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不知被感染 -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3.32% 公告全文 高考报名开始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黑龙江七台河煤矿爆炸确认15人遇难 陕西吴起山体塌方6人遇难 -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70余万人考公务员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 -与高盛对赌 深南电11月或亏近200万美元 东航详解18亿套保浮亏
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艾滋病预防诊断治疗和疫苗研发进展与展望(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汪宁:

第二个是新型毒品问题。新型毒品成瘾性不是很大,但是新型毒品服用之后,它能够产生一群人的性乱问题。所以我们说新型毒品传播艾滋病是经过性传播。现在我们遇到很大的麻烦,过去我们认为这是年轻人的游戏,但是北京最近报告外地的两个外地局长到北京来参加了这样的活动,这就说明年龄大的人也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另外,这个人群的规模有多大,在什么地方活动,这都是我们面临的新问题。

静脉吸毒当中吸食海洛因持续稳定在60%、70%,静脉吸毒中有40%左右的人使用公共注射器,所以我们希望用美沙酮替代。这些就是新型毒品,我们有一个医生曾经尝试过,他说我在家洗衣服,洗了一夜的衣服,这个医生用了半瓶,结果一夜没有睡觉。也就是说,除了不能睡觉以外,他的手脚停不下来。这是新型毒品最大的危害。

2008-12-01 09:25:26

  • 汪宁:

第二个流行因素是人口流动的频繁。在这里,人口流动分为三个不同的类型。第一个是非常短期的。在奥运的时候他们提出在北京要做艾滋病的监测,我也是08办的公共卫生专家。艾滋病的监测不容易,因为感染之后,来的人我们没有办法都查。艾滋病的潜伏期是8到15年,监测是不容易的。我们应该监测性病。

第二个问题,这种短期的、大规模的人口流动,特别是大型国际活动伴随短期人口流动。中国政府在08奥运会期间想了很多办法,所以我当时的建议是来了这么多人,让他们住到奥运村周围,这样就不会对北京人有影响。另外是中期的人口流动,所以今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不能把农民工当成高位人群但是至少他们是易感人群这些人享受不到流入地的高水平服务,我们要对他们进行健康教育,这是我们有效的预防方法。

2008-12-01 09:27:41

  • 汪宁:

第三个类型是长期的人口迁移。在中国很多地区发现外来媳妇,就是买卖妇女,特别是这些妇女来自高流行地区,来自于云南、贵州、四川,她们把那个地区的艾滋病带到了内地。现在我们对这种人群的预防、控制,一个是加强宣传教育,另外是加强医疗卫生服务。

这里有一个数据。我们调查暗娼人群户籍地,仅仅按照是本省还是外省的,了解流动人口的情况,了解高危人群的情况。我们看到,除了在黑龙江暗娼是自产自销,其他的基本是流动的,特别是经济发达的地区。我们看到北京95%的暗娼都是来自于外地,沿海地区都是这样。所以四川省预防控制艾滋病决心很大。我有一次到那里,他们说我们为什么加大防治艾滋病措施,我们的女孩子把钱带回来了,但是把病毒也带回了家里,这就是从政治的高度看到流动人口对艾滋病流行的影响。

2008-12-01 09:30:00

  • 汪宁:

第三个流行因素是不安全性行为。暗娼人群大家都知道,现在我们看同性活动的比例。中国同性在61个城市进行了全国男性同性艾滋病的调查,在这次调查中,他们的人群艾滋病感染率是2.5—17.7%,个别地区高于这个数字。在北京去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相当一部分是男性同性性活动者,在这里面相当一部分是在校的大学生。也就是说,男性参与到卖淫的人群中去。

2008-12-01 09:31:33

  • 汪宁:

第三种多性伴人群。针对这样的人群我们的预防措施一个是治本的预防措施,第二个是治标降低危害的公共卫生措施,就是百分之百的安全套措施。所以北京市政府已经承诺,从今年开始,北京市所有的娱乐场所和宾馆、饭店,全部摆放安全套。

这是暗娼方面,通过我们的工作发现,最近一个月在卖淫时安全套的使用率情况。红颜色表示从来不用的,这个比例经过这十年越来越低。绿色是一直使用安全套,这个比例一直在逐渐上升。这个是男性同性人群艾滋病上升的比例。我们接触到这些人非常不容易,他们感染艾滋病非常快。

2008-12-01 09:37:45

  • 汪宁:

第四个流行特点是大众对艾滋病知识的缺乏。这个缺乏是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对艾滋病知识缺乏,自己糊里糊涂被感染。我们不去谈论农民工、农民的问题,我只谈有知识的人的问题。我们有不少医学院长感染艾滋病,也有教授、博士后感染艾滋病,在所有的一流大学里面都有博士生感染艾滋病。

第二个层次是由于对艾滋病知识的缺乏,造成对艾滋病感染者和其家庭的歧视,这样会诱发某些反社会行为,更激发艾滋病流行蔓延,所以我们的措施要大量推进、积极推进大众艾滋病预防知识的普及。大家要宣传、关爱艾滋病病人,关爱他们的家庭,这样形成一个主流人群和脆弱人群和谐生活的环境。这是我们针对这种流行因素预防的策略。

2008-12-01 09:39:25

  • 汪宁:

这就是全世界被证明有效的方法。国际组织给我们宣传的时候都是宣传最佳实践,我个人的意见,我不同意叫最佳实践,我们讲成功经验更准确。因为有些东西在西方世界是成功的、是最佳的,在中国一定是要符合中国的实际。比如说第一,我们应该用广泛的健康标准,但是作为美国、欧洲,他们都认为广泛的教育投如太多,所以提出同伴教育。同伴教育就是小姐教育小姐,同性恋教育同性恋,吸毒的教育吸毒的,但是这个事情我们也做。但是最近他们提出只教育病人,只教育病人中国只有几十万的人,其他的就不要教育,为什么他们的观点是只教育好病人,病人和别人在发生关系的时候又是另外一种情况,这在他们的文化背景下是可以的,但是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最后,艾滋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预防艾滋病的蔓延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中国预防控制艾滋病的目标是到2010年,把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的总数控制在150万以内。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够控制住。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有两年不可能翻倍,但是卫生部对我们的要求提高了,卫生部要求我们把150万人的目标定到2020年。如果把这个目标定到2020年的话,那么我们就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希望在座的各位一起参与到这里,帮我们出谋划策。因为艾滋病预防控制的目标达到之后,不光是我们完成了任务,也能够使在座各位的生活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2008-12-01 09:40:40

  • 王宇:

谢谢汪宁教授介绍我们国家艾滋病流行病学的情况。接下来,我们有请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王佑春研究员做演讲,他长期从事生物制品检测试剂研究和监测工作,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一直从事肝炎病毒、SARS病毒以及艾滋病病毒的研究和相关的生物制品的质量控制,也曾主持国际和国家级别的课题研讨,先后获得多次科技奖,现在还担任卫生部艾滋病专家技术委员会的委员,中华医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微生物学和联谊学会常务委员等。他讲的题目是关于艾滋病诊断试剂研究的现状。大家欢迎!

2008-12-01 09:42:57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看望艾滋病孤儿 表示将逐年增加防治资金
艾滋病病毒10年内可被根除?专家莫衷一是
新疆艾滋病感染者累计报告24818例 新增3928例
北京市艾滋病例达5635例 性传播首成第一途径
复旦大学学生将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实习3个月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女性比例十年间翻五倍
卫生部通报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死亡事件 9月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中国今年9月传染病死949人 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南京民间组织将深入高危人群推广预防艾滋病
德法3名科学家分享08年诺贝尔医学奖 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征集快速检测奶品中三聚氰胺技术及产品 艾滋病毒或百年前出现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