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CPI或负增长 房子变"负资产" 结构性减税成税收政策主基调 -国资委3天发2次警告严控央企境外高风险投资 第二轮注资或启动 -08年人民币升值12.66% 12月实际汇率贬值 人民币对欧元再"破九" -今明两年铁路建设投资1.3万亿 中国将建世界最先进第三代核电站 -08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全球20家公司宣布裁员 -央行将增汽车信贷支持 经销商期待 汽车购置税调整方案明起生效 -证监会酝酿发行制度变革 上交所:着力提高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 -中东部地区迎来较大范围雨雪 春运将受影响 北京西站停售站台票 -以色列和哈马斯先后宣布停火 港商船挂五星红旗向护航官兵致谢 -山东确诊一例感染禽流感患者死亡 专家: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增大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国新办就中国应对金融危机在财政金融领域采取的措施和进展举行吹风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新办定于2009年1月16日下午3时举行吹风会,介绍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财政金融领域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进展。财政部副司长汪意达、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所长宣昌能作新闻吹风。中国网现场直播

财政部副司长汪意达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鲁广锦:

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今天我们利用这个机会请了财政部副司长汪意达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宣昌能先生介绍中国政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财政、金融方面的一些措施以及取得进展的相关情况,并且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按照惯例,前半段先请两位先生介绍相关情况,后半段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首先请汪意达先生作简要的介绍。

2009-01-16 15:00:12 汪意达: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很高兴在这里同各位媒体朋友见面,借此机会我简要介绍一下为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政府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主要内容及其进展情况。

大家都知道,目前从美国次贷危机演化来的国际金融危机还在延续。虽然中国金融体系比较稳健,在金融危机中的直接损失相对有限,但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表现出明显的下行趋势。为促进经济发展,中国政府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2009-01-16 15:03:11 汪意达:

一是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大力促进消费需求。通过增加国债规模,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并与刺激消费、统筹发展、深化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优化政府公共投资结构,重点安排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灾后恢复重建,带动和引导消费需求,迅速拉动经济增长。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拉动经济增长作用直接有效的优势,通过家电下乡补贴、增加物资储备、农机购置补贴等多种方式,促进消费增长。

二是推进税费改革,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结合改革和优化水质,实行结构性减税,采取减免税、提高出口退税等方式减轻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促进企业扩大投资,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三是增加财政补助规模,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在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的作用,重点增加城乡低保对象等低收入者收入,提高其消费能力。

四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重点加大“三农”、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投入,并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根据社会事业发展规律和公共服务的不同特点,积极探索有效的财政保障方式,建立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

五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完善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财税政策,建设创新型国家。大力支持节能减排,稳步推进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改革,建立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长效机制,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实现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资源等要素投入,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09-01-16 15:06:55 汪意达:

目前,中国积极财政政策总体进展顺利。2008年第4季度新增的1000亿元中央政府投资已拨付完毕,消费型增值税改革和燃油消费税改革也于2009年1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一些民生支出也得到进一步加强。这些政策措施的作用正在发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也必将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我们相信随着政府宏观调控政策作用的逐步发挥,市场自我调整步伐的加快,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国民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国政府有信心也有能力战胜金融危机。

谢谢!

2009-01-16 15:07:19 鲁广锦:

下面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宣昌能所长作相关情况介绍。

2009-01-16 15:09:47 宣昌能:

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进行交流。我首先花短暂的时间把中国人民银行在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急剧变化所采取的一些举措作一下通报。

去年9月份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急剧变化,我国经济下滑风险明显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迅速回落,国内通货膨胀压力明显缓解。人民银行按照中央把从紧货币政策调整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重大决策,适时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调减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和结构优化。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2009-01-16 15:12:35 宣昌能:

第一,科学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稳定增长。2009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为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4个百分点,争取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左右。从去年9月份以来,具体的措施包括以下几点:一是针对我国经济增速下滑较快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下调了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自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5次下调利率,一年期贷款利率已经累计下降了216个基点,一年期存款利率累计下降189个基点。二是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继续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从去年9月份以来已经连续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是合理安排公开市场工具组合和期限结构,搭配使用银行票据和正回购操作,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在已停发3年期央行票据的基础上,继续适时适度调减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提高银行体系应对流动性冲击的灵活性。四是密切关注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化,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第二,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第三,加强银行间债券市场建设,充分发挥市场融资功能。主要包括扩大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动金融产品创新;进一步加强银行间债券市场基础建设。

2009-01-16 15:14:18 宣昌能:

第四,加快金融服务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加快支付体系建设,提高资金周转速度。进一步加强货币发行管理,确保现金供应。继续推动国库业务创新,提高国库资金收支效率。加快征信体系建设,改善社会信用环境。

第五,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积极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一是高度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发展动态,深入研究金融危机管理的方法和机制。二是按照现代商业银行的要求,继续推进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认真贯彻落实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和内部改革。通过前几年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和改革,目前我国的银行体系是非常稳健的,资本充足率处于非常高的水平,盈利能力也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不良贷款比率是很低的个位数,各银行的经营机制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公司治理有很大程度的提高。这为中国的金融体系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风险和冲击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所以,我们相信,在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国金融体系能够有效应对此次金融危机,能够促进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谢谢大家!

2009-01-16 15:18:57 鲁广锦:

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提问。

2009-01-16 15:20:17 凤凰卫视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现在大家谈的比较多的是这次金融危机马上会来第二波,从中国政策安排有没有这样的考量,如果真的发生第二波的话,中国应对的政策基本走向会有什么改变和调整?第二个问题,请问宣所长,您是做研究的,我们看国际上一些说法,西方说现在金融危机很多都是归咎于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您对这种看法有怎样的评价?

2009-01-16 15:22:45 宣昌能:

谢谢你的提问,我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关于这方面的言论我们也注意到了,简称为“中国责任论”或“中国和新兴市场责任论”。对这个问题,我们也有所关注,而且我们觉得这个问题应该从两方面来回答:

从宏观的角度,第一, “中国责任论”说中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促使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储蓄率下降,促进美国的过度消费,并且带来资产泡沫。我认为这个理由是不够充分的。大家可以看数据,我们作为研究人员要看具体数字的,美国储蓄率明显下降是发生在97到98年,一直到99年已经下降到2%左右的水平,而且这个2%左右的水平已经维持很长时间,而中国外汇储备较高速度的增长是从2003年开始的,这之间存在时间差,所以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第二,自从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当时受亚洲金融危机冲击的国家接受了IMF的救助,IMF开出的“药方”是紧缩政策,减少财政赤字,提高利率,提高出口,增加国际储备。这十年来,亚洲国家尤其是那些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直接冲击的国家,一直是以这种方式来做的,增加了储蓄,减少了财政赤字,也增加了国际储备。现在这种论调跟当时IMF出的药方是存在矛盾的,而且我们也知道IMF救助方案里美国政府官员是唱主角的。从我做研究的角度来看,这之间存在有自相矛盾的地方。

2009-01-16 15:25:20 宣昌能:

第三,我们可以观察一下, 97年、98年亚洲金融危机,美国当时主导的救助计划很成功的遏制了金融危机进一步扩散和蔓延。在那之后也可以观察到美国上下左右,自上而下弥漫着一种非常自满的情绪,在这时候储蓄率有明显的下降,消费在过度增加。美国政府美联储从2001年开始为了抵消IT泡沫破灭的影响连续十几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从超过6%的水平降到1%,一直到2003年6月份,在这个水平上维持了一年之久。从这个角度来说,把美国的高负债率、过度消费以及资产泡沫的形成和破灭归咎于新兴市场国家较高的外汇储备,这个理由是不充分的。这是从宏观角度对这个问题的回答。

同时从微观的角度,我们也可以考察这次危机的根源。去年11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华盛顿召开,发表了《华盛顿宣言》,对这次金融危机根本原因已经有了明确的结论。我还是指出这次危机的根源在于美国金融体系在微观上出现了一系列的失误和错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司治理;二是不适当的金融创新;三是推波助澜的评级机构;四是过于放任自由的监管体系。关于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如果大家稍微关注一下危机的进展,可能很容易找到这样的案例,而且可以发现在美国的一些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存在着严重缺陷。很多公司的董事会成员是一把手挑选的亲朋好友,有的甚至连最基本的金融业从业经验和基本专业知识都没有。所以,这样的治理结构、这样的公司治理可以看成是一团和气的“绅士俱乐部”,这样的公司董事会没有办法给公司的发展战略、商业模式、盈利模式、风险防范和内控制度的建设提供适当的指导,也无法给管理层提供追求短期利益而从事投机性的风险行为提供有效的制衡。所以,我不用点具体的机构名字,但是这种案例是很容易找到的。作为研究人员,我们还是要以事实来说话,我觉得很有必要心平气和地去讨论这个问题。

2009-01-16 15:26:16 宣昌能:

关于不适当的金融创新,“发起-配售”模式的证券化是次贷危机的最直接、最根本的原因。我所说的“发起-配售”模式,我跟我的同事们探讨这个问题时说是表外的证券化,放贷人通过证券化把所有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打包卖到了全球各个角落,他自己不用承担任何风险,但是收到相对比较高的回报。这样就催生了在放贷过程中的道德风险甚至是欺诈行为。次贷之所以能够发展到那么大规模,这跟有缺陷的金融创新模式是有很大关系的,因为存在风险承担和收益的极度不匹配,助长了道德风险,也助长了欺诈行为,它快速推高了资产泡沫,而且在资产泡沫以后,进一步加速了泡沫破灭的严重和痛苦的程度。所以,作为一个对比,欧洲我称之为“表内证券化”的模式有效防止了放贷过程中的道德风险和欺诈行为,我们正在研究欧洲表内证券化产品,即Covered bond。这是一个很好的对照和参考。

我要再补充一下关于发起-配售模式下的所谓引发的道德风险和欺诈行为是如此的严重,次级贷款可以发给我们称之为“三无”人员的贷款申请人,所谓的“三无”人员就是没有资产、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本来就不应该拿到贷款,但是因为这个放贷之后的风险承担者是全球的投资者,不需要放贷机构去承担风险,所以才会放。这个结果充分体现了这种创新产品的缺陷。

2009-01-16 15:30:40 宣昌能:

微观层面另外一个失误就是不负责任的评级机构,主要是三大评级机构主导着评级行业。评级机构的盈利模式是由发行人付费,所以导致了评级机构不独立,产生了很严重的利益冲突,而且这个利益冲突还体现在另外一方面,经常在结构性产品领域,评级机构要为这些发行人提供结构设计方面的咨询服务,也同样收取咨询费,所以评级机构存在双重的利益冲突。在次贷危机形成过程中,有很多数据和案例说明了评级机构给结构性的产品不负责任的、过高的评级,等危机一爆发评级机构对很多结构性产品评级进行了很快的、大幅度、大规模的下调,所以迫使很多金融机构进行大规模的资产减记,在上行的时候它助推了资产的泡沫,在下行的时候加速了资产泡沫破灭的速度和进程。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行业性问题,我觉得可以说是这次危机的一个很直接的原因之一。

最后一方面微观层面的失误,金融监管体系的缺失,格林斯潘也承认他过高的估计了这些金融机构在自利的基础上、自我约束的能力,市场主体缺乏自我约束的现象在CDS交易上可以得到很好的体现。大家可以看一看最近披露的9月中旬以某一家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的债务为标的物的CDS的交易,这个交易很多都是他的同行干的,说得不好听就是“自相残杀”,通过持续的买入该金融机构的CDS,把这个息差一度推高到1400个基点,阻断他在债务市场上融资机会,如果不是政府介入解决,就会陷入绝境。CDS的市场问题,它是市场外交易,监管机构也不能叫停,这就可以看出监管体系过于放任、过于自由,这个问题也是值得反思的。

2009-01-16 15:33:03 宣昌能:

在当前全球都在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的时候,我觉得目前最需要的是自我批评的精神,而不是去推卸或者责怪别人,我觉得首先从危机的发源地应该有更深刻的自我批评精神。自从有现代市场经济以来,没有哪家教科书、没有哪套理论说宏观层面存在问题了在微观层面就可以犯错误。我觉得英文里面有个词很好叫“accountability”,就是说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所以,我认为我们目前最迫切需要的就是自我批评的精神。本着自我批评的精神,才能够充分吸取金融危机带来的教训,改革国际金融体系、防范类似危机再度发生的种种努力都离不开自我批评的精神。所谓的“中国责任论”、所谓的新兴市场国家的高额储备是引发金融危机的论调我觉得不是建设性的,我觉得当前大家都应该建设性地去探讨问题的根源,摆事实、讲道理,要有心平气和的精神。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请汪司长来回答。

2009-01-16 15:36:24 汪意达:

正像刚才宣所长提到的金融危机影响,我们可以看到这次金融危机影响的面广,影响的范围也大,影响的程度也深,使这次世界经济进入到深度的调整时期。但是这个调整期有多长?我认为还有待于观察。而且现在这场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尤其是实体性的影响还在不断加深。对这个情况,我国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而且也做了一些预案。比如从去年11月份开始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政策的及时调整完善就是为了更好地应对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

而且从整个政策的立足点来说,主要是立足于扩大内需,把“扩大内需”作为保经济增长的根本途径。当然,同时也要利用好外需,使内需外需共同拉动经济增长。就财政政策而言,主要是综合利用减免税费、增加财政支出、财政贴息补贴等多种政策工具来拉动投资。同时又把消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无论从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加强经济社会薄弱环节的建设,有利于改善居民的消费热情,直接增加低收入群体的补贴,还有一些相关的改革也是直接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通过这些政策的综合作用,既要达到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保经济增长,同时又优化经营结构,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增强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2009-01-16 15:40:48 法新社记者:

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下拨4万亿人民币的救市计划,但是到目前为止这笔钱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能不能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其中有多少将来自银行的贷款?有多少来自预算?而今年中央政府的预算赤字将是多少?另外,最近几天,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汽车行业和钢铁行业发展的一些规划,我们知道现在在中央政府的日程上还有一些其他领域和其他行业都有待这方面的中央政府的救市资金,您能不能给我们进行这方面的具体情况介绍?

2009-01-16 15:44:34 汪意达:

我简单作个介绍,因为这次中央政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中里面有一条重要的政策措施就是“扩大政府公共投资”,从投资规模来说,从去年第四季度到2010年,这两年一个季度时间通过中央政府安排1.18万亿元的投资来拉动地方和社会投资4万亿。

至于4万亿往哪儿投,大的方面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用于安居工程,就是保障性的住房。二是用于农村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三是用于铁路、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四是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发展。五是用于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等。这方面的投资主要是从优化政府公共投资结构的角度上,加强经济社会薄弱环节的建设。

至于这些资金里面有哪些来自银行,本人认为要取决于项目的特征,有些项目公益性很强,可能政府投资更多一些,有些项目经济效益更高一些,可能银行也愿意贷款,这跟项目的特征有关系。另外,谈到财政赤字,这里我可以告诉大家,2009年的赤字会比2008年有所扩大,至于扩大多少?这还要取决于今年三月份人大会的通过,以那个通过为主。现在确实为了配套使这次扩大内需的政策执行得更到位、效果更好,确实在进行十大行业的规划,现在包括汽车行业、钢铁行业等等都在陆陆续续搞规划,使这个投资的效果成效更好,规划也要相应跟上。

2009-01-16 15:45:06 宣昌能:

我觉得汪司长基本上覆盖了我想说的。关于银行贷款这一块,我觉得汪司长讲得很好。实际上人民银行一方面从中央银行的角度引导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同时也希望他们在促进经济发展和风险防范上做好平衡。刚才我提到了,中国过去五年当中主要的国有银行都进行了股改,已经上市了,公司治理结构有了很大的改善,风险防范意识、股东价值意识得到很大的提升。在具体项目的投放、贷款审批上面,风险定价意识得到很大的提高。刚才汪司长讲的观点我非常赞同。

2009-01-16 15:47:38 中新社记者:

请问宣所长,您作为央行金融研究所的所长,您能评价当前国际金融机构在应对金融危机中他们所做的努力或者种种的改革措施,包括IMF的国际金融机构这几年也一直在提重大的改革。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您作为研究者能不能对他们改革提出您的看法?

2009-01-16 15:48:10 宣昌能:

我也许不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最好人选。国际组织在这次金融危机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比如IMF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出现支付问题之后,作出非常快速的反应,给他们提供援助,在东欧一些国家和中亚一些国家,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世界银行在促进贸易融资流动方面做了很多有成效的努力。金融危机是9月份以后,因信贷紧缩也影响到了贸易融资的领域,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中小企业,贸易融资短缺受到很大影响,世界银行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关于你的问题第二部分,我想任何国际组织都必须要与时俱进,要动态地根据全球的经济金融格局的变化作出调整,才能够保持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里面发挥积极的、有效的作用。

2009-01-16 15:51:51 中国日报社记者:

有一个问题想请问汪副司长,刚才您也谈到财政部去年到现在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措施,请问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最近有没有调整的可能,以此进一步降低企业和个人的税率负担?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现在金融危机已经从局部发展到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并且已经从金融领域向实体领域蔓延。请问中国政府在应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方面有怎样的优势?

2009-01-16 15:54:38 汪意达:

这位记者刚才谈到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的改革问题,我们是根据推进税制改革的总体要求,不断优化税制结构,完善相关税收制度。刚才谈到中国政府在应对这次金融危机有什么优势?我分析至少有这几个方面:一是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国内市场广阔,投资和消费潜力巨大,即使在外需有所萎缩的情况下,扩大内需也有较大余地。

第二,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建立了良好的体制机制和物质基础,较高的公民储蓄率,比较充沛的外汇储备,以及素质不断提高的丰富劳动力资源,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第三,我们拥有良好的财政基础,稳健的金融、银行体系,不断改善宏观调控,说明中国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还有较大的操作空间,从这些情况表明,中国经济较快平稳发展的潜力还是比较大的。

2009-01-16 15:58:37 华尔街日报记者:

刚才两位介绍中国政策的时候,都说刺激消费是重点,央行降息以后,银行体系存款增速了,我记得12月份增长26%,现在中国政府在促进消费方面政策力度还不够,还存在一些结构性的问题。请问您们对此有什么看法?

2009-01-16 16:00:04 宣昌能:

存款增加的因素应该说有很多,消费者信心是一方面,另外资产市场的变化,财富效应是一个方面。另外,从更长远来说,医疗、教育、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基础建设都会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有直接和间接的影响。刺激消费内需一直是中国政府包括中央银行非常关注的一个方面,这说明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政府一贯保持非常负责任的态度,继续贯彻落实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

最近我们也在研究金融如何促进消费内需、服务业的发展,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我记得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一次研讨会上提出要研究“消费函数”,既提出了研究的课题,同时也是从政策的角度有很多政策内涵。一方面要完善社保、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领域的体制机制,稳步推进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和汇率形成机制方面的制度化改革,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等等。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任何一个经济结构的调整都不是立竿见影,并非一日之功。但是我觉得中国政府的政策是一贯的,下大力气转变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更多依赖内需,减少对出口的依赖。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全球经济均衡发展作出一定的贡献。我从我的角度作这些阐述。

2009-01-16 16:03:30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最近外界在讨论金融危机问题时说到,中国人民币有没有可能成为国际结算货币,不知道人民银行对此看法有怎样的评价?人民银行是否已经在研究这个问题?

2009-01-16 16:06:01 宣昌能:

最近国务院有关会议作出了决定,在几个地区,包括长三角、珠三角,尝试与周边国家试行区域化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随着我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推进和经济高速发展,我国参与区域经济的融合程度不断加深,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认可程度在不断提高。但是由于我国资本账户还没有完全开放,人民币还不是可自由兑换的货币,所以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使用主要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一个货币实现国际化也是长期的、自然的发展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一个货币当局要考虑如何加强相应的风险防范,包括反洗钱的措施等等,确保国家根本利益和金融安全。对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的研究,需要纳入国家整个对外开放战略中统筹考虑。所以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2009-01-16 16:07:39 鲁广锦:

今天下午的新闻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汪司长和宣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还有不到十天就是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我们也祝各位记者朋友牛年快乐!

2009-01-16 16:10:08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德国银行坏账黑洞可能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
温家宝借<周易>谈应对金融危机信心 倡自强不息 中国回应指责
中国回应指责:金融危机发源地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澳门经济自由度列全球21位 央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周小川:人民银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海关总署: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外贸仍存两大亮点
欧洲央行行长:低估风险是金融危机爆发主因
温家宝:中国要在金融危机中最早复苏
调查显示:金融危机卷走美国富翁三分之一财富
中国银行副行长警告第二波金融危机可能发生
图片新闻:
可疑快艇夜袭商船 中国护航军舰首次对抗海盗
中国海平面去年上升14毫米高于全球 加剧海洋灾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