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文物局回应圆明园鼠兔首拍卖 称不回购 流失文物追索陷窘境 -三元首次承认在商谈并购三鹿 太子奶再曝陷资金危机 或重大变革 -全国工资水平排序 北京上海西藏居前三名 -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 -暴雨洪水致长江流域5200万人受灾 损失291亿 灾情现5特点 -涉农职务犯罪十新动向:涉案者以村支书等居多 京原副市长上诉 -李克强:将及时调整经济政策保经济金融稳定 论坛致辞(全文) -国家版权局首度回应微软黑屏 称维权方式需商榷 与微软进行沟通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四部作品获奖 贾平凹《秦腔》等获殊荣 -输港鸡蛋被检出问题续:大连急查三聚氰胺来源 北京暂未发现
姜瑜就在苏丹被绑架的部分中国人员遇害等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国际金融峰会下个月将在美国举行,请问中方对此次峰会有何期待?有些国家提出要改革国际金融体系,中方对此有何主张和建议?

答:中方已收到美方关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的邀请,将予以积极考虑。中方希望此次会议既能务实、高效地解决当前和今后的问题,又能体现平等、互利、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稳定金融市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这次金融危机暴露了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弊端与不足。国际社会应着眼长远,在所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有效、全面的改革,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为世界经济保持稳定发展和繁荣提供有力保障。我们呼吁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推动国际金融组织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问:我也对在苏丹被绑架的中国工人的遇害表示哀悼。据我所知,中国苏丹问题特使刘贵今正在苏丹,他此访的目的是什么?是否还留在那儿参与惨案的善后处理工作?

答:我也感谢你的慰问。刘贵今大使10月18日至30日去美国和苏丹访问,他访问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推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妥善解决。中方一直关注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在有关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我们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苏丹和平进程。同时我们也希望苏丹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实现达尔富尔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上周,外交部表示中国不会因中国工人在苏丹被绑架改变对苏政策,现在其中一些工人遇害,中方是否会考虑改变这一立场?这一事件是否会影响中方与苏丹的密切关系?

答:中国愿意为苏丹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苏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互利双赢和共同发展的基础之上。中国公司在苏的合作一直是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遵循国际市场规则,也积极为当地的人民做一些公益事业。今后我们仍将继续奉行中苏友好政策,开展与苏丹的友好互利合作,同时我们希望苏丹方面能为双方人员的正常交往,为保护中国在苏丹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提供一切有力的保障。

问:请介绍胡锦涛主席即将对古巴进行访问的情况。他将会见古巴哪些领导人?双方是否会签署合作协议?

答:关于胡锦涛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顺访拉美一些国家,有关工作正在积极准备中,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

问:上周,达赖表示他已放弃与中央政府谈判。据报道,本周中央政府将与达赖方面进行新一轮谈判。本轮谈判是否仍将如期举行?你对达赖的表态有何评论?

答:据我了解,中央政府与达赖方面接触磋商的具体事宜正在进一步沟通中,目前我没有进一步的细节可以公布。我需要指出的是,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央对与达赖方面接谈的态度也是认真的。我们希望通过接触使达赖方面进一步认清形势,真正拿出诚意和行动,在有生之年为西藏人民做点有益的事情。我们注意到达赖方面近期的一些说法。中国有句古话,“听其言,观其行”。如果达赖方面真的有意改善与中央政府的关系,他们就应该认真履行在7月北京接谈时做出的承诺。

问:能否介绍在苏丹遇害的几名中国工人的具体身份?这些工人为何会在双方仍在谈判期间遇害?

答:这几名工人是中石油公司员工,其他具体信息我还没有得到。他们是在苏丹方面进行营救的过程中被绑匪杀害的。

问:昨天,“绿色和平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等组织发表报告敦促中国政府针对煤炭能耗征收“碳排放税”以减少因燃烧煤炭对环境和公众健康所造成的严重影响,以及促进煤炭公平定价。中方对该报告作何反应?

答:我觉得这些组织不了解中国节能环保政策。中国高度重视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并一直努力扩大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中国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此外,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煤炭的清洁利用问题,采取了大量措施控制燃煤粉尘、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的排放,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大力加强节能技术研发和推广,推动能源综合利用,支持和促进各国提高能效。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被绑匪杀害的三名遇害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9名在苏丹被绑中国工人5人遇害 2人失踪2人脱险
中国首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荣获和平勋章
中方推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决心不变 BBC歪曲中国与苏丹关系
刘贵今:BBC歪曲中国与苏丹关系是“别有用心”
外交部:中国将进一步参与苏丹达尔富尔维和行动
WFP驻苏丹唯一女性刘梅:我给达尔富尔难民发粮食
外交部:中国向苏丹出口武器十分有限 有关报告别有用心
图片新闻: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