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解读十七大民生热点

发布时间: 2007-10-16 17:09: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任玉岭;十七大民生;十七大;民生

嘉宾:国务院参事 全国政协常委、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 任玉岭

时间:2007年10月16日15:00

简介:多年的基层实地走访,贴近群众真实生存生态的“体验式”调研,任玉岭研究员对社会现状有足够多的认识和体会,对如何构建和谐社会有更多“任玉岭式”的见解。请关注任玉岭解读十七大报告——民生与和谐!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

昨天上午,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了。在这次的会议上医疗、教育、就业等与人民息息相关的问题受到了很大的关注。今天我们为您请到了相关专家,就十七大的民生问题进行解读,为您介绍“第二届中国发展百人奖”获奖人、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任玉岭院长。

任老师欢迎您来到中国访谈做客。

十七大开幕之前,有很多专家预测这次十七大会是民生的盛宴。您怎么看的?

(2007-10-16 14:56:00) [任玉岭]:

所谓民生的盛宴也可以这么说,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党的代表大会,作为总书记的政治报告,它不能光讲民生问题,民生问题是这次大会的一部分。这次大会特别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旗帜,要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全面建设小康提出了新的要求,并且就经济发展问题,我们的文化发展问题,我们的民主建设问题,以及我们的军队国防建设和祖国统一问题都做了论述,民生问题是其中的一部分。因为过去每一次都有党代会,这一次民生问题比过去要重视的多。

(2007-10-16 14:56:59) [任玉岭]:

我觉得这一次对民生问题提的比较高、比较重,也就是大家所谓的盛宴。这次总书记在民生问题上提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涉及到民生的很多具体问题这次都给予了特别的强调。特别是对医疗问题、教育问题、就业问题都做了专题的论述。

所以也可以这么讲,就是这次党代会对民生问题比较关注。从那天开始报道的时候,我就发现很多代表充分反映广大党员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对民生意见的看法,可见大家对这个问题比较关心。

我觉得正如总书记在中央党校6·25讲话中所说的,就是共产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我觉得民生问题就是这句话的一个具体的体现,就是共产党从成立的那天起,它的使命就是要造福中国人民,就是要振兴中华民族。

(2007-10-16 14:58:31) [任玉岭]:

几十年来,应该说我们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特别是从1949年以后,我们国家为了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主义做了大量的工作。一直到改革开放,我们发现还有一些做法解决不能很好的满足民生的要求。所以后来从1978年开始对外开放,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实惠。

(2007-10-16 15:01:23) [任玉岭]:

应该说到今年已经是29年了,这29年当中民生问题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我在80年代初,也就是82年那时候就到国外,走了好多发达国家,我说这些发达国家怎么这样,好象生活在地毯上,消闲在草坪上,行进在汽车上,住在高楼大厦里,感觉中国最高的高楼就是北京饭店,当时是17层。所以我想我们什么时候会有这种状况,那时候连做梦都不敢想。但是经过二十几年,我们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仅我们现在高楼有了、草坪有了,地毯有了,汽车数量也大大增加。

我们现在的汽车数量比在国外看到的还要多。我们确实在民生上有很大的改善。特别是在十六大以后,因为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后来我觉得从十六大开始,我们对民生问题就已经有一些重视,比较开始关注了。特别是三中全会以后,提出了要科学发展,要实行五个统筹,统筹城乡、统筹经济区域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对外开放和我国的实际情况。

(2007-10-16 15:02:21) [任玉岭]:

所以当时的五个统筹实际也是立足于之前对民生问题关注的不够,或者在改革开放过程当中,我们实现先让少数人、少数地区先富起来,就造成一些地区或者广大农村相对经济滞后,民生问题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

(2007-10-16 15:04:33) [任玉岭]:

所以从三中全会以后,我觉得我们在落实五个统筹方面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后来又接着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当中,我们就更加进一步重视了社会的发展,重视了民生问题的建设。到了五中全会时提出把解决好广大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任务、重要内容。

我觉得通过这些重大的举措,特别是总书记多次特别强调的,要把三农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我觉得这些年,在这些口号的指引下,我们中国共产党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用,把发展好、实现好最根本利益作为一切的出发点。所以我们现在在民生问题上有了很大的改善。

(2007-10-16 15:05:32) [任玉岭]:

我是平时比较关注民生的,因为我到处跑,发现问题就要反映一些,我最近在政协报上也谈了自己的观点。由于最近几年的努力,我们的恩格尔系数已经有了很大的降低。城市已经降到了35.8,降了1.9个百分点,在农村已经降到了40下,降了3.2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是吃的占你总收入的的比重和总消费的数字,吃的量相对减少了就等于其他方面的开支增加了,也就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这个数据很说明问题。在吃的问题上,我们的肉蛋奶的供应在最近这几年在翻番,过去是以吃粮食为主,蔬菜为主,现在是肉蛋奶进入了广大的家庭,这说明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这是从吃的方面。

从住的方面,吃、住、行这几个方面我们简单说一下。比如从住的方面,现在城市的住房是人均27平方米,农村达到了30平方米,我们的住房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尽管现在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解决的。但是这些年我们的住房问题有了很大的改善,很多过去住的低矮的房子、狭窄的房子现在变成高楼了,或者面积扩大了。

像辽宁省他们所搞的棚户区的改造,解决了很多人住房的问题,包括吉林也做了很多棚户区的改造,得到了广大百姓的认可。还有很多地方他们把旧房进行改造,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的住房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2007-10-16 15:07:13) [任玉岭]:

在行上,我们现在有这么一个情况。从国家来讲,高速公路现在已经居世界第二位,我们的航空事业最近五年有了很大的发展。另外,汽车进入家庭在2002年的时候,也就是上一届党代会的时候,我们的汽车百户拥有汽车数只有0.9辆,现在已经达到4.3辆,汽车进入家庭提高了4倍。摩托车在广大农村已经由28辆提高到40多辆。摩托车在农村的用量也是比较普及的。

在用的方面,我们的家用电器大量进入普通百姓家庭,特别是现在又有电脑、手机,这个就比较明显。电脑很多城市家庭都有了,包括很多年轻人都有笔记本电脑。笔记本电脑可以说在五年前我们是很少见的,大家现在出差经常有很多人带着笔记本电脑。从手机来讲,我们国家现在已经有4亿部手机,100人里面有35人有手机。所以手机的普及率可能在世界上都是最高的。

所以从吃穿住行可以看出,我们的民生问题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这五年来解决了很多问题。但是,并不等于不存在问题。我觉得我们总书记在总结了这五年的工作时,后面就提到了好多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医疗问题、住房问题。当然,也正是因为还存在这些问题,所以专门列了一项讲民生问题。

(2007-10-16 15:11:16) [任玉岭]:

所以我想十七大把民生问题又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今后一个时期,我想我们对民生的关注从中央、从地方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因此广大百姓把这次党代会视为民生问题的盛宴,我觉得从中央来讲,从国家来讲是不会辜负广大百姓的期望。因为我们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是要为人民服务的,这是我们执政为民的宗旨所在,所以一定会把这方面做得越来越好。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