时启动紧急应对机制,严格风险管理和内控监督,合理摆布货币资产结构,实现国家外汇储备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

四是健全国际收支统计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完善国际收支监测预警体系,健全国际收支风险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外汇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电子化水平。

2009-02-18 10:02:08 邓先宏: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国内外形势较为复杂,跨境资金流动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进一步改善国际收支状况、防范国际经济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下一阶段,外汇管理部门将积极落实中央关于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部署,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外汇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按照“保增长、防风险、促平衡”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做好外汇管理各项工作。具体来说:

2009-02-18 10:02:22 邓先宏: 一是促进贸易便利化。全面推进进出口收付汇核销制度改革,实现贸易外汇管理向更加便利企业的方向转变;改善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支持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和健康发展,特别要支持服务外包。

二是积极稳妥地便利企业对外投资。继续完善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放宽跨境融资限制,便利境内企业 “走出去”所需外汇资金的获取和运用。

三是继续完善跨境资金均衡管理。加强外债统计监测,改进对外担保的管理,实现对直接投资项下外汇资金流动的全面、动态和即时监测。

2009-02-18 10:04:57 邓先宏: 四是完善国际收支统计监测预警和危机应对体系。建立集统计、分析、监测、预警功能于一体的外汇资金流动监管体系。建立国际收支风险双向监测预警框架,进一步健全国际收支应急保障制度。

五是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规范发展。改进银行对客户牌价汇价管理,稳步增加外汇市场交易产品。提高对银行执行外汇管理政策情况的考核效果。加大外汇业务合规性检查,严厉打击非法外汇买卖。

2009-02-18 10:05:11 邓先宏: 六是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不断完善投资和风险管理体系,优化资产配置,提高风险防范、投资决策和经营操作的有效性,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很高兴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2009-02-18 10:05:45 华清: 请大家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今天来的记者特别多,为让每个记者都有提问的机会,每位记者就问一个问题。

2009-02-18 10:06:55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邓局长,当前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增长趋缓,出口增速下降,人民币还出现了贬值的预期。请问您如何看待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和人民币汇率的走势?

2009-02-18 10:07:46 邓先宏: 你这个问题问的很好。我首先想说一句,我国经济发展回暖的趋势是明显的,但是还寒的形势还比较严峻。因此,我们一方面要正视目前这种形势,另一方面我们要看到未来发展的趋势,更要有信心。对于国际收支状况,我们判断总体上是良好的,刚才我在开场白中也讲到了这一点。

其理由:第一,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体制基础。另外,我国居民有较多的储蓄,有广阔的市场潜力,有充裕的廉价劳动力资源,有稳健的金融体系,有良好的财政状况,有巨额的外汇储备,具有很强的支付能力。这些基本面基本上没有改变。

2009-02-18 10:09:21 邓先宏: 第二,我们近期采取的一些经济措施及政策效果将初步显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及时推出了一系列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措施;出手快、出拳重、工作实,现在还在果断有力推出其他政策措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政策的效果将逐渐地显现。

第三,国际收支状况在向好的方面转变,刚才我也讲了,我国的国际收支总体顺差原来是比较大的,去年这种总顺差增长的速度已经由快速增长转向趋于平稳,正在朝着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个总的方向好转。

2009-02-18 10:15:06 邓先宏: 大家看到,1月份公布的进出口总值有较大幅度下降,下降了29%,其中出口下降了17.5%,进口下降了43.1%。尽管贸易方面有所下降,外商投资、个人结汇增速有所放缓等,但总的格局还是净流入。另外,我们在经常项目进行真实性审核,资本项目有部分管制,而且对跨境资金的各个渠道和环节都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手段,能够防范跨境资金短期内集中的大进大出。

2009-02-18 10:17:23 邓先宏: 关于汇率走势,我国目前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个制度符合我国国情。自从2005年7月21日实行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和欧元都出现一定升值。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现象十分明显,2008年,246个交易日中升值的有132天,贬值的是112天。汇率的波动是正常的,不波动是不正常的,但是过分大幅的波动也是不正常的。所以,重要的是要防止汇率出现大幅的波动,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符合我国的实际,我们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也有利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2009-02-18 10:22:54 香港文汇报记者: 请问现在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外管局对当前跨境资金流动会产生什么样的风险?有什么样的判断?是否会出现大批资金外逃的情况?

2009-02-18 10:27:10 邓先宏: 作为一个开放度比较大的经济体,国际金融环境的恶化对我们肯定会带来一定影响,对跨境资金流动带来最大的影响就是它的流向、流速、规模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并影响国际收支状况。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的确有些跨国公司由于母公司在境外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出现经营困难和资金短缺的情况,将一些属于外方分配的利润汇出,也有外商撤资的现象。

我要说明的是:第一,与我国国际收支的总规模相比,这种情况的数量是有限的,不存在外资大量逃出的现象。第二,每年都会有外商利润汇出的状况,也有撤资的情况,目前汇出分配的利润可能多一点,撤资稍微多一点,但是总的来看不是什么大问题,利润汇出和撤资是一种商业行为,符合外汇管理的规定,是正常的合法行为。有些撤资是境外母公司出现了经营困难,抽身回国自保,并不是说他们对中国的市场丧失了信心。

2009-02-18 10:27:49 邓先宏: 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市场对外资仍然有长期的吸引力。国际金融市场的恶化,对我国跨境资金可能有影响,但是我们有能力控制这种跨境资金大进大出的局面。我们有比较完善的外汇管理制度,对货物进出口实行联网核查,对包括贸易融资在内的外债有规模管理、登记管理,对个人外汇有总额管理,对外汇账户有比较完善的制度。另外,对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也有考核办法。在跨境资金流动的不同环节、不同渠道都有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与管理制度相配套,我们有比较完善的管理手段,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在国际收支申报统计、贸易进出口联网核查、个人结售汇、直接投资、外汇账户等方面都有现代化的电子管理手段。通过这些电子化系统,既可以了解总量的情况,发现一些趋势性的问题,也能了解微观方面每个交易环节的情况,这就为外汇管理检查提供了非现场管理的手段。

2009-02-18 10:34:07 邓先宏: 另外,我们还有打击非法买卖外汇交易的能力,有非现场检查系统,有与其他监管部门、司法部门的联合监管、联合打击机制,有国际收支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这些都有利于我们防范跨境资金大进大出的风险。

2009-02-18 10:39:22 中国日报记者: 当前国际经济加速下滑,中国的外贸企业也面对巨大压力,外管局会出台哪些措施支持外贸企业的发展?刚才邓局长提到会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具体有什么措施?谢谢!

2009-02-18 10:43:06 邓先宏: 一是贸易便利化方面,今年我们要全面推进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让企业基本退出具体的核销程序,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二是进一步完善服务贸易管理,通过建立好的机制方便企业,支持服务业的发展。三是加大对服务外包的支持。四是大力便利和支持企业“走出去”,特别是放宽对跨境融资的限制,并便利企业“走出去”的购汇和境外资金运作。另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开展即期结售汇外汇业务,企业集团可以把经常项目的资金和资本项目的资金进行集中管理来降低成本。另外,加强外汇市场建设,为企业外汇融资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鼓励银行开展贸易融资业务,特别是拓宽对银行开展贸易融资业务的外汇资金来源。

2009-02-18 10:43:35 人民日报记者: 邓局长,您刚才提到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是外汇局的重要职能,请问当前打击的重点是什么?外汇局将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2009-02-18 10:47:47 邓先宏: 2008年,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大了打击力度,共破获24起地下钱庄案件,破获11起网络炒汇案件,53起非法买卖外汇和骗购外汇的案件,查获超过90个非法交易窝点,总共涉及金额95.3亿美元。从目前情况看,地下钱庄仍然很猖獗,涉案规模也比较大,特别是它具有隐蔽性,而且与其他的犯罪活动交织在一起。因此,2009年我们将群防并举,重点是继续打击以兑换为主的地下钱庄和其他外汇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我们将与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把打击以兑换为主的地下钱庄作为重点。对于地下钱庄与赌博、洗钱、网络炒汇等等交织在一起的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对风险较大的资金流动环节,要有针对性地加大外汇业务的合规性专项检查,特别是对一些金融机构要加大合规性业务检查力度。我们将与有关部门相互沟通,信息共享,联合监管,形成打击合力。同时密切跟踪跨境资金流动的变化,及时开展有关外汇检查,以维护国际收支平衡,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2009-02-18 10:48:22 路透社记者: 请问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中国的外汇经营情况怎么样?有没有遭受一些重大的损失?另外,近期对于外汇储备的投资运用讨论的也比较多,请问外汇局是怎么考虑的?谢谢!

2009-02-18 10:53:21 邓先宏: 这个问题我请我旁边的同事方上浦局长回答。

2009-02-18 10:53:48 方上浦: 这位记者提的问题非常好,我正好借此机会把我国外汇储备经营情况以及去年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的一些情况给大家作一个介绍。

当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是历史罕见的、冲击力极强的、涉及范围非常广的国际金融危机。目前来看,这场危机本身还没有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加深,金融危机与实体经济衰退相互交织,严重后果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还会进一步显现。我国有近两万亿外汇储备,这些外汇储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进行运作,当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多年以来,中国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始终按照安全、流动、盈利的原则,坚持多元化投资策略,始终保持清醒、谨慎,把风险管理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加强内部监督和合规性管理,严格防范操作风险。

2009-02-18 10:54:01 方上浦: 去年9月份,由次贷危机演变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们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系列重要部署,启动了紧急应对机制,密切跟踪研究形势的发展,及时调整了风险管理政策,采取审视果断的措施,前瞻性判断和处置风险,加强内部控制和合规性的监督检查。经过几个月艰苦努力,全力以赴的工作,到2008年底,国家外汇储备总资产保持总体安全,同时为应对危机准备了充足的流动性,并取得了相应的经营收益。

2009-02-18 10:56:39 方上浦: 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关于外汇储备的运用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温家宝总理在2月1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已经作了明确阐述,外汇储备是中央银行用人民币购买的,其对应的是央行的人民币负债,与财政资金是有区别的,外汇储备应该用在对外贸易增加进口和对外投资上。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支持国家扩大内需、增加进口对外汇资金的需要,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融资支持和便利,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最近,我们也注意到一些专家、学者都非常关心关注外汇储备资金的运用,对于如何用好外汇储备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我们欢迎大家从我国国情,综合考虑外汇储备自身的特性、国内需求以及政策的可行性,从这几个方面来提出意见和建议。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还将与有关部门积极研究,进一步探索外汇资金有效运用的方式和途径。

谢谢!

2009-02-18 10:58:24 彭博新闻社记者: 大家都知道,中国现在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人,就在昨天美国财政部公布了一份数据显示,中国现在持有超过7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而且奥巴马总统昨天也签署了一份价值7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现在市场上都期待美国政府可能会发行更多的国库券,中国是否对此表示关注或者担忧?中国是否会继续持有甚至增加持有美国的国库券,如果中国担忧的话,这个担忧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谢谢!

2009-02-18 11:01:11 邓先宏: 这个问题还继续请方上浦局长回答。

2009-02-18 11:01:53 方上浦: 这个问题提的很好,我看这位记者非常关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动态变化。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到去年年底已经接近两万亿,大概19500亿左右。我们在外汇储备经营中始终是以长期的、战略的眼光,从安全、流动、盈利三者结合的角度,考虑国际金融市场的主要状况、各类资产风险收益的特征等多方面因素,进行多元化的配置,其中也包括美国国债以及其他高信用等级的机构债等金融资产在内。中国的外汇储备资产总体是安全的。关于购买美国国债的问题,温家宝总理在今年2月1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有明确阐述,中国是否继续购买、买多少,将根据中国的需要,并且按照外汇安全、保值的要求来决策。

2009-02-18 11:02:44 方上浦: 刚才记者说到美国财政部发布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报告),公布了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的数据。这里要说明的是,对国家持有国债的数据,不仅有外汇储备,也可能包括了金融机构的投资。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然在持续、蔓延、深化的环境下,我们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并且希望主要储备货币国家能够采取积极的措施,有效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和经济的衰退,尽快恢复经济金融的稳定和增长,切实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谢谢!

2009-02-18 11:06:00 邓先宏: 发布会已经延长了15分钟,这里我要感谢新闻媒体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感谢你们提出了很多大家关心的问题。可能大家还有许多问题要问,希望在会后再跟我们联系。再次感谢各新闻媒体对我们外汇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你们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2009-02-18 11:10:10 华清: 在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前,要发布一个通知,因为审计工作一直是新闻界媒体朋友非常关注的,明天上午10点钟,审计署刘家义先生将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请各位记者出席。

2009-02-18 11:12:30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外汇管理局:今年将全面推进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
国家外储总资产保持总体安全 取得相应经营收益
国家外汇管理局:不存在外资大量逃出的现象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现象明显 防止出现大幅波动
外汇管理局: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实现保值增值
08年顺差由快速增长转为平稳 下半年外汇流入放缓
截止08年末 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万亿美元
图片新闻:
中俄签250亿美元石油贷款协议 中方获俄3亿吨石油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