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首页>>网上直播
3到5年后铁路一票难求现象将缓解 实现客货分线(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你好,2020年铁路营业历程12万公里以上,按照铁路发展目前力度,铁路预计明年和后年得到怎样提升?再就是运煤难这些问题短期是否有改变?

2008-11-27 15:06:19

  • 陆东福:

按照铁道部的铁路建设计划,2008年预计完成建设投资超过3000亿元,2009年计划投资完成投资6000亿元的基本建设投资,2010年计划完成基本投资6000亿元以上。今明后几年将有一大批新建客运专线、城际铁路、煤运通道、西部铁路等项目建成投产。

2008-11-27 15:06:48

  • 陆东福:

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繁忙干线将逐步实现客货分线,经济发达地区城际铁路陆续建成,煤运通道及区际通道的运输能力均有所提高,西部路网骨架得到加强,我国铁路运输能力紧张状况将会有所缓解,可以这么说,再过3~5年,我国铁路运输中“一票难求、一车难求”的现象将得到极大缓解,客货服务质量将得到极大的提高,铁路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和服务百姓的水平也将大幅提高。谢谢。

2008-11-27 15:07:05

  • 第一财经记者:

你好,刚才您也提出铁路有公益性的项目,这些项目在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会有很大的困难,我们如何保证这些项目的资金到位,会不会出台一些社会资本进入这些项目的政策?

2008-11-27 15:07:34

  • 陆东福:

目前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铁路投资多元化格局已经形成。中央财政将通过国债及预算内资金支持铁路建设;铁道部除铁路建设基金外,还从铁路运营收入中提取铁路建设专项资金用于铁路建设,另外还通过发行铁路企业债券、国内外贷款等多方筹集建设资金;部分铁路项目地方政府出资达到30-50%,或负责征地拆迁补偿费用计价入股。

2008-11-27 15:13:32

  • 陆东福:

对于经济效益较好的项目,我们积极鼓励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目前已有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中石油等国内公司、民营企业,德国铁路集团等跨国公司15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出资参与客运专线、城际铁路、煤运通道、集装箱物流中心等建设。对于公益性较强项目的资金筹措将以政府资金为主,包括国债及预算内资金、铁路建设基金、铁路建设专项资金以及地方政府资金等。谢谢。

2008-11-27 15:14:53

  • 中央台经济频道记者:

你好,我关心的问题铁路建设对于经济拉动作用,比如说修一公里投入资金多少,带动相关行业,比如建材相关投入是多少?可能提供多少就业的岗位,我们知道披露了一些数字,我们还想知道除了京沪高铁,还有煤运通道,这些铁路建设能带动那些相关的行业,可否举例说明?

2008-11-27 15:15:33

  • 陆东福:

这些问题社会普遍关注,这个问题我们杨司长跟新闻媒体有所披露,我们还请他介绍一下。

2008-11-27 15:16:08

  • 杨忠民:

铁路建设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可分为两部分。一是铁路投资建设活动本身对增加国民生产产值、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二是铁路建成通车后,因通行能力增加和行车条件改善,带来运输费用降低、客货在途时间节约、交通事故减少等由铁路使用者直接获得的经济效益,以及因缓解交通“瓶颈”制约、改善投资环境而对其他产业发展产生的巨大波及及作用。

2008-11-27 15:16:28

  • 杨忠民:

后者较前者来讲,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更大,持续时间也更长。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铁路发展规划,2009年计划完成基建投资6000亿元,根据定额测算分析,完成这一规模的投资需要钢材2000万吨、水泥1.2亿吨,能够提供600万个就业岗位。加快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对拉动投资和内需的作用十分明显。谢谢。

2008-11-27 15:16:57

  • 法新社记者:

2004年初到2008年,据介绍政府的平均投资达到2万亿元,你们具体用的钱是多少?

2008-11-27 15:17:46

  • 陆东福:

这个问题杨司长做了介绍,我在这里讲一个概要。实际上本着中长期路网规划的调整,到2020年如果12万公里以上铁路全面建成,那么总的投资规模要5万亿,我们现在每年实际建设使用过程当中向今年肯定是超过3千亿,应该是在3300亿左右。

2008-11-27 15:22:18

  • 陆东福:

明年虽然刚才讲的我们要报批的项目再建规模可能要突破1万亿,但是明年我们花出去的钱,投资计划安排的基本建设6千亿,还有其他的一些机量设备,固定资产投资将近1千个亿,明年我们实际上大中设备采购加起来固定资产规模投资规模就是7千个亿。谢谢。

2008-11-27 15:22:44

  • 新京报记者:

我们国家未来考虑客运价格的一个市场化的变革,能不能多介绍一点铁道部对于客运价格市场变革有什么样期待和计划?刚才提到客货分离,是不是代表很多年以后我们的中东部客运专线比较多的地方坐火车的价格肯定比以前贵很多?从杭州地铁出事以来,地铁工程建设很受关注,现在我们一下上这么多工程,工程质量怎么保证?

2008-11-27 15:23:05

  • 陆东福:

关于公益价值的问题国家非常重视,改革在逐步的深化,首先铁路的运价还是要经过国家批准,在国家没有批准之前我们不能做任何的变动,所以这块请您放心。

2008-11-27 15:23:38

  • 陆东福:

现在煤和电的价格机制正在进行研究,但是我们说问题往往都是说煤电油运现在包括石油也在进一步的研究,我们在国家宏观价值改革战略布局当中应该积极做一些研究,提出我们一些建议,总的来讲,我们希望作为交通基础设施的运价,应该是低限保本,微利,实现铁路可持续发展,应该是尊重公共利益,保障公共服务的基础上,也为运输企业的生存发展创造比较好的环境,如果长期运输成本和价格背离,就会扭曲我们交通运输工具的资源分配,这点我相信大家也不愿意看到的。

2008-11-27 15:23:56

  • 陆东福:

关于刚才讲了客运专线建成以后,我们就可以进行客货分离,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因为刚才我讲的时候突出了重点,未来在繁忙干线上,我们有4、6条线以后就可以适应社会多层次需要,开发各种品种满足社会各种阶层需要,所以也就是我们主要是用于货物运输,技术条件是具备的,完全符合的,其中还要保留相当一部分就是开行普通客车,那么普通客车在既有线上行驶,这样来保证大众化的公共交通的服务需求。

2008-11-27 15:24:31

  • 陆东福:

在这块上尤其是重大的节假日,特别是春运期间我们现在也是这么做的。把货运的线拿掉,那么货运应该盈利水平比较高的,来满足普通客人的需要,同时我们对客运转线上不仅仅可以开发动车组的坐席,我们还将开发卧铺,还将开发就是旅游商务所需要的这些个性化的服务产品,这个方面只要社会有需求,在车上可以提供商务办公的场所,这些我们产品都在研究和开发当中,过去有好多问题,社会提了好多建议,我们是非常诚恳的接受,但是就是无法实施,主要原因还是能力不足,只有两条线又要跑客,又要跑货,所以能力严重不足,未来主要繁忙干线形成多通道,我们就是在铁路内部能够形成多层次的产品开发。

2008-11-27 15:25:06

  • 陆东福:

所以我们恳请新闻记者,你们是耳听八方,眼观六路,你们有好的建议可以向我们提,我们最近准备开行动车组卧铺,投入北京——上海、杭州的运营,今后继续开发,在开发的过程当中我们保证大众化的服务需求,同时尽可能的开发多样性的、个性化的产品,谢谢。

2008-11-27 15:25:41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想请问铁道部如何支配150亿,另外对当前中央资金使用的政策,铁道部如何做到铁路建设发挥拉动效应?谢谢。

2008-11-27 15:26:08

  • 陆东福:

按照温家宝总理“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指示,以及中央关于资金要优先安排产业链长、经济拉动效应大的项目,增加完成实物工作量的要求,经认真研究,决定将这150亿元资金安排在高速铁路、煤运通道、资源开发性西部铁路等25项已开工的重点建设项目,并将带动今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增加500亿元。

2008-11-27 15:26:41

  • 陆东福:

为最大限度发挥新增投资的拉动效应,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铁道部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所安排的25个项目都是经国家批准的重点项目,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一五”规划中的重点路网骨架项目,是与国民经济和百姓生活联系最直接的项目,是对构建完善铁路网尽快缓解运输“瓶颈”制约最迫切的项目。

2008-11-27 15:27:55

  • 陆东福:

二是新增投资要保证实物工程量的完成,最大限度发挥铁路建设产业链长、投资拉动大的效应,并且要确保加快建设中的工程质量和安全。

三是按照中央关于严格加强新增中央预算资金监管的要求,铁道部将组成由监察、财务、审计等部门参加的资金监管审计组,全程跟踪新增150亿元中央资金和新增铁路投资的安排、下达、使用,使增加投资产生实实在在的投资效益和拉动效应。

2008-11-27 15:28:27

  • 陆东福:

郑健同志既是我们副总工程师,还是鉴定中心主任,如何保证前期工作的运作质量,我们让他做一下介绍。

2008-11-27 15:30:26

  •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经济规划研究院院长 郑健:

这么高标准,这么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如何来确保工程质量使它能够既好又快推进整个铁路网建设,实际上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能否保证它的工程质量、前期工作的质量,我们从四各方面来分析它,认为是可以保证,总体上是可以确保质量的。

2008-11-27 15:31:07

  • 郑健:

一,从技术层面来看,我们有两条:一条就是经过这几年的科研的研究,工程的试验,我们建立一套完整客运专线的技术体系,第二点通过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整以及今年8月1日京津城际成功运营,我们掌握高速铁路,包括设计,施工、制造以及运营的核心技术。所以这是从技术层面来看的。

二,从设计力量来看,刚才陆部长已经介绍了,目前设计力量有7个大型的综合设计院,加上一些专业设计院从业的人员,从事勘测和设计的人员达到3万人以上,所以,应该说设计力量是雄厚的,那么从施工力量来看,我们既有传统像中国工程总公司以及中国铁路建设总公司这样的主力军,同时还有像中建集团公司这样生力军和新生力量,这些公司加在一起可以是雄兵百万。应该说从施工力量角度来说,也是没有问题的。

2008-11-27 15:31:53

  • 郑健:

三,从建设管理来说,经过几十年发展尤其是近5年,铁路在建设管理上,一个是有一支强大的既有专业又懂管理的专业团队,第二个方面很重要的,就是建设了一套完整的规章,就是建设法规以及建立了一套高效的严密的管理模式,具体来讲,我们在新一轮大规模铁路建设当中我们将采取有利的措施,紧紧抓住6个环节,来确保工程的质量,具体讲完善我们的工程技术标准,确保勘测设计的质量,严格物资的招标采购,规范施工的现场管理,严格工程的验收把关,同时我们还将建立工程质量的保修制度,工程质量追究制度,我们将采取最有利的措施来确保这一轮大规模的铁路不仅能够快速推进,而且工程质量也是有保证的,谢谢大家。

2008-11-27 15:32:31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铁道部:2008年底铁路营业里程将达7.9万公里
明年铁路基建投资6000亿 提供600万个就业岗位
国家发改委:总投资逾200亿渝利铁路年底动工
截至10月国家批准铁路项目44项 批复规模5400亿
中国拟投资1200亿元建设兰新铁路客运专线
铁道部:150亿中央资金投入25项已开工的铁路项目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