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或比黑格比更具杀伤力 暴雨已致绵阳16人死亡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今年粮食总产有望超98历史最高水平 日本千吨"毒大米"流向市场
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澄清三大误解 对经济补偿明确规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劳动合同法解读

国新办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任曹康泰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昨天国务院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社会各界十分关注,今天我们请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先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任曹康泰先生和大家见面,向大家介绍《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先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郜风涛先生。

现在我们先请尹蔚民先生做介绍。

2008-09-19 14:55:22

  • 尹蔚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同新闻界的朋友们见面,就《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有关问题和大家交流。下面请允许我首先简要地介绍一下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的情况。

大家知道,劳动合同法是我国发展新时期劳动关系的一部重要法律,对于进一步完善劳动合同制度、明确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持续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2008-09-19 14:58:34

  • 尹蔚民:

劳动合同法公布施行以来,各级劳动行政部门根据依法行政的要求,抓紧劳动合同法的贯彻落实工作。为了宣传普及劳动合同法,各级劳动部门发放宣传材料近2000万份,培训了各类业务骨干200多万人,通过深入学习劳动合同法,广大劳动者提高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也进一步增强了用人单位学法、守法和规范用工的自觉性。

2008-09-19 14:59:35

  • 尹蔚民:

经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效果,也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两升一降”,一是劳动合同签订率上升。据26个省(区、市)调查统计,上半年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96%,比去年底上升3-8个百分点。二是带动社会保险参保人数上升和基金征缴工作。今年1-6月,全国参加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职工人数比去年底分别新增770万人、365万人、875万人、852万人、677万人,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61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三是短期劳动合同数量逐步下降,从各地情况看,一年以下期限的劳动合同数量明显减少,三至五年以及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数量明显增加。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社会各方面对劳动合同法的贯彻执行也提出了不少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对增强劳动合同法的可操作性。我们配合国务院法制办研究起草了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以进一步增强法律实施的可操作性。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的公布实行,密切的关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进展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加大工作的力度,全面推进劳动合同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贯彻实施。我就先简要地介绍这些情况。

2008-09-19 15:00:05

  • 郭卫民:

下面我们请曹康泰主任做介绍。

2008-09-19 15:03:2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是“铁饭碗”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已有方案
权威人士指出 劳动合同法实施对企业成本影响有限
尹蔚民:采取四措施推进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贯彻实施
劳动合同法及其实施条例对企业成本的影响有限
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增强可操作性 澄清三大误解
上半年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超九成 短期合同骤减
法制办主任: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代表“铁饭碗”
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后没有造成企业用工机制的僵化
14种情形单位可解除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实施条例/答问/解读
法制办负责人就《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答问(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全文)
14种情形用人单位可解除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开展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 吴邦国作批示
劳动合同法草案通过 规定赔偿金 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列入两会协商
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草案通过 具体规定赔偿金
图片新闻:
神七飞船设备拍下舱外景色:蔚蓝星球美丽震撼(组图)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