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纺织振兴规划提交 国务院敲定五大方向 汽车振兴规划细化落实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保监会回应"航意险暴利"质疑 叫停"撕票"式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 -水电气费缴纳情况或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上交所敲定今年六大任务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温家宝访欧不去法国 法称不觉被怠慢 英国将发对华策略公开文件 -三鹿奶粉系列刑事案件今日一审宣判 田文华命运引关注 庭审回顾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网站 湖南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新办定于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0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先生,向各位介绍200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这也是马局长第一次出席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马局长是经济学博士,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家经贸委工作,也曾经担任青海省的副省长,去年九月调任现职。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先生。现在请马建堂局长做介绍。

2009-01-22 09:52:39 马建堂: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我介绍2008年经济运行情况之前,借此机会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多年来对统计局、对统计事业的支持,希望我们将来以后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现在我介绍一下2008年国民经济总体情况。

2009-01-22 09:55:36 马建堂:

2008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努力克服历史罕见的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国民经济总体呈现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发展态势。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00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0 %。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0.6%,二季度增长10.1%,三季度增长9.0%,四季度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4000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146183亿元,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120487亿元,增长9.5%。

2009-01-22 09:56:18 马建堂:

1. 农业生产继续稳定发展,粮食实现连续五年增产。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2850万吨,比上年增产2690万吨,增长5.4%,连续5年增产。

2.工业生产增长放缓,企业利润增速回落。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9%,增速比上年回落5.6个百分点。分所有制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长9.1%;集体企业增长8.1%;股份制企业增长15.0%;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9.9%。分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增长13.2%,轻工业增长12.3%。分地区看,东、中、西部地区分别增长11.6%、15.8%和15.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7%。

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4066亿元,同比增长4.9%。在39个工业大类中,31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实现利润最多的5个行业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2009-01-22 09:57:35 马建堂:

3. 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2291亿元,比上年增长25.5%,增速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

4.国内市场销售增长较快,城乡消费旺盛。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488亿元,比上年增长21.6%,增速比上年加快4.8个百分点。

5. 价格涨幅前高后低,下半年逐步回稳。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9%,涨幅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5.6%,农村上涨6.5%。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14.3%,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4.65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5.5%,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82个百分点;其余各类商品价格有涨有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6.9%,12月同比下降1.1%,全年涨幅比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0.5%,涨幅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比上年上涨6.5%,12月同比下降0.4%,全年涨幅比上年回落1.1个百分点。

2009-01-22 09:59:31 马建堂:

6.进出口全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四季度增速回落较多。全年进出口总额2561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8%。其中,出口14285亿美元,增长17.2%;进口11331亿美元,增长18.5%。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955亿美元,比上年增加328亿美元。受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国际初级产品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四季度进口同比下降8.8%,出口同比增长4.3%。全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3.9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6%。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95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7.3%。

7.城镇新增就业总体稳定,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比上年末提高0.2个百分点。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1元,比上年增长14.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761元,比上年增长15.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年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1.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5353亿元。

2009-01-22 10:01:15 马建堂:

8.广义货币供应量增幅加快,贷款增加较多。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47.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7.8%,加快1.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16.6万亿元,增长9.1%,回落12.0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03468亿元,比年初增加49114亿元,比上年多增1279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466203亿元,比年初增加76863亿元,比上年多增22985亿元。全年货币净投放3844亿元,比上年多投放541亿元。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加深和蔓延,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仍在继续。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落实好促进增长、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2009-01-22 10:03:05 郭卫民:

下面我们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另外今天到的记者人数比较多,希望大家提问时只提一个问题。

2009-01-22 10:05:04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马局长,在报告的第一句话中就谈到,2008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体现在经济领域的极不寻常在哪方面?最近一段时间,全国上下消费都很热,这或许跟中国老百姓过春节有关,过了新年以后,这种消费热还能继续持续下去吗?采访中发现,很多老百姓其实很想配合国家的政策——扩大内需,但是让老百姓多花钱,他们还是有后顾之忧的,在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方面,政府要做哪些工作呢?谢谢。

2009-01-22 10:06:31 马建堂:

我们刚刚共同经历过的2008年,确实是非常不容易、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先后经历了几场严重的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先后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蔓延和持续,经历了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下跌。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局面,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沉着应对,科学决策,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方针政策。

2009-01-22 10:08:14 马建堂:

说2008年难,我想我们最深的感受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迅速蔓延和扩散。金融危机,特别是进入10月份以后迅速地从中小企业蔓延到大中型企业,从出口部门扩散蔓延到其他部门,从东部沿海地区蔓延到内陆地区,我想这恐怕是最难之处。

2009-01-22 10:10:34 马建堂:

面临这样异常复杂严峻的局面,党中央、国务院及时调整了宏观调控政策,适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见识早、出手快,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增加投资、保持增长的政策。这些政策标本兼治,既克服当前的困难,又为长远的发展打基础;这些政策内外兼顾,既扩大内部需求,又稳住外部需求;这些政策既调整结构,又深化改革。比如说国务院已经通过了我们国家的医疗改革方案,三年增加涉及到民生的投入8500亿元。由于采取了这些科学、有力、及时的宏观调控一揽子政策,我们在这样异常严峻复杂的局面中,2008年中国的国民经济依然保持了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良好势头。

2009-01-22 10:11:40 马建堂:

第一,增长较快。尽管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回落到6.8%的速度,但是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仍然保持了9%的增长。9%的增速仍然是一个比较高的速度。不是我空说速度高,我们比较一下,根据IMF的最新估计,2008年世界经济增速平均3.7%,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1.4%,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6.6%,所以中国的9%的增长率,依然是一枝独秀。有人曾经做过计算,2008年因为中国经济在困难中保持了9%的增长,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0%。

2009-01-22 10:15:06 马建堂:

第二,价格回稳。朋友们都记得,200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市场初级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中国经济过热的苗头,中国的物价上涨较快。2008年2月份,CPI最高增长达到8.7%,为了遏制通货膨胀,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增加供给、调控需求、搞活流通、对中低收入者增加补贴的措施。随着这些措施的到位,中国的物价上涨,或者说以CPI为代表的物价上涨指数迅速回落。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通货膨胀率就从8.7%控制到了5%以内。

2009-01-22 10:18:53 马建堂:

为了使朋友们更好地理解这个不容易,我专门查了一下改革开放以来几次物价上涨控制的情况。1985年-1986年,我们经历了一次物价上涨,价格从8%以上回落到5%以内用了12个月;1987年-1990年,价格从8%以上控制到5%以内用了29个月;1992年-1997年,价格从8%以上控制到5%以内用了52个月。我们这一次从去年的2月份的高值回落到5%以内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

2009-01-22 10:20:38 马建堂:

物价涨幅的有效控制,不仅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水平,当前更重要的就是为我们的宏观调控提供了比较大的空间。

2009-01-22 10:22:05 马建堂:

第三,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1.第一产业特别是农业有了很好的发展。去年粮食总产和单产双双创历史最高水平,粮食达到10570亿斤,这是了不起的成绩。粮食丰收我们就会安定,粮食丰收了,金融危机再肆虐,我们最基本的生存问题也能够保障。前几年有一种说法,谁来养活中国?中国人自己养活自己。在这样困难的时候,能做到粮食的大丰收,更加证明了这一点,中国人自己可以养活自己,这也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

2009-01-22 10:25:33 马建堂:

2.去年中部、西部地区的投资和工业增长速度都快于东部,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克服经济困难的同时,区域结构在优化。

3.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我说一个指标,那就是万元GDP能耗,2006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了1.79%,2007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了3.66%,2008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了4.21%。去年前三季度,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了4.2%,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了2.7%,这些数据都意味着中国经济在克服困难、平稳增长的同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2009-01-22 10:26:48 马建堂:

第四,民生继续得到改善。首先,居民收入在继续增加,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5%,实际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名义增长15%,实际增长8%。在经济形势这样严峻的条件下,保持这样的增长是不容易的。其次,社会保障力度在加大。简单说一个数据,去年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这五种保险基金的总收入13808亿元,增长27.7%。全国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最低工资水平都在提高。再次,就业总体上基本稳定。1月2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发言人已经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我就不再重复了。另外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在加大,对农业的各项补贴也大幅度增加。总之,各项改善民生的措施都在加强。

2009-01-22 10:28:51 马建堂:

我占用了大家比较多的时间来说明这些数据,无非是表明社会主义制度上下同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这些成绩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超的驾驭能力和调控能力,展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另外一个问题,最近一段时间消费增长较快的势头能不能得到保持,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消费的走向取决于这样三个方面:一是消费能力、二是消费意愿、三是消费环境。消费行为相对来讲刚性是比较强的,人们总是要吃穿住用行,它相对于收入和价格的弹性都比较小。从收入角度讲,中国的消费不仅和当期收入有关系,还和既往的存量收入或者储蓄有关系,只要我们不断地增加居民收入,只要我们不断地改善消费的环境,不断地改善、拓宽消费领域,不断地打消老百姓不愿意消费的顾虑,把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健全起来,我相信中国的消费会保持比较快的增长。谢谢。

2009-01-22 10:34:47 瑞士新苏黎士报记者:

您刚才说了,中国已经受到了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影响,尤其是进入第四季度以来。我希望您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些额外的数据,比如说关于12月份工业产值是多少?附加值是多少?零售业的销售额是多少?12月份和第四季度的这些数据。另外,第四季度对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您刚才给我们的数据当中表明,零售业的销售额增长是非常快的,尽管它是一个名义上的数据。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的失业也是增长得非常快,而且收入的增长比不上零售业销售额的增长,您觉得零售业快速增长的势头能否持续?

2009-01-22 10:39:22 马建堂:

我给大家补充一下去年12月份和第四季度的数据。国内生产总值,第四季度增长6.8%,12月份工业增长速度5.7%,比11月份5.3%的速度有所回升。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2月份当月增长2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长19%,进出口的数据,海关总署已经发布过,我就不多重复了。

2009-01-22 10:41:44 马建堂:

第二个问题,关于消费品零售总额和收入增长的相对关系。分别从数据上看,我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去年全年21.6%,无论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还是农村居民的人均现金纯收入,名义增幅分别是14.5%和15%,都有一点差距。这位先生的问题是为什么它们不一样?

2009-01-22 10:42:52 瑞士新苏黎士报记者:

我想问的问题是为什么零售业的销售额增长速度要比收入增长速度快?

2009-01-22 10:45:46 马建堂:

我已经准确理解了你的问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6%,而居民收入平均增长15%左右。

第一个原因,我刚才已经说到了,统计局的统计专家经过认真计算,中国老百姓消费不仅和当期收入有正相关关系,而且和既往收入和储蓄也有密切关系。换言之,消费需求不仅是当期收入的函数,也是存量收入、储蓄的函数。老百姓购买房子、购买汽车,甚至一些其他高值的耐用消费品,我相信并不是光靠当期收入,主要还是靠过去的储蓄和积累。

第二个原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只是个人购买的,还有集团消费。所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人们个人当期收入的增速并不必然存在着一一对应的关系。

2009-01-22 10:46:12 凤凰卫视记者:

马局长我记得在你上任伊始的时候,在媒体有关前三季度经济数据采访的时候,你曾经说过对中国的经济很有信心。但是现在第四季度的数据出来,第四季度GDP降到了6.8%,这个是下行非常明显的数据,您对2009年有什么样的看法?你是不是认为第四季度这样的数据出来,对2009年保8的压力是不是进一步增大了?谢谢。

2009-01-22 10:48:27 马建堂:

感谢你还能记住我10月份的一个访谈。应当说,去年第四季度我国经济发展确实遇到了严峻的挑战,确实碰到了不少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困难,一时的困难。就像今天我们一出门碰到这样一个寒冷的早晨,它不会永远都是这样的。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朋友们,我对2009年的中国经济、对未来的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我相信你们也充满信心。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哪里?来自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格局没有变,并没有因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而打破和消除。这个总体的格局就是和平和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是中国的主题,这个基本的格局,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是科学技术。邓小平同志讲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科技创新这些基本要素也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打破。恰恰相反,在经济下行阶段恰恰是创新的温床。知名经济学家休彼特说过一句话,困难时期,企业碰到困难,毁灭是创造性的毁灭,但和平发展没有变,科技创新、科技进步的基本条件没有变。

2009-01-22 10:49:48 马建堂:

第二,推动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深层因素没有变。中国共产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曾经有一个结论,当时中国经济社会的主要矛盾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相对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在中国的今天,在某种程度上依然存在。改革开放以来,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很重要的力量,是城镇化、工业化过程中中国人民群众渴望过上好日子的强大的需求,推动着中国经济在加快前进。戛然而至的经济危机改变了这个基本需求了吗?没有改变。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是农业人口占很大比例的大国,是中西部人口占很大比重的大国,这些地区的老百姓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提高自己生活水平的强大需求,我想这些仍然会推动中国经济未来的强劲发展。

第三,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条件没有变。有了需求,还需要供给。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进步,中国的供给能力在不断增强,中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中国有七、八亿的劳动力,有20多万亿的居民储蓄,基础设施在不断改进。庞大的需求和强有力的、日趋完善的供给结合在一起,结果就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2009-01-22 10:55:36 马建堂:

我对中国经济有信心,对2009年有信心,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对中央的宏观调控能力、对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有信心。我上面说到了,为了应对这次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迅速、及时、有力地采取了一揽子的宏观调控政策,有扩大需求、增加投资的十条,也有调整结构、振兴产业的十个规划,还有为国民经济长期发展打后劲、打基础的十几个科技创新的专项。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肯定会走出目前的困难,而且已经在12月份有了一些积极的变化。

所以,我们应该有信心,尽快克服眼前的困难;我们应该有信心,尽早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我们应该有信心,率先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

2009-01-22 10:59:23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

你们已经提供了2008年第四季度GDP增长的数字,但是我们想了解2008年第四季度相对于第三季度的生产总值,是提升了还是下降了?如果下降的话,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有衰退的情况?

2009-01-22 11:01:02 马建堂:

这位先生提到了第四季度当季GDP的总额,这个数据我这里只掌握了增长速度的数据。从增长速度上看,去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去年第三季度当季GDP增长9%,增速有回落。中国的统计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因为中国目前衡量经济走势的还是同比的概念。国家统计局要逐步建立GDP增长的环比概念,就是第四季度相对于第三季度,是增长了还是下降了,我们正在着手研究建立这个制度。

2009-01-22 11:05:37 巴西记者:

您刚才提到城镇化和工业化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我们从去年年底的时候就看到,有大批的工厂停工倒闭,有数百万农民工不得不回乡。请问这个现象会不会影响到中国的社会稳定?另外,请您给我们一个大致的数字,今年可能回乡的农民工的人数。您觉得2009年中国通货紧缩的危险有多少?中国政府对这个问题是不是很担心?

2009-01-22 11:05:43 马建堂:

感谢你的三个问题。但是对不起,我还要纠正你的问题,中国没有大批的企业破产倒闭,只是一小部分,很小的比例。

2009-01-22 11:06:34 马建堂:

中国的农民工是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做了特殊贡献的伟大群体,正是由于这些农民工的奉献和创造,我们的经济才在不断的发展;正是因为农民工的奉献和创造,我们城市的面貌才日新月异。我们每一个城里人,都应该对农民工怀有深深的感恩之情。确实,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由于中国老百姓回家团圆过年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以及其他方面的种种原因,目前比较多的农民工回家了。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对几个典型农民工输出大省的调查,截止到目前,外出打工农民工回家的大概占1/4。在回家的农民工中,大致有40%是回家团圆过年,见自己的父母,见自己的家人,享受春节。回家的农民工中大约有20%的人确实是因为他所在的工厂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停产、半停产而回家。我强调一句,这可不是总量的20%左右,而是回家农民工中的20%。在回家的农民工中,剩下的40%左右是由于各种原因,有的回家创业、有的回家办事等等。

2009-01-22 11:07:49 马建堂:

我还想告诉大家一个大致的数据,根据我们的调查,在回家的农民工中,80%过年以后还要出来继续进城打工找工作,这说明他们对中国的经济非常有信心。对于农民工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六项政策,全方位地做好农民工的政策,包括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当地的建设优先用农民工,对于还没有回去的农民工,要尽量不减员、少裁员,准备回去在家从事农业的,要落实他们的土地承包权。只要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出台的这六条政策,我相信回乡的一部分农民工,想外出打工的,就可以顺畅地出来打工,想在当地务农的,就能够顺利地务农,而且能够得到很好的培训。

2009-01-22 11:13:07 马建堂:

你提的第三个问题,关于通货紧缩的可能问题。2008年,以CPI为代表的中国消费物价全年增长5.9%,12月份的数字是1.2%。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初步确定,当然还要全国人大正式通过,我们2009年的消费物价的预期目标是4%,这就是我们对未来物价走势的看法。

2009-01-22 11:14:50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马局长,12月份的经济数据您刚才介绍过了,月度的数据可能更能反映当下经济发展的趋势,请问您对12月份的经济数据有何看法?它们反映了怎样的经济增长的趋势?谢谢。

2009-01-22 11:15:30 马建堂:

我和你的观点一样,评判走势还是要多看月度的变化。应该说,去年12月份国民经济确实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比较大的冲击,但是12月份的数据也开始显露一些积极的变化,这些变化对我们来讲甚为重要。

2009-01-22 11:16:08 马建堂:

首先看一看货币信贷的变化,12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幅在连续6个月回落之后强劲反弹到17.8%,12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比11月份增长幅度高了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终止了连续七个月的回落态势,12月末M1的增长速度比11月末增长速度加快了2.3个百分点。12月当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7718亿,同比多增7233亿。这三个数据意味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开始显现积极的效果。

2009-01-22 11:19:03 马建堂:

12月份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代表的消费,实际增长在加快。12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同比增长17.4%,比11月份加快了0.8个百分点。部分商品销售有所回升,包括汽车、服装、化妆品,乘用车销量达到64.4万辆,创了当月销量之最。投资也出现了一些好的势头,2008年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比上年加快了0.7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有所优化。特别是投资者的信心出现了反弹,环球金融服务集团近日发布了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从三季度的88上升到四季度的103。进出口也开始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的苗头,进出口的陡降趋势在12月份得到初步遏制。

2009-01-22 11:23:15 马建堂:

中国进出口当月比例的变化,从11月份,从10月份增长17.6%急速下降到负9%,这是很陡的一条线。但是到了12月份,这条曲线开始变缓了。出口政策调整以后,所覆盖的这些商品的出口,12月份同比增长4.8%,而全部商品出口是负2.8%,受出口政策调整影响的商品的出口增长是正的4.8%,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出口政策开始显现成效。另外,我还想提醒大家一点,我们现在看到的进出口总额的变化,既有数量、物量的变化,也有价格的变化,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特别是11、12月份,进出口总额的变化,受进出口产品价格下降的影响很大,如果把价格变动的影响去掉,纯物理量的变化没有这么大。

2009-01-22 11:24:34 马建堂:

工业生产也有一些积极的变化。12月份的工业生产的速度比11月份加快了0.3个百分点,尽管加快幅度不大,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12月份,我们统计的39个大行业,其中有16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速比11月份有所加快。

1.钢铁工业由11月份的同比下降6.3%转变为12月份增长0.1%,这也是一个积极的苗头。

2.工业产销率回升,去年12月份当月工业产销率98.7%,比11月份产销率提高了1.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12月份企业的库存在加快调整。

3.钢材、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类产品价格不仅开始稳住,而且开始有些回升。国家统计局2009年1月上旬进行了一次调查,2009年1月上旬和2008年12月份中旬相比,普通大型钢材价格上涨2.8%、普通中型钢材价格上涨5.1%、普通小型钢材价格上涨3%。

2009-01-22 11:28:34 马建堂:

尽管有这些积极的变化,是苗头性的?还是趋势性的?能不能持续?我们还需要认真观察。但是,这些积极的变化,很有可能就是寒冬中的丝丝暖意,很有可能就是黎明前的点点霞光,也很有可能就是燎原之火形成前的星星火种。

2009-01-22 11:31:27 新华社记者:

前几天统计局刚刚公布了2007年GDP最终的修正数,多出了7000多亿元。另外各地GDP的数据包括GDP的预期目标都比中央汇总数高出一大截,大家都很关心统计数据的质量,请马局长介绍一下,统计局在改进统计数据质量方面做了哪些努力?2007年GDP最终数据核实之后,中国GDP的总量是不是如外界说的已经达到世界第三?请给一个准确的说法。谢谢。

2009-01-22 11:32:28 马建堂:

我也要谢谢你的三个问题。第一,我已经注意到,国家统计局按照制度和掌握的数据,对2007年全年GDP进行修正以后的各界反映。大部分国内外的朋友对我们按照规则、依据科学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调整予以肯定,但是确实有一部分国际上的媒体对我们这些调整提出了异议。看来我需要做一点GDP核算与发布相关知识的宣传。一句题外话,国家统计局今年准备开办统计业务的培训班,欢迎在座的媒体去参加。

2009-01-22 11:33:21 马建堂:

对GDP的数据进行修正,是我国GDP核算制度的规定,是个制度惯例。从2003年起,中国国家统计局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关于我国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改革的决定》,根据数据的可获得性、时效性和全面性的要求,GDP的核算要经过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三个步骤。一个年度结束以后,我们会在下一个年度第一个月的20日左右,根据当时掌握的统计数据,主要是一些快报数据,核算和发布一个初步核算的GDP,就像我今天发布一个初步核算的2008年的GDP一样。在下一年的年中,六、七月份,有时候可能稍微晚一点的时间,根据我们掌握的年报数据和财务数据,对发布的初步核算数据进行修正,形成初步核实的GDP。然后,在下一年年底,根据我们最终掌握的年报数据、财务决算,对上一年的GDP进行修正,形成最终核实的GDP。

2009-01-22 11:37:20 马建堂:

有人可能要问,为什么那么费事,为什么不一次算清楚?一次算不清楚,因为GDP是很复杂的概念,需要很多的年报数据和财报数据,这都是要逐步得到的,我们就根据数据的可获得性、数据的时效性和全面性,实事求是的、科学的对GDP进行三个阶段的核算与发布。我们对2007年全年GDP的最终核实数据,我相信它是科学的,是准确的,因为数据比原来更准确、更全面了。

2009-01-22 11:39:29 马建堂:

第二,根据数据的掌握情况对GDP进行修订是国际惯例。比方说美国对季度GDP要进行六次修订,对年度GDP进行五次修订;加拿大对季度GDP进行六次修订,对年度GDP进行三次修订;德国对季度GDP进行九次修订,对年度GDP进行四次修订;韩国对季度GDP进行二次修订,对年度GDP进行一次修订。这是国际惯例。

我在网上看到,我们对2007年GDP进行修订以后,有媒体发布说中国的GDP进行修订以后,已经跃居世界第三位。对这件事情我想说两点,第一,中国是一个大国,随着我们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中国经济总量自然而然会增长,这是客观的趋势、历史的趋势,是客观和自然的。第二,我们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25.7万亿的总量被13亿人口一除,我们2007年人均GDP还不到2万人民币。根据这个数字,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GDP的世界排位还在一百位以后。我们自己对这一点有清醒的认识,比如在我工作过的青海省,还有很多的牧民没有定居呢,所以这个数据的调整一方面反映了中国经济巨大的进步,又说明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还需要继续埋头苦干,发奋图强,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

2009-01-22 11:41:22 郭卫民: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祝大家春节愉快,新年好。

2009-01-22 11:47:31 马建堂:

谢谢大家,给大家拜年。

2009-01-22 11:47:49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家统计局局长澄清称中国没有大批企业破产倒闭
08年中国PPI比上年上涨6.9% 12月同比下降1.1%
国家统计局:2009年我国CPI预期目标为4%
统计局分析零售业销售额增速超过收入增长的原因
统计局:去年第四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8%
国家统计局:2008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了4.21%
统计局:半年时间通胀率从8.7%控制到5%以内
IMF:2008年中国对于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20%
200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120487亿元 增长达9.5%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31行业利润同比增长 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利润最多
数据称08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幅加快 贷款增加多
2008年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08488亿 增长21.6%
定格6500万年前惨剧 罕见叠合化石首次亮相
2008年贸易顺差2955亿美元 比上年增加328亿美元
200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9%
08年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 年末登记失业率4.2%
2008中国进出口总额25616亿美元 同比增长17.8%
2008年国民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GDP增9.0%
08年城镇人均收入15781元 扣除价格因素实长8.4%
2008年全年GDP比上年增长9.0% 四季度增长6.8%
2008年CPI同比上涨5.9% 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6.5%
2008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 增27.3%
统计局:08年固定资产投资172291亿 增长25.5%
去年四季贸易增速回落较多 进口降8.8%出口增4.3%
2008全年粮食总产量52850万吨 较去年增长5.4%
图片新闻: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