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万余名婴幼儿因食用奶粉住院治疗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是“铁饭碗”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已有方案 -神七完成与长征2F火箭对接 将转运至发射塔架 装备饮用水食品 -数据显示:奥运宾客在北京消费近1.6亿元 北京奥运会启示录 -中国股市绝处逢生 最困难时刻正在远去 1800点或成阶段性底部 -北京工地21日复工 项目经理将接受培训 地铁将延续"逢包必检"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确认遇难262人 幸存者吁毋让责任人漏网 -提高汶川地震恢复重建资金使用效率 灾区城镇居民能住什么房 -香港内地奶制品样品检测不含三聚氰胺 避免杀牛倒奶现象发生 -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做好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工作 要严处渎职人员
处理三鹿奶粉事件小组组长陈竺等通报婴幼儿奶粉抽检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北京电视台记者:

昨天公布的被查出问题的22家企业当中,也包括奥运乳制品的供应商,李局长表示供应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乳制品是安全的。请问具体的调查程序是怎样的?你们调查的是什么时间、什么生产日期生产的奥运乳品。在9月之前的奥运乳品是否安全、是否有隐患?谢谢!

2008-09-17 10:50:36

  • 李长江:

供应给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食品是完全安全的。我们对供应奥运会的食品实行特殊的管理办法,所有食品的供应,包括奶制品的供应实行点对点的严格对接,不经过任何中间环节。

2008-09-17 10:51:11

  • 李长江:

对所有供应奥运会的食品,奥运会举办之前的两个月,均派出驻厂检验人员,对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有效地监督。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发现了含有三聚氰胺的问题之后,我们立即对供应奥运的奶制品进行检测,没有发现含有三聚氰胺。谢谢!

2008-09-17 10:52:49

  • 中国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李局长,您刚才提到9月14日以后生产的液态奶中没有检测出三聚氰胺。是不是意味着9月14日以前生产的液态奶可能存在污染的风险,检测结果什么时候可以出来?第二个问题想问一下陈部长,我们在对三聚氰胺毒性定性定量的分析时,目前有没有发现成人服用被污染的奶制品导致肾功能异常或者其他异常症状的?谢谢!

2008-09-17 10:54:51

  • 李长江:

我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对9月14日以后生产的奶制品是否含三聚氰胺的问题,我们正在组织力量进行全面地检测,我们会根据检测的情况实时地对外发布。对以前的奶制品是否存在三聚氰胺污染的问题,我想还是用事实、用数据来回答更好。

2008-09-17 10:56:45

  • 陈竺:

我回答第二个问题。三聚氰胺是一种低毒的化工原料,动物实验结果表明,它在动物体内代谢很快,而且不会存留在体内,主要是对泌尿系统有影响。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对人类有诱发肿瘤的证据。三聚氰胺是严禁加入到食品当中的物质,但是出现了被三聚氰胺污染的食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入人体以后,它的危害性到底怎么样,专家已经进行了风险评估。对于一个7公斤的婴儿,大概是6个月,以他每天摄入最大的奶粉150克剂,对于奶粉中的安全预值,或者是可以耐受量,每公斤的奶粉当中有15毫克的三聚氰胺。临床专家也在分析婴幼儿食用问题奶粉以后,所致的泌尿系统疾患的流行病学。

2008-09-17 10:57:31

  • 陈竺:

现在我们掌握的数据,受到危害的人群绝大多数是婴幼儿。大多数的婴儿都是长时间摄入了含有大量的三聚氰胺的三鹿牌奶粉。对甘肃省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揭示,大多数的患儿都是在摄入三鹿牌奶粉3—6个月以后发生泌尿系统疾患。

另外,截止到今天早晨8点,卫生部门还没有收到食用其他品牌婴幼儿奶粉引起泌尿系统结石患儿的报告。

所以,如何结合昨天质检总局公布的其他奶粉里面污染的三聚氰胺的含量,我们这些资料强烈地提示了一个量效关系。就是摄取的暴露的剂量和临床引起的疾病相互之间的关联。医学专家认为,如果摄入的三聚氰胺含量较低,会很快经肾脏排出,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明显危害。

2008-09-17 11:03:11

  • 陈竺:

而且我刚才也已经说到,只要及时诊断、及时处理,问题奶粉引起的婴幼儿泌尿系统疾患预后总体来说比较好,即使是重症患儿,经过医护人员精心及时地抢救绝大多数都是可以康复的。

2008-09-17 11:05:20

  • 郭卫民:

时间到了,今天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有问题大家可以向我们提出来,我们想办法转告相关部门。谢谢各位!

2008-09-17 11:07:08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三鹿集团向患儿及家属致公开信道歉(全文)
外交部发言人就查韦斯访华、三鹿奶粉等答记者问
石家庄管农业副市长张发旺因三鹿奶粉事故被免职/简历
国务院负责人就三鹿奶粉事故答记者问 向企业派监管员
22家奶粉检出三聚氰胺 全力救治 河北彻查三鹿 又捕2人刑拘7人
河北省委常委扩大会再次部署"三鹿奶粉"调查处置工作
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又有2人被逮捕7人被刑事拘留
中国为三鹿奶粉患儿建立分层分级分区域的救治原则
三鹿官网遭黑客攻击 一度被改为"三聚氰胺集团"
河北省加派四个工作组进驻三鹿集团彻底调查
甘肃16日报告:因三鹿奶粉致病患儿增至389例
贵州发现"三鹿奶粉结石患儿"18例 患儿免费治疗
河北加派人手彻查三鹿 已有26名嫌犯被捕或刑拘
河北关于三鹿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处置工作通报(全文)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死2名 免费诊疗 河北通报 二级响应预案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神七”应急救援船从上海出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