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两市低开 沪指开盘5794点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元至16.7元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8家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温家宝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国新办就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的高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带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先生,向大家介绍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现在请张主任做介绍。

2007-09-27 09:57:19

  • 张晓强:

各位朋友,首先感谢大家对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关注。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走过了辉煌的五年,实现了由小到大的历史性转变,已经发展成为带动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特别是在2006年1月,我国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社会各界对增强自主创新、发展高技术产业更为关心,所以今天我首先就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以及今后我们如何推进产业发展,和大家做一些交流。

2007-09-27 09:58:24

  • 张晓强:

“十六大”以来的五年,应该说是中国高技术产业的高速发展期。2006年,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占中国GDP的比重达到8%,比2000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的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7%,2006年达到4.2万亿元。高技术产品的出口翻了两番多,去年达到2815美元,占中国外贸出口的29%。目前,中国高技术制造业的规模和产品出口的总额都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位。初步预计,今年的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将是2002年的三倍多。这就为我们未来向高技术产业强国的迈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7-09-27 10:00:13

  • 张晓强:

这个时期也是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战略转型的起步期,生物产业、高技术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这些新兴的产业正在逐步崛起,高技术产业的自主发展能力有所增强,包括在集成电路、软件、通信、生物医药、航天这些领域,取得了很多成果,包括32位CPU,包括第三代移动通信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TD-SCDMA、下一代互联网、基因药物和载人航天,都有一系列的重大突破,确实在走入一个由大向强迈入的历史性阶段。

2007-09-27 10:01:38

  • 张晓强: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产业集聚、规模发展、扩大国际合作的要求,从以下六个方面来加快推动中国高技术产业由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的延伸。

2007-09-27 10:03:42

  • 张晓强:

第一,要建立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鼓励创新发展。

第二,要实施包括集成电路和软件、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生物医药等九大专项工程。

第三,要进一步畅通高技术产业发展的融资渠道。

第四,要促进产业的集聚发展。

第五,要提高国际合作的水平和层次。

第六,要加大用高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力度。

2007-09-27 10:04:54

  • 张晓强:

为了使社会各界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将在今年10月深圳高交会期间以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技术、实现产业化为主题,举办专馆展览,回顾和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展示和宣传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思路和重要部署。

以上就是我做的一个简要介绍,下面我很愿意就大家所关心的有关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情况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大家。

2007-09-27 10:05:29

  • 郭卫民:

下面请提问,提问前请报一下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7-09-27 10:06:38

  •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刚才张主任介绍了十六大以来我国高技术发展的情况,请问未来我国高技术产业准备在哪些方面培育增长点,政府将出台哪些具体的措施来培育这些增长点?

2007-09-27 10:06:51

  • 张晓强:

刚才我在简要介绍里已经提到了,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实施包括集成电路和软件等在内的九大专项工程,应该说这就是我们今后在高技术产业要重点加以推进的。这些领域包括电子信息、生物产业、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业、新能源产业、海洋产业以及用高新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2007-09-27 10:07:56

  • 张晓强:

比如说,仅就电子信息产业而言,我们要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的专项工程。大家都很关注3G,通过新一代的移动通信专项,就会为我们的电子制造业和电信运营商创造很广阔的发展机遇。

再比如,我们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这个产业是近几年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的一个产业,而且它对于解决人民健康生活和环境资源约束问题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2007-09-27 10:09:09

  • 张晓强:

为了能够促进这些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在国家政策方面,要完善政策体系。简要地讲,对于完善政策体系有以下几点:

首先,我们要通过制定有关的法律或者修订完善有关法律,以及相关政策,为高技术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2007-09-27 10:09:14

  • 张晓强:

大家知道的,现在全国人大正在审议对科技进步法的有关修订,我们正在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有些已经公布,有些即将公布,包括进一步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数字电视发展的政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在包括政府采购等方面,已经颁布了一些政策。

2007-09-27 10:09:48

  • 张晓强:

为了支持高技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也要在增加政府对创新能力的资金支持的同时,进一步开拓多种投资渠道,为高技术产业发展注入更多的资源。

比如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将安排大约60亿元组织建设包括海洋科考船、结冰风动等12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安排48亿元支持中国科学院的知识创新三期工程,将安排20亿元来实施自主创新专项,重点是支持建设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和完善50个左右的国家工程中心,支持300个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

2007-09-27 10:12:14

  • 张晓强:

同时,为了鼓励多元的投入,财政部已经发布了关于创业投资的有关政策,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已经发布了关于创业投资企业管理的暂行办法和相关的配套措施,国家发改委也正在与国家开发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机构进行积极的沟通联系,鼓励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用多种方式来支持中国的企业的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

2007-09-27 10:14:19

  • 张晓强:

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最根本的动力和资金来源还是要以企业为主体,真正使企业成为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投入的主体,这才能使得我国的高技术产业发展真正以市场为主体,真正实现产学研的有机结合和更好的效率。

2007-09-27 10:15:21

  • 计算机世界报记者:

我想问关于TFT-LCD产业的问题,去年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对上海、北京、广东的TFT产业进行了集中调研,调研的结果是怎样的?您也提到可能相关的政策马上就要出台,这些政策将在哪些方面提供支持?在2008年之前,您觉得中国彩电产业核心的上游自主开发能力能不能建立起来?第二个问题,现在三家合并,在政府主导下的这种产业做大做强的形势能不能贯彻下来,能不能真正达到做强做大的效果?谢谢。

2007-09-27 10:16:10

  • 张晓强: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人民群众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电视业现在确实面临着一个重大的、新的挑战,就是由传统的模拟电视升级为数字电视。我刚才谈到了,我们正在制定数字电视的标准,推进它的播出和产业化。另一个就是由传统的显象管CRT向平板显示的转变,平板显示既包括液晶显示TFT-LCD,也包括等离子PDP。中国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努力之下,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彩电制造业,去年的彩电生产量是九千万台,但是在这种技术进步和人民需求提升的情况下,面临着这种转变的巨大挑战。

2007-09-27 10:22:08

  • 张晓强:

面对这样一种客观形势,首先是中国的企业界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来加快技术进步,适应市场需求,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企业作为技术进步的主体,在彩电领域,我想也是同样的。

所以,作为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我们首先是积极支持中国的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包括企业联合,包括开展国际合作,来加快向高水平的平板显示和数字电视规模生产转化。

2007-09-27 10:24:20

  • 张晓强:

刚才你提到的三家主要液晶生产企业——上广电NEC、京东方和昆山龙腾,他们正在商谈三家整合,共同发展大尺寸液晶电视所需要的液晶板,我是鼓励他们在市场原则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形成合作共赢的格局。

再比如说广东深圳是中国彩电生产企业很集中的地方,现在包括TCL以及深圳的一些企业正在探讨共同联合,以及和国外潜在的合作者,通过合资的方式建立七代半或者八代液晶屏生产线的可能性,我们也在积极地支持他们。

2007-09-27 10:25:10

  • 张晓强:

从政府角度,我们也要采取必要的措施,这里面包括制定政策,如刚才谈到的数字电视产业政策,目前我们正在研究有利于平板显示发展的产业政策。同时,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和科技部通过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和研发资金安排的方式,对于有关的骨干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平板显示电视、数字电视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给予专项支持。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已经连续两年在安排资金了,今后还要继续安排资金。

2007-09-27 10:27:01

  • 新京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高技术产业实现由大向强的转型,自主创新能力非常关键。我想问一下,发改委在支持自主创新方面将有哪些举措?您刚才提到的彩电产业,发展二十年,我们变成了最大的生产和消费电视的国家,但是在技术方面我们还是不行。今后对于国有企业的领导人,会不会把创新能力建设作为对他们进行考核的重要指标?

第二,这些年来,我们对中外合作有一个说法,是“市场换技术”,但是经过这么多年,发现核心技术还是没有换过来。您怎样评价这些年来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的方式?今后这种方式是不是还会成为我国很重要的技术引进的方式?谢谢。

2007-09-27 10:28:24

  • 张晓强:

首先,我国在去年初正式公布了中国的中长期科技规划发展纲要(2006-2020),纲要第九部分和第十部分明确了支持、实施中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有关政策措施的要点。在此基础上,去年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实施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配套政策的若干意见。一般关注这个领域的朋友都知道,俗称“纲要配套政策六十条”。这六十条里面,从法律法规、金融支持、税收支持、政府采购等不同的方向提出了支持创新,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的具体政策。根据配套政策六十条的要求,国务院各个有关部门又在陆续颁布相关的实施细则。到目前为止,各有关部门,包括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税务总局、教育部等等已经有接近一百项实施细则予以颁布,这些对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将发挥很重要的积极作用。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再一一阐述这六十条和已经颁布的一百项实施细则的详细内容。这些政策措施覆盖的领域应该是很宽的,很多政策是很具操作性的。

2007-09-27 10:30:25

  • 张晓强:

在有关部门所制定的配套政策实施细则中,也包括对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的绩效考核中增加关于创新投入和创新成果的评价指标。

2007-09-27 10:36:14

  • 张晓强:

关于中国以IT制造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发展,确实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这一点,特别是在2000年以后,党的十六大以后,呈现了加速发展的趋势。比如2000年以来到现在,电子信息产业累计合同利用外资的规模达到1000亿美元,实际投入的外资规模超过了三百亿美元以上,对于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因此,对刚才您提到的以市场换技术的政策是不是很成功的问题,我觉得要有一个客观的分析。

2007-09-27 10:37:06

  • 张晓强:

首先,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是中国基本国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革开放二十几年来中国能够取得这样快速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通过利用外资,我们引进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和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培训了人才,增加了就业税收,扩大了出口,也促进了我们经济体制的改革深化。

2007-09-27 10:38:08

  • 张晓强:

比如大家都看到,中国的电信业快速发展,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我们通过引进技术跳过了移动通信和固定电话的模拟技术阶段,一步实现了数字化,所以中国现在不论是固定电话还是移动通信,少走了传统工业化国家在电信领域走过的模拟化阶段,使得我们的产业快速发展,使广大消费者从中得到了很大的好处。到今年八月,我国电话用户达到8.8亿户,在2000-2006年平均每年增加1亿电话用户,这除了是由于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群众的需求,也与我们企业的努力和我们开展国际合作、引进技术、利用外资密不可分。

2007-09-27 10:38:47

  • 张晓强:

当然,在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在软件业和其他领域,我们也都引入了不少外资,这些对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确实,随着我们的发展,我们也感到主要通过利用外资来引进技术,也存在着需要改进的地方,那就是我们的高技术产业,特别是IT制造业,通过利用外资快速发展,规模到了世界第二位,但是我国企业自主研发的水平,自己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少,因此这个产业存在着大而不强的问题,这是需要高度重视的。

2007-09-27 10:42:33

  • 张晓强:

如何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促进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我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定里面已经阐述得非常清楚了。

中国要增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所以应该说,中国今后所推进的增强创新、发展高技术产业,仍将是一种开放式创新,是开展国际合作的、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创新。

2007-09-27 10:44:47

  • 张晓强:

总结过去的经验,我们也确实清醒地看到,就像您刚才提到的,在合资和引进技术之中,一些最核心的技术,有钱人家也不卖给你,这也是一个客观现实。因此我们今后在国际技术合作和利用外资上,一定要坚持两条腿走路,要大力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对一些重要的技术,通过我们的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和国外的合作伙伴们,按照优势互补、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继续开展技术引进和高技术产业合作。

2007-09-27 10:47:23

  • 张晓强:

仅就今年来讲,可以举我们在这方面的三个实际例子。中国的IT业硬件制造能力强,软件能力弱,为了加快发展,除了我们自己努力,今年印度最大的软件供应公司TCS和北京、天津的软件企业在中国联合成立了合资软件公司,美国的微软公司也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加入,形成一个共同发展的企业。

2007-09-27 10:48:48

  • 张晓强:

第二个例子,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的有关企业和欧洲空客集团联合在天津设立了A320系列总装厂,这对于中欧的高技术合作和促进中国的民用客机生产将发挥重要作用,这个项目的建设正在紧张进行当中。

2007-09-27 10:49:49

  • 张晓强:

第三个例子,中国企业TD联盟所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被国际电信联盟所承认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TD-SCDMA,正在和韩国电信公司开展合作。中国产业联盟提供技术,韩国电信公司提供资金,在韩国建设TD-SCDMA的试验网已经建成了。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韩国,出了机场首先就到了韩国电信公司SK Telecom,使用TD技术和中国信息产业部的王旭东部长进行了视频通话,给全世界都留下了一个很深的印象。

2007-09-27 10:51:37

  • 香港商报记者:

请问张主任,在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香港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未来会不会有相关的合作正式推出?您刚才提到企业融资的问题,香港是融资的平台,但是现在国内的融资市场也发展得这么快,国家会不会支持更多的高技术企业在国内上市而不是到香港上市呢?您提到高交会期间会和深交所签订一些合作协议,我们想了解一下。

2007-09-27 10:53:12

  • 张晓强:

首先我想说,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香港在引进技术、引进资金、开展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香港回归以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如何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架构下,更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发展、香港和内地的共同发展,始终是中央政府高度重视的。在全国人大批准的“十一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当中专门有一段鼓励香港继续积极发挥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等中心地位的优势,在多个领域开展和内地企业的合作,这也包括高技术产业融资方面。

2007-09-27 10:55:19

  • 张晓强:

因此,在很多高技术企业在内地资本市场上市的同时,我们仍然会支持有条件的内地企业到香港的资本市场融资,包括上市。当然,新世纪的高技术产业合作也要与时俱进,香港在学习国际的先进技术信息、国际网络方面有更多的优势,内地在研发制造上有优势,两者的优势要更好地结合,实现共赢。

2007-09-27 10:58:16

  • 日本共同社记者:

我想具体问一下,高技术产业在中国整个经济总量中占到的比重是多少?或者说这方面有没有预定的目标?比如说占到20%等等。有人说中国的高科技发展存在着一些根本性的问题,比如说人才外流的问题,有很多最优秀的人才出国之后就不再回来了。还有一个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比如说一家中国公司有一个很好的想法或者主意,但是另外一家公司把它拿走了。所以在您看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面临的最严重的或者最大的挑战是什么?谢谢。

2007-09-27 11:00:08

  • 张晓强:

首先,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在整个进程中是在逐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关于这一点,我们国务院的领导和各个部门的领导在不同的场合多次阐述过,而且详尽介绍这个问题的出版物也非常多。从中国来讲,今后我们的高技术产业发展肯定是要在进一步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基础上推进,因为只有切实做到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才能真正使得中国自己的企业和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同时更高效地开展国际合作。

2007-09-27 11:01:20

  • 张晓强:

中国高技术产业今后能否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到既强又大,我认为,最关键的是两个方面,一方面当然就是我们整个的法律政策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就是一定要切实做到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真正形成自主创新的强大动力。

2007-09-27 11:03:33

  • 张晓强:

第二,您谈到发展高技术要靠人才,实际上搞各种事业都要靠人才。中国政府坚持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兴国战略。在中国发展开放的进程中,确实有一部分优秀的人才到世界各地或者学习或者就业。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自己所培养的人才数量在不断增加,大批在海外学习的学者和学生回国创业的势头越来越好。同时在中国引进外资、引进技术的过程中,大批的外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在中国的土地上开展着科技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工作。

2007-09-27 11:04:18

  • 张晓强:

我前天看《北京晚报》,光中关村地区过去五年就有2500名海外回归的学者创办了1450个高技术创业企业,发展很快。高技术产业所占比例,我刚才讲了,2006年占GDP的比重达到了8%,比2000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2000年的时候是5%;我预计到2010年,高技术产业占GDP的比重可以达到10%或者以上;到了2020年,我想这个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

2007-09-27 11:07:35

  •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您刚才提到回国留学生创业的人很多,比例也很高。但是据我们了解,“成活率”却不高。大家普遍认为,还是有一个融资难的问题。除了这个原因之外,有专家认为,还是因为各种扶持的政策、各种优惠的政策都把目标放到了技术发明和创新上,而没有把重点放在让这些技术创新变成企业发展上来。很多人认为,投资的去向有点像撒胡椒面,太分散了,您对此怎样看?还有,我们想知道,国家对中小型高技术企业每年资助的比例到底占多少?

第二个问题,目前中国的老百姓普遍对民族品牌缺乏信心,许多国外的产品与国内企业的合作形式就是进入到我们的市场中来,但是他们没有把核心技术交给我们,却进入了政府采购的名单中。我们想知道,政府采购这一块对民族品牌的支持力度到底有多大?如何支持中国自己的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中小型高技术企业?谢谢。

2007-09-27 11:09:39

  • 张晓强:

海外归来人士,以及国内的青年人才开展科技创业,应该说这十年来呈现了一个快速发展、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历史,大家都应该承认,这种科技孵化成功的小型、中型创新企业,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

2007-09-27 11:11:30

  • 张晓强:

当然,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说有一些创新型的中小企业最后失败了。这个我想应该从两个角度来看,中小企业和创新企业的发展,本身就充满挑战性、高风险,如果做得成功,当然也是高效益的,因此它的失败率比较高,这是个世界共性的问题,并不是中国单独存在的,如果你看看美国和欧洲,中小型创新企业的失败率也是相当高的。

2007-09-27 11:12:57

  • 张晓强:

第二,确实,从中国来讲,这种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发展相对于发达国家还是处于早期阶段,在政策环境、人才环境、融资渠道方面还有差距,比如说创业投资,我们直到去年才颁布了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正在陆续制定配套政策,这要有一个过程。我们需要加快完善有利于科技创新、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环境,这是需要我们努力的。在我们的整个科技创新过程中存在着这种科技研发成果与产业发展和市场结合不紧密的问题,曾经有人把它叫做“两张皮”。

2007-09-27 11:14:49

  • 张晓强:

应该说,解决这个问题,最主要的还是要在政府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和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如果我们看这几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建立,不论是搞科研的,还是企业的研发活动,越来越重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应用,成果的转化率正在稳步提高。

2007-09-27 11:17:26

  • 张晓强:

从资金上讲,政府通过预算资金,以及融资等多种方式,来支持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不论是财政部,还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都有一定的资金。但是,面对中国的中小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8%这样一个局面,政府的资金更多地还是起着引导作用。

2007-09-27 11:18:55

  • 张晓强:

对于民族品牌问题,这是这几年来全社会都很关注的问题,中国要进一步发展,要提升我们的国际竞争力,品牌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应该说,在企业的努力下,在政府的支持下,很多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价格竞争力、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在不断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在不断提高,这是一个主流。

2007-09-27 11:20:46

  • 张晓强:

比如说在IT的制造领域,中国的联想公司发展得很快,而且把美国IBM的PC分部都并购了,现在做得还比较成功,盈利了,已经连续两年位列中国电子企业百强之首。联想的知名度在国际上正在不断提高。像华为、中兴这样的中国企业,勇于开拓进取,它们的品牌在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市场得到广泛承认,而且正在进入欧洲这些发达国家市场。

2007-09-27 11:21:17

  • 张晓强:

汽车生产行业不能算完全的高技术产业,但有高技术含量,像奇瑞这些自主创新企业,包括其他企业,都在努力开拓进取。今年上半年,国产品牌的轿车从过去的15%左右已经提升到接近30%了,而且实现了批量出口。

2007-09-27 11:22:11

  • 张晓强:

我8月份在黑龙江黑河市看到了大量的一汽的自卸卡车,在向俄罗斯出口,就是中国品牌。当然,我们和国际知名品牌比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了走好这条路,除了企业努力,政府也要通过政府采购等办法给予支持。

2007-09-27 11:23:21

  • 郭卫民: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科技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须建自己的研发平台
今年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有望突破6000亿美元
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今年有望突破6000亿美元
2007东北亚高新技术博览会9月20日将在沈阳举行
“科技兴贸”战略使我国高新技术出口额增长8倍
数码、液晶等高新技术产品亟须出台"三包"规定
金人庆: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实行15%优惠税率
消费服务装备制造高新技术 三大产业优势明显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24日18:05发射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