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各部正建发言人制 08国新办发布会史上最多 接待外媒创纪录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11月份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负增长 钢企亏损额创127.7亿新高 -三鹿事件已有15人受审 原董事长田文华或判死刑 是否瞒报成焦点 -东航最新获得国家注资由30亿增至70亿元 传国航将获注资95亿元 -中国南方地区将有雨雪天气 贵州有冻雨 气象局电网联防灾害天气
首页>>网上直播
今年降水量近10年最多 元旦期间北方以晴好为主(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30日(星期二)下午14:30,中国气象局在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通报元旦天气情况及2008年国内外气候事件评选结果。

于新文:

各位新闻界朋友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很高兴的邀请到了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邀请到发言人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翟盘茂先生,出席会议有关人员还有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首席预报员宗志平,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高级工程师张志刚,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正研级高工王永光,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应用与服务室高级工程师宋艳玲。下面,就请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女士,介绍一下中国气象局圆满完成2008年气象服务工作。

2008-12-30 14:22:31

矫梅燕: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主要就中国气象局圆满完成2008年气象服务工作和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做一个情况通报,我主要讲一下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取得的效果,关于天气气侯情况翟司长会详细讲述。

2008-12-30 14:29:11

矫梅燕:

2008年气象服务工作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级气象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努力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和时效性,扎实做好各项气象监测预警、预报服务工作,圆满完成抗击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载人航天飞行等重大气象保障服务,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主动及时的气象服务,为科学指导防灾减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显著贡献。

2008-12-30 14:29:53

矫梅燕:

第一个方面,科学应对罕见低温雨雪冰冻极端气象灾害。年初,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遭遇了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气象灾害。中国气象局迅速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及时召开全国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委及地方各有关部门的协同联动,向灾区派出了53个工作组指导预报服务。各级气象台站及时预报预警,共发布寒潮、暴雪、道路结冰等预警信号9412次,发送手机短信13.24亿条次,增加了507个站的积雪深度和电线结冰观测。加强了极端天气事件分析、气候趋势预测、全国主要公路干线天气预报等专项服务,累计向各级党委政府报送17000期服务材料,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战胜历史罕见的极端灾害提供了有力支持和有效保障。

2008-12-30 14:30:33

矫梅燕:

第二个方面,为抗震救灾和地震灾区提供贴身气象服务。四川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气象局立即启动地震灾害气象服务Ⅱ级应急响应,迅速组建抗震救灾指挥部,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紧急抽调中央气象台和有关省(市)气象台的9名预报专家赴四川灾区协助做好预报服务工作,派专家参加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工作。全国气象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支援灾区,紧急调配各类急需装备320套。灾区气象台站克服困难,新建14个临时自动气象站,组建8个应急气象观测小分队、7个军地混编联合气象小分队,组织66个应急观测站开展加密观测,提前启动风云气象卫星加密观测,组织高空加密探测,及时开展灾区帐篷和活动板房内外气象观测,加强航空气象预报、堰塞湖面雨量预报、全国救灾物资运输通道、卫生防疫、次生灾害应对防范等的气象预报服务,发放防灾气象科普资料数十万份。

2008-12-30 14:32:07

矫梅燕:

四川省气象局共派出616个防雷检测小组对784个安置点进行检测,甘肃省气象局及时为各类帐篷医院和帐篷学校进行防雷检测并安装避雷设施,陕西省气象局为76个临时居住点援建安装了205根避雷针,对434个灾民集中安置点进行雷电防护,灾民集中安置点无一人因雷击伤亡,防雷避险成效显著。针对地震灾区安全越冬面临的严峻形势,气象部门还及早安排冬季气象服务工作,为灾区群众安全过冬提供优质服务。

2008-12-30 14:34:22

矫梅燕:

第三个方面,胜利完成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气象服务保障。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正值我国主汛期,中国气象局围绕“有特色、高水平”奥运气象服务目标,举全国之力,集各方之智,成功为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体育赛事、公众出行观赛等提供了定点、定时、定量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为奥运火炬在境内外134个城市的传递提供了参与人数最多、覆盖区域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气象服务。中央气象台珠峰气象保障队在珠峰大本营建起气象台,连续工作34天,准确预报出登顶最佳时间,保证了火炬珠峰传递一次冲击、一次登顶、一次成功和绝对安全。北京、河北联合组织实施了奥运史上首次大规模人工消减雨作业,为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保障。北京、青岛、香港、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等奥运主协办城市气象部门准确精细预报奥运赛事天气,全力拓展公共服务渠道,确保各项赛事进展顺利。

2008-12-30 14:35:11

矫梅燕:

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期间,共发送气象服务信息上亿条,气象服务网站点击率达480万人次,免费发送奥运史上首份《奥运天气资讯》,还增加手语气象服务。奥运会和残奥会气象服务的公众满意度分别高达93.1%和96.8%。

此外,我们圆满完成其他重大气象保障任务。过去的一年,面对频繁发生的局地暴雨洪涝,面对登陆时间早、登陆数量多的台风,面对高温、干旱、大雾、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全国气象部门提早部署、严密监视,准确预报、及时服务,坚守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台风、暴雨等预报服务质量保持较高水平。

2008-12-30 14:37:28

矫梅燕:

准确预报出初夏南方连续四次强降水、盛夏长江和淮河流域强降水、秋季南方历史罕见持续强降水、10月26-28日西藏最强降雪和12月两次席卷我国大部地区的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圆满完成了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亚欧首脑峰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典等多项重大气象保障任务。加强了关键农时预报、农业气象灾害预警和评估,及时开展人工增雨雪和防雹作业,为增强农业抗自然风险能力,实现全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8-12-30 14:38:20

矫梅燕:

全年,中国气象局共启动了16次应急预案,响应时间长达116天,是历年启动应急次数最多、应急响应时间最长、涉及应急单位最广、应急效益最为显著的一年。广大气象工作者经受住了重大自然灾害频发重发的考验,应急处置能力明显增强,气象服务效益明显提高,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明显减少,全国因气象及其衍生灾害死亡人数较上年减少783人,雷电灾害死亡人数较上年减少55%,台风死亡人数比常年减少八成,受灾人口减少一成,倒塌房屋减少五成。

2008-12-30 14:38:57

矫梅燕:

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对气象预报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回良玉等中央领导同志针对气象服务做出123次批示。回良玉副总理在全国重大气象服务总结表彰大会上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各级党委政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8-12-30 14:39:21

矫梅燕:

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不断加强。各级气象部门切实落实国办49号文件和全国气象防灾减灾大会精神,积极推进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组织编写《国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推进国家气象灾害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各地新增气象应急预案100多个。进一步加强了军地和部门联防互动,完善了与发展改革、农业、水利、民政、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卫生、林业、旅游、地震、电力、部队等部门的气象应急联动机制。全面启动了气象监测与灾害预警工程建设,推进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立项审批,建立和完善了涵盖广播、电视、报纸、电子显示屏、电话、手机短信、网络、警报系统、海洋预警电台等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全国每天接受气象信息服务的公众已超过10亿人次。

2008-12-30 14:40:13

矫梅燕:

基层气象灾害防御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各省(区、市)气象信息员达30余万人,乡村气象信息服务站达1.4万个。组织开展了1984-2007年气象历史灾情普查工作,启动了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和灾害风险预评估,灾情直报系统(2.0版)得到推广应用。完成了14个省近3000所中小学雷电灾害防御示范工程项目。

2008-12-30 14:42:35

矫梅燕:

召开了第三次全国气象科普工作会议,开通中国气象科普网,向全国5000家农家书屋赠送科普丛书,与铁道部联合开展了气象科普进列车活动,安徽省气象部门向中小学生免费赠送气象灾害防御教育读本50余万册。辽宁省对12000名村主任进行了防御气象灾害知识的科普培训。

2008-12-30 14:43:59

矫梅燕:

我想通报的情况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08-12-30 14:48:10

来源: 中国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东雨雪冰冻灾害将分红橙黄蓝四色预警级别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2008年全国降水量和暴雨发生频率为近10年之最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