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不知被感染 -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3.32% 公告全文 高考报名开始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黑龙江七台河煤矿爆炸确认15人遇难 陕西吴起山体塌方6人遇难 -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70余万人考公务员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 -与高盛对赌 深南电11月或亏近200万美元 东航详解18亿套保浮亏
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艾滋病预防诊断治疗和疫苗研发进展与展望(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汪宁:

各位早上好!我来自王主任的手下,是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一位就是研究艾滋病的。艾滋病在全世界流行的形势是这样,颜色越深是流行强度越严重的地区。这张地图是有这么一个印象,从这长图可以看出来,中国的颜色被比中国地区颜色深的国家包围着,在这么重要的一个人口流动频繁的地方,中国受到外来艾滋病的威胁。上面是俄罗斯,我们曾经在黑龙江省做过一次调查,在中国的哈尔滨市流入的俄罗斯人当中就有相当高的感染率。另外,藏族妇女感染艾滋病的,我们发现全部都与尼泊尔和印度有关系,尼泊尔和印度都很严重,特别是印度。艾滋病进入中国主要来自于中国的西南地区,缅甸和越南感染率非常高。

2008-12-01 08:58:15

  • 汪宁:

另外,我们的发达城市、经济中心城市逐步的发现艾滋病二次病毒感染。从这个地方我们看到非洲和中国还有艾滋病病毒的情况。其次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受到艾滋病的一些威胁。过去毒品主要指海洛因,90%来自于金三角地区。现在,通过中国政府的配合和努力,这个地区的毒品差不多被消灭了。但是,来自于全世界98%的海洛因现在主要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就在我们的新疆旁边,这给我们中国带来越来越多的威胁。

2008-12-01 08:59:59

  • 汪宁:

艾滋病在亚洲的流行有一个形势,开始在西欧人群中流行,之后通过调整以后,这个高发群体就是在国外经常受到性工作者的影响。我在这个地方用性工作者这个词绝不是社会层面的,我用这个词语 主要是从生物学角度来说明性服务的人群。通常讲到性工作者人群,大家都觉得是“小姐”,像北京这个地方,性工作者当中20%是男性。所以我用这个词是纠正大家过去一想到性工作者,很快就想到“小姐”的误区,现在还有越来越多,特别是沿海城市,上海、广州等,有越来越多的男性进入到卖淫中。这样,千家万户都愈加容易受到艾滋病病毒的威胁。

2008-12-01 09:01:06

  • 汪宁:

中国艾滋病流行现状从85年在北京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人,到10月底,全国累计收到报告27万例。其中艾滋病病人是7.7万人。去年,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艾滋病规划署联合一起,对中国艾滋病疫情做了一个估计,估计到去年年底为止,中国活着的HIV感染者是70万人。这些人当中,现在我们收到的报告是27万人,但是有一些人还不知道我们国家感染的情况,为什么不知道,因为我们平时了解的不够。还有更多的高危人群,他们不愿意接受医学检查,不愿意知道自己感染的情况,并不是说他无法知道,而是他不愿意接受这样的调查。所以在这里我们也看到做这个工作,找这些感染者,假如公共卫生措施得不到普遍的欢迎,这个公共措施就有问题了。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全部都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每个地区都存在着。

2008-12-01 09:03:49

  • 汪宁:

中国艾滋病的流行特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部经过反复讨论,认为中国艾滋病流行特点有四个特点。第一,中国艾滋病疫情继续在上升,但是上升的速度有所减缓。有的专家问,中国艾滋病疫情的拐点在什么地方?一种认为拐点是从上升到下降是拐点,那么中国在什么时候能看见?很难预测。因为针对艾滋病这种慢性病我们很难看到,特别是国家给予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给予关怀和治疗,为使得他们的寿命延长,使得生命质量提高。

另外一个拐点是在上升的速度有所变化。数学我们都知道,上升是要加速度的,加速度成负数了,这也是一个拐点。我们国家的艾滋病假如从上升速度来看,我们实际已经到了拐点。从过去非常高的快速上升,到现在已经是平缓的上升情况。

2008-12-01 09:05:11

  • 汪宁: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的报告。过去上升的很快。在解除各种疫情信息的时候,大家要明白中国的特点。中国特别是艾滋病只能讲先发治愈,或者是先报告。作为国际组织,经常把它解读成中国艾滋病“新发生”,就是每年新发生多少,所以如果要理解新发生,我们很容易看到这个指数曲线。这一曲线就可以说中国到2010年是多少,实际上不难了解中情况,中国是先发现或者是先报告。03年比02年上升一倍,我们要求对传染病疫情公开,04年比03年又上升了一倍,那时李克强同志在河南省的时候,他要求对河南省参加过一些特别活动的人都要查,所以他的力度非常大。现在李克强同志作为国务院艾滋病控制工作委员会的委员,相信对中国艾滋病的控制将会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2008-12-01 09:06:42

  • 汪宁:

在这之后,从05年开始,公安、司法都开始对交通监管场所的人群进行检查。从06年开始,国务院的《艾滋病防治条例》颁布之后,北京医院等一些医院,各大医院对手术病人或者用血的病人进行检查。所以现在来看,我们现在监测的力度越来越大。我们有一组监测数据,比如说特别地区艾滋病感染率非常高,高到10%几。个别地区的吸毒少年上升率也比较高,比如像四川这些地区,也是非常非常高的。

第二个流行特点是疫情地区分布差异大。从1998年以后,中国所有的以省、地级的行政规划百分之百都有艾滋病病人的报告。到目前为止,中国如果以地市州为行政单位,98%的地州市都有艾滋病的病例报告。以县区来看,88%的县区都有艾滋病的报告。也就是说,它是普遍存在的。但是,不同的地区的差异是非常大的。排在前五名的第一个就是云南,然后是河南、广西。广西的领导认为到今年年底,实际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超过了河南。新疆是25000多个感染者,排名第四,但是新疆全市人口只有2000万,如果以省地级的行政区划,新疆将是中国感染率最高的,差不多是千分之一。第五名是广东。

2008-12-01 09:10:59

  • 汪宁:

这是地区差异图,艾滋病虽然全国都有,但是地区差异是非常大的。我们现在在做中国艾滋病疫情的估计,以及中国艾滋病疫情的预测,在预测和估计的工作中,不同的地区的估计方法都有不一样。比如像吸毒监测的,颜色越深的,就表明疫情越严重。我们看到,吸毒通常严重的都是吸食海洛因,在云南、广西、贵州、新疆,这些都是中国吸食海洛因非常严重的地区。在北京,也是吸毒者感染艾滋病比较高的地区。暗娼感染情况全国分布也不一样,但是基本和吸毒有一些类似。艾滋病如何从核心人群、吸毒人群逐渐进入到性工作者人群,逐渐进入到一般人群。

2008-12-01 09:12:53

  • 汪宁:

第三个流行特点,中国的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性传播。在四年前,吴仪副总理做国务院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委员的时候,她对中国艾滋病流行特点概括了一句话“中国已经到了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广泛传播的临界点,这个临界点已经看到性传播越来越重要。”但是到目前为止,性传播已经明显的成为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我们有一个估计,对累计到03年所有的感染者观察传播途径,性传播不到10%。04年也不到10%,采血占到40%。从06年开始,艾滋病开始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06年之后我们看到当年三分之一的感染者是通过性传播的,到07年,40%的感染者是性传播的,到今年,超过50%的感染者是通过性传播。北京58%的感染者都是通过性传播的。

2008-12-01 09:15:46

  • 汪宁:

第四个流行特点,我国流行因素的一般人群感染明显增加。吸毒问题,特别是吸食海洛因的问题,在公安部、司法部的严厉打击下,在公共卫生和卫生部降低毒品危害三种措施共同的作用下,这些人群基本得到了遏制。

另外,是性传播问题。去年有一个报告,是中国社会改革一些新的价值观的变化,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央大学联合做了一个调查,他们调查2002年中国的情况和2007年中国情况,这五年有多大的变化。经过分析,总结出来第一个特点是女性化;第二个是年龄的双级化。也就是说低年龄的人开始多起来了。第三个从成本来说叫低于成本化;第四个是干部化;第五个是党员化。有这五化的变化,我们就看到社会整个价值观的变化,这个游戏与艾滋病性病的传播是有关系的,我们以一个侧面来反映流行因素在人群当中广泛传播。

2008-12-01 09:17:13

  • 汪宁:

在一般人群我们用孕产妇来作为代表,卫生部从03年就开始进行尝试,在271个县。第一个报告中到2006年底,在271个县查了260多万孕妇,有2700百个阳性。到今年满5年了,已经查到了390万孕产妇,查到4444个阳性,已经超过了千分之1.37。个别地区能够高达1.9%,最高的地区达到2.5%,就是100个孕妇当中2个带HIV病毒。这是稍远的情况,在新疆比较高。

中国艾滋病主要流行的因素主要有四个:第一个是吸毒。刚才我向大家汇报过了,静脉吸毒的问题是中国艾滋病传播开始的主要因素。静脉吸毒主要是共用注射器,所以我们为了终结这种不良行为,我们采取坚决支持禁毒的态度。但是一个地区每次打击贩毒后,这个地区静脉吸毒的比例就会上升。尽管这样,我们还是要坚持禁毒的人民战争。另外我们要戒毒。但是大家要明白,吸毒后要戒毒成功的全世界都不到1%。公共卫生能做得就是降低毒品危害,就是我们尽可能不要让他静脉注射,特别不要用注射器,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这样就是我们减少毒品危害的做法。

美沙酮是戒毒人员每天都要使用的,北京就有20多家这样的地方。所以我想到美沙酮如果不用可能对生活和工作有一些的影响,所以我就想到,美沙酮替代方面能不能做到更方便。这是静脉吸毒的问题。因为这个人群的感染率低,相对于公共卫生来说,我们和艾滋病的安全距离就在拉大。

2008-12-01 09:19:00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看望艾滋病孤儿 表示将逐年增加防治资金
艾滋病病毒10年内可被根除?专家莫衷一是
新疆艾滋病感染者累计报告24818例 新增3928例
北京市艾滋病例达5635例 性传播首成第一途径
复旦大学学生将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实习3个月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女性比例十年间翻五倍
卫生部通报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死亡事件 9月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中国今年9月传染病死949人 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南京民间组织将深入高危人群推广预防艾滋病
德法3名科学家分享08年诺贝尔医学奖 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征集快速检测奶品中三聚氰胺技术及产品 艾滋病毒或百年前出现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