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7省区市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12省成赴台游次批开放区域 -中国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全文 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团中央确定首批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名单 答问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成非卖品 电力行业翘首盼注资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中国内地券商八成九仍然盈利 证监会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 -中国陆地边境线惟一综合保税区成立 面积8.5平方公里 四功能 -08年全国房价10年首跌 09或止跌企稳 业内预计楼市将扩张调控 -央行公布百元假币特征 罗杰斯预言美元将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09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政治地理微调 广州小学生戴老花镜防近视
首页>>网上直播
外交部发言人就所谓“中国特使访朝”等答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将于1月27日至2月2日访问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三、第一,能否介绍一下温总理此次访欧具体行程安排?第二,朝鲜近来发表了针对韩国的强硬声明,并声称会将所存储的钚用于制造核武器,这是否会影响中国和朝鲜的友好关系?

关于温总理访欧安排,我们正在同有关国家和有关方面进行积极协调,建议你在星期四吹风会时提出这个问题。

关于第二个问题,作为朝鲜半岛的近邻,中方始终希望朝鲜半岛北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实现和解合作,这符合半岛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国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是一贯的。

四、中国期望与奥巴马政府建立怎样的双边关系?中方认为哪些领域将会导致两国关系紧张?台湾问题特别是美售台武器问题,是否仍是双方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个良好的、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我们愿与美方一道,继续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审视和把握两国关系,不断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在新的时期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关于美售台武器问题,我们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美方有义务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有关原则,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谨慎和妥善地处理台湾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五、今天,又有一人死于禽流感,这是两周以来的第三个受害者。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中方是否担心禽流感疫情蔓延?

最近媒体报道了有关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案例,我们也就此向卫生部了解了有关情况。卫生部表示已经采取了相应防控措施,并且向世界卫生组织进行了通报,也向港澳台地区和部分国家做了通报。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这一问题,目前发现的问题属于偶发个案。

六、去年12月中欧峰会因故取消,温总理此访是否旨在修复与欧盟的关系?

中方致力于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和既定政策没有改变。此次温家宝总理应巴罗佐主席的邀请访问欧盟总部,中欧双方都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扩大战略共识,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的一年取得不断发展。

七、能否介绍一下中国特使访朝情况,他是否会见了金正日?

我不知道你指的是哪一次访问?是不久前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访朝的活动吗?我们已经发布了消息。至于其他的访问,目前我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今年是中朝建交60周年,双方将今年定为“中朝友好年”,双方会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交往和交流,巩固两国传统友谊,深化双方互利合作,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15:30,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大使要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他近期出访中东有关国家的情况,欢迎大家出席!一会儿再见!

上一页12

来源: 中新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揭秘:女性服装每次都需变换颜色
外交部就中欧关系 奥巴马就职典礼等答问 (实录)
外交部: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将在京举行
马朝旭新任外交部发言人 系20年前最佳辩手(简历)
外交部就巴以冲突、杨洁篪出访举行例行记者会(实录)
外交部:中法关系走向取决于法方能否纠正错误
外交部:中法关系走向取决于法方能否纠正错误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会见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
图片新闻: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