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前启动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规划(实录)

发布时间: 2008-05-16 17:55: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地震

 

  • 彭博新闻社记者:

请问姜部长,您刚才曾经说到,有可能是腐败的问题导致某些质量比较差的建筑在地震中坍塌了,腐败问题在多大程度上的造成了建筑的坍塌?在这次地震之后,是不是“豆腐渣”工程更不能为社会所接受了呢?您刚才说要做进一步的调查,在未来会采取什么措施来防止这种行业的腐败问题呢?

2008-05-16 17:25:22

  • 姜伟新:

我刚才讲到这个问题,意思是不排除在倒塌的工程中有偷工减料的情况。这个问题要在下一步总结经验的时候来研究。“豆腐渣”工程在任何时候都是不被允许的,尤其是在这次地震当中,如果有那样的工程造成那么多人的死亡,就更应该引起重视。至于说中国下一步将要采取什么措施来保证工程质量,我想从下面三个方面来回答:

第一,国家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并且要坚决依法办事。

第二,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偷工减料等问题。

第三,要加强舆论的监督,发现问题,就要曝光。从政府部门到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各个方面,都要进行舆论监督,使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减少到最低程度。当然,在加强法规建设的过程中还有一点,就是进一步加强标准定额的制定和管理,特别是对那些跟工程质量有关的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

2008-05-16 17:26:30

  • 彭博新闻社记者:

请问,您在处理“豆腐渣”工程的时候,是不是对现有的建筑和基础设施的安全状况非常担心?

2008-05-16 17:36:18

  • 姜伟新:

任何国家都会担心这个问题,我跟您一样非常担心,这个问题是人人都会担心的问题。我们将尽我们所能,把工程质量的管理提高到一定的水平。

2008-05-16 17:36:43

  • 郭卫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2008-05-16 17:38:37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