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卫生部就牙防组审计结果等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6月11日上午10:00,卫生部将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进展情况,并公布牙防组审计结果及处理意见。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毛群安]:

大家早上好!今天例行发布会首先介绍三个信息。第一个是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第二个是截止到今年的第一季度,我国有6.85亿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第三个信息是卫生部公布牙防组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2007-06-11 09:02:12)

[毛群安]:

第一条,关于社区卫生工作。

近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服务网络逐步形成,服务功能日趋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全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得到较快发展。截止到2006年底,全国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地级以上城市有278个,市辖区789个,全国共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0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近18000个,比2005年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各地在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过程中,一方面,大力调整城市现有卫生资源,对政府举办的一级医院和部分二级医院、街道卫生院以及企事业单位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转型改造,鼓励大医院支持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发展。据卫生部调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由政府及所属医疗机构举办的占60%,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占17%,其他社会力量举办的占24%。我在这个地方我做一下介绍,很多媒体在报道的时候,经常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报道成社区医院,我过去在发布会上介绍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以预防为主,以公共卫生服务为主,防治结合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社区服务的模式和医院的服务模式是不一样的,医院是自己提供医疗服务,社区卫生服务则是以预防为主,也包括医疗,大部分是以健康人为服务对象,以预防为主。

(2007-06-11 09:52:09)

[毛群安]:

同时,各地不断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施、设备等投入力度,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服务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另一方面,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预防保健机构的分工合作,构建新型城市的两级卫生服务体系。这个意思是由社区卫生提供服务和医院卫生提供服务两个服务组成新型的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些地区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和卫生监督机构等向社区派驻专职人员,工作重心下移,强化城市公共卫生体系的网点,这是社区服务和医院卫生服务不同的地方。各地区积极引导和组织大中型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稳定的医疗服务协作关系,推进医疗资源的纵向整合,完善双向转诊流程和规范,采取检查检验互认,结果互认,方便病人合理选择医院和专科医生,并推动医院将恢复期的患者及时转回社区康复。

(2007-06-11 09:57:23)

[毛群安]:

各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断完善社区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功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广泛开展健康教育、计划免疫、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以及传染病防治、慢性病管理工作,在公共卫生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改变服务模式,走进社区,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方便群众看病就医。一些地区通过建立“全科医生团队”、“家庭医生责任制”、“片区医生负责制”等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综合性、连续性的责任制健康管理服务。各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根据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配备中药饮片、中成药、针灸等,配备中医药人员,为社区居民提供中医药服务,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受到群众欢迎。同时,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目前,全国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卫生技术人员达26万人,其中,医生12万人,护士10万人。各地普遍开展了全科医师、社区护士的岗位培训,建立医院临床培训基地和社区培训基地,针对社区主要疾病开展适宜技术培训。同时,积极鼓励大医院医生到社区服务,采取“对口支援”、“千名医师下社区”、“老医生进社区”等措施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一些地区要求大医院临床医生晋升高级职称前至少要到社区工作半年以上,一些地区政府出资吸引大医院高职称离退休医生到社区开展医疗服务,多种途径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能力。

(2007-06-11 10:00:04)

[毛群安]:

与此同时,各地积极完善管理体制,探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机制。一是探索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成都等地区探索实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收支两条线管理,切断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医疗收入的直接联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收入上缴,支出纳入预算管理,实行全员聘用制,建立以服务数量、质量、患者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考核分配机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二是改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药品购销方式。北京、宁夏等地区开展药品政府统一采购、集中配送,压缩药品流通环节,弱化药品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补偿作用,降低药品加成率,有效降低了社区药品价格。三是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的有效管理方式。各地区普遍明确了政府财政对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标准,天津、上海、江西等地进一步明确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资金筹集分配、经费核定和绩效考评体系,加强追踪问效,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四是探索进一步促进基本医疗保障进社区。通过试点探索,江西省在推进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中,建立参保居民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制度。上海、镇江等地实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经费社区预付制,引导“小病”医疗进社区。沈阳、成都、银川、西宁等地在城市医疗救助工作中,实行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贫困居民在社区即可获得医疗救助,经社区转诊,还可享受“大病”的住院医疗救助,深受贫困居民欢迎。

(2007-06-11 10:16:41)

[毛群安]:

不久将召开关于社区卫生工作的经验交流会。在今天的新闻稿中提供了一些地方在社区卫生服务方面积极探索的新闻线索。我们欢迎媒体关注社区卫生的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也是当前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和改善医疗服务,减轻群众医疗服务负担的有效措施,希望大家进一步关注。

(2007-06-11 10:18:43)

[毛群安]:

第二个信息是关于合作医疗的。

从受益情况看,2007年第一季度全国累计受益7418.19万人次。其中,住院补偿553.40万人次,门诊补偿5822.80万人次,其它补偿122.28万人次,体检919.71万人次。中西部地区累计受益4024.08万人次,其中,住院补偿376.48万人次,门诊补偿3084.97万人次,其他补偿64.80万人次,体检497.83万人次。

后面我们提供了第一季度的报销数据,时间关系不读了。

(2007-06-11 10:19:10)

[毛群安]:

第三个信息,我公布一下卫生部关于牙防组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卫生部系统内部审计规定》的有关规定,卫生部日前对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以下简称牙防组)1997-2006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认定,牙防组存在的违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违规收取“认证”收入208.5万元。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颁布后,牙防组在没有取得认证许可情况下,继续开展牙膏功效技术评价活动,收取相关费用208.5万元。

二、违规领取补贴。牙防组的主要负责人两年中多领取职务补贴46,000元、违规一次性领取住房面积未达标补贴74,174.4元。截至目前上述补贴已全部退回。

三、财务管理问题。一是未经批准开设账户。1997年牙防组未经批准,开立银行基本账户,2006年11月被撤销。二是对外贷款问题。1994年,牙防组贷给广东省澄海县黑妹保健用品厂50万元,未及时收回,造成直接损失15.4万元。三是补记入账。牙防组1994-2006年收取赞助款等18.4万元,并直接支出7.6万元,未及时入账,至2006年7月才补记入账。四是奖金、补贴、劳务费发放名目繁多,支出随意。五是资产管理不规范。牙防组印制的牙防宣传书刊、图书资料等没有按照会计制度规定严格核算和管理。六是牙防组使用牙防基金会票据收取赞助等款项,使用基金会外汇账户提取外汇,用于牙防组人员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

(2007-06-11 10:19:31)

[毛群安]:

根据审计结果,卫生部决定,牙防组收取的“认证”收入全部上交;鉴于牙防组已撤消,卫生部将责成有关单位尽快彻底清理牙防组的遗留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关于口腔保健工作,卫生部已成立口腔卫生处,负责全国牙病防治管理工作。卫生部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口腔保健品认证管理办法”和“口腔保健用品功效检测的标准”等规章制度和标准,以进一步规范口腔保健品的认证工作;关于加强社团和非法人机构管理工作,近年来,卫生部印发了《卫生部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卫生部关于调整基金提取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医疗卫生机构接受社会捐赠资助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针对牙防组在内部管理和业务监管方面所暴露的问题,卫生部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管理制度,加强对主管社会团体和非法人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尤其是财务收支的管理。同时,卫生部要求有关组织和团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开展业务活动。

(2007-06-11 10:21:08)

[毛群安]:

我在这里有一个解释,材料中也讲了一下,关于审计程序的介绍。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了关于牙防组审计的征求意见稿,有记者多次向我们询问,征求意见稿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卫生部没有在征求意见稿出来以后就及时公布对牙防组的审计结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结果在审计初步完成以后,应拟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并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是初步的审计情况,在征求意见阶段是不公开的。被审计意见接受以后,应就报告内容在单位内部进行核实,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书面反馈给审计部门。审计部门再进一步核实后出具正式的《审计报告》。在这个地方,我提醒一下,今后关于卫生方面的一些信息报道,如有疑问,希望和我们及时取得联系,沟通,我们积极支持大家进行舆论监督,但要避免发生与国家有关规定相违背的情况。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07-06-11 10:29:53)

[中国卫生产业杂志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最近有一些报道,说我们集中招标采购会有一些变化,变化的重点是要加强对医院的监督,从前期招标为主转变到现在向药品的集中采购为主,这对医院的监督是不是要更加严格推行收支两条线的政策?第二个问题,有媒体报道说,新的处方管理办法是一药两厂,可能对同质化的药厂生存空间会造成很大的问题,积压他们的生存空间,在这方面会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

(2007-06-11 10:38:34)

[毛群安]:

关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问题,几年来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这个工作。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目的,就是在保障药品质量情况下尽量降低药品的价格来减轻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我们目前积极推动各地按照网上竞标的方式,以省为单位,扩大集中招标采购的范围和进入招标的品种。在集中招标采购过程中,除了各个方面需要加以规范和控制,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医疗机构如何按照集中采购的要求,来使用药品和执行集中招标采购后所确定的药品价格,以及集中招标采购的数量。为了保证药品集中采购这项工作顺利推进,医疗机构必须遵循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招标采购的制度。但是你提到这是不是与推行医院收支两条线有关,这是一个误解。医院收支两条线,这是我们对国家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一个提议,加强对医院的收支监管,尽快取消药品加成的政策,使医院不要依赖药品收入维持正常的运转,因为依赖药品收入维持正常的运转将会发生很多的弊病。这是医院的管理体制和经济运行机制的重大问题。这和我们目前加强药品的集中招标采购的监管还是有区别的。特别提请大家注意。

(2007-06-11 10:42:01)

[毛群安]: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注意到一些媒体报道。《处方管理办法》主要是规范医务人员的处方行为。我们要求用通用的或者是规范的、习惯的药品名单开具处方,同时规定医院对同一种类药品的采购数量。目的是为了防止发生商业贿赂行为。医院购买药品的种类和数量,也是按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方式购进的。我们认为,加强医院的药品管理,限制医院对同一种药品多个品种购进,这不会影响医药企业之间的正常竞争。实际上,目前医药企业之间的低水平重复生产所引发的恶性竞争问题,想通过医院同时对同一类药品同时购置多种来解决是不现实的,而且可能引发医药企业之间的不公平竞争。作为一个医疗机构购进药品主要是为了临床医疗使用,选择哪些品种是根据临床需要来确定的。而且医疗机构还必须考虑尽可能减轻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所以,我们认为,说《处方管理办法》的规定不利于医药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一个误解,也是一个误导。

(2007-06-11 10:50:33)

[东方卫视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现在牙防组的认证问题已经出了审计结果,卫生部在它长期以来违规的过程中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和纠正这个问题?第二,牙防组被撤销以后,在权威机构的广告还是停留在牙膏的包装上,包括中华口腔医学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这两个机构和卫生部是什么样的关系?

(2007-06-11 10:58:30)

[毛群安]:

你提了这两个问题,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我在这次发布会前曾多次和部里的同志讨论,也不断的问我自己这个问题,牙防组的事件到底有哪些教训和启示?

应该说,1988年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成立以来,牙防组组织专家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政府部门在牙病防治方面提供了许多政策建议及技术支持。我举几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国家口腔保健情况到底怎么样,需要做牙病流行病学调研。这是技术性很强,涉及面很大的工作,都是由牙防组承担的,他们动员了全国的牙病防治专家和工作人员,做了几次口腔疾病的流行性病学的调研,这样为我们制定牙病防治指导规划和有关政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同时,牙防组也积极推动公众重视口腔保健,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公益性宣传活动。如何公正评价牙防组的工作,近日,全国200多位牙病防治专家呼吁把牙防组开展的工作和牙防组中个别人的错误分开来看,避免公众对牙防组过去所开展活动的误解。

目前,卫生部对所有的非法人机构进行清理整顿。主要审查这些非法人机构的活动是不是在当初设定的活动范围之中,是否有继续存在的必要性,特别是要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同时,将举一反三,加强对卫生部所负责业务指导的社会团体的监督管理。

(2007-06-11 11:00:41)

[毛群安]: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注意到媒体有这方面的报道。第一,对卫生部所负责业务监管的这些社团,我们要求,所有的社团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并且按照自己的章程来开展活动。第二,对于媒体在舆论监督中所发现的一些问题,应该依据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来向公众解读,并进行公正的评判,而不应该采取“媒体审判”的方式,这样恐怕也有失公允。

在这里,我不能代表这些社团发表意见,发布会前我了解了一些情况,和这些社团做了一些沟通。这些专业社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在全社会把他们所主张的一些学术观点通过不同的方式向公众进行宣传。我举一个例子,前一段时间,曾经有过这样一个争论,就是说牙膏中含氟到底好还是不好,牙膏用了这么长时间,突然提出这样的问题。当时口腔医学会的一些权威专家及时把他们的观点向公众宣传,认为含氟的牙膏是对口腔健康有益的,而对人体没有损害后果。学术团体,如果通过合作方式,宣传他们在专业技术上的主张,这对公众是有益的。但是,这个方式是不是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我们也提醒他们予以重视,避免出现违规行为。

(2007-06-11 11:07:50)

[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教一下有关福建省的军人得了禽流感的事。我想知道初步有没有人知道他如何感染的,比如说那天是不是气候原因或者是跟鸡接触过。死亡病例的病情有没有反复?周围的情况如何?

(2007-06-11 11:13:26)

[毛群安]:

5月份一名现役军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例发生以后,军地卫生部门积极合作,及时公布了病例的情况,虽经积极抢救,但由于病情危重,没有抢救成功。通过整个病例的救治过程,专家正在积极进行总结。截止到现在,我所获得的信息,目前就这一病人感染的途径还不能确定,过去我们发现的一些病例也有类似的情况。通过严密的医学观察没有发现密切接触者有异常情况。

(2007-06-11 11:16:36)

[毛群安]:

作为卫生部门,我们向全系统通报,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必须要严密监测每一例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防止出现漏诊和误治的情况。同时,根据现在掌握的情况,提醒公众尽量减少和病死家禽的接触,如果发现动物疫情,我们提醒向农业和卫生行政部门及时报告,共同做好疫情的监测工作。

(2007-06-11 11:17:36)

[中国税务报记者]:

请教一个关于社区卫生方面的问题。从今年开始,中央财政对中西部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投入3元或4元的补贴,截止到目前已经投入多少?另外,我知道在中国卫生服务机构里除了政府举办的,还有企事业单位和一些社会力量所举办的,中央对他们无论是什么身份都给予补贴吗?

(2007-06-11 11:20:17)

[毛群安]:

关于社区卫生服务,刚才在介绍情况的时候做了解释,就是以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为主,是政府对广大群众在医疗卫生保健方面承担的非常重要的职责。所以,中央财政对东西部地区给了专项的经费支持,它有非常重要的标志性作用,中央的支持,带动地方各级政府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支持力度。目前中央支持的经费正在与各地进行测算和协调,主要是为居民购买公共卫生服务。

第二个问题,对于其他组织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经费支持方面是怎么样的情况?对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经费支持,不是按照人员编制,或者是按照床位拨款,而是通过服务获得预算的支持。比如说,建立了多少家庭健康档案,在儿童计划免疫方面接种了多少针的工作量,在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方面和妇女儿童的保健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这个预算经费的拨付是根据工作的数量、质量和居民的满意度进行评价的。评价以后,这样才由卫生部门拨付给经费。在购买过程中,什么机构提供政府指定的服务就获得经费支持,这样就解决在这个过程中不公平的现象。所以,不管什么所有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只要提供了所认定的服务,经过考核同样可以获取经费支持。

(2007-06-11 11:22:16)

[厦门卫视记者]:

我想问的问题是,今年4月份,卫生部宣布了允许台湾居民报考大陆医师的考试,这个报名工作已经结束了,我想了解一下,今年的报名情况是怎么样的?第二个问题,允许台湾居民报考大陆医师考试,对两岸医疗卫生事业的交流有什么样的促进意义?

(2007-06-11 12:24:15)

[毛群安]:

2001年卫生部国家中药管理局等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取得内地医学专业学历的台湾、香港、澳门居民申请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资格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港澳台地区的居民获取内地的医学专业学历以后可以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据我了解,到现在大概有将近600名三地的考生已经通过了这个考试。今年4月份,对台湾参加大陆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情况作出了特别的规定,就是台湾同胞可以在大陆申请参加医师考试、注册,或者是参加临床性的研究活动。同时规定台湾地区的居民在台湾取得的医学的专业学历也是可以允许参加国家的医师资格考试。据我了解,截止到现在报名的台湾地区的居民大概有将近200名,主要是集中在广东。因为考试的工作将在今年9月份举行,还有一个实践技能的考试是在今年的7月份进行。我们认为,港澳台地区的医生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到内地、到大陆从事医疗服务,这对沟通内地与三个地区的医学学术交流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同时,也是为港澳台地区在内地从事各种商务和其它活动的同胞,在大陆能够享受到他们比较熟悉的,比较认可的医务人员的服务也提供了便利。由于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也欢迎大家予以关注。

(2007-06-11 12:24:52)

[中国日报记者]:

我想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医改方案的情况?

(2007-06-11 12:25:10)

[毛群安]:

对不起,我没有授权就医改方案作介绍。

(2007-06-11 12:25:33)

[新京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牙防组撤销以后,原来承担的工作由卫生部统一安排,其中群众性的牙病预防保健性的工作和数据管理以委托的形式交给专业社团或者机构来承担,目前卫生部有没有选择专业机构?第二,现在成立了口腔卫生处,这个口腔卫生处什么时候成立的?负责全国的牙病防治工作,这个工作和前面的社团和专业机构有什么不同?

(2007-06-11 12:26:07)

[毛群安]:

我想,这两个问题不光是从牙病预防工作来讲,其他工作也一样。卫生部负责业务指导的有40多个社会团体,还有一些根据工作需要成立的非法人机构。他们在日常工作中为卫生行政管理工作提供了许多技术支持。至于你刚才提到的选定哪一个机构从事哪项活动,一个是和我们准备组织的活动有关,根据具体活动,我们选定不同的社团组织。比如说搞大型的公益性宣传,还是搞像流行病学调查,这样专业性更强的工作,承担具体任务的社团组织可能不一样。在牙病防治方面已经有的社团,比如说口腔医学会,牙防基金,这些都是具有法人资格的社团。

口腔卫生处是卫生部疾病控制局的处室机构,主要责任是制定国家在牙病防治方面的规划、政策。它的工作是行政机关的工作,不同于社团的工作。

(2007-06-11 12:26:28)

[毛群安]:

本周控制局将召开牙病预防的工作会议,如果感兴趣的媒体也可以和我们新闻办联系,做一些专门采访,请一些专家和疾病控制局的同志讲一下牙病防治的下一步工作情况。

口腔保健依然是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工作。世界卫生组织曾经这样评价,一个国家口腔卫生状况实际是国家整个医疗卫生工作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标志。所以,我们要继续加强牙病防治工作,我希望在媒体的报道中,应该给公众强化这方面的宣传,我们国家仍然要加强牙病防治工作。

(2007-06-11 12:26:56)

[成都商报记者]:

我的问题同样来自于牙防组。第一,今天卫生部公布的牙防组的审计结果,我们认定它违规认证的收入是2003年国务院公布的《认证认可条例》之后,那么之前,我们知道它是1988年成立的,之前的14年是否也同样存在,是不是在没有《认证认可条例》之前认证是允许的?所以,审计是从2003年之后才认为违规,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同样是我们发现审计的是1997-2006年的财务状况,1988-1996年的情况,我们没有纳入到这一次的审计范围是什么原因?

第三,我们注意到前期的媒体已经报道了牙防组和牙防基金会存在非常密切的财务关系,人员也存在交叉。这一次我们的审计结果并没有提牙防基金会的问题,事实上牙防基金会在2005年的基金会报告,我们注意到民政部的网站上已经公布,是存在倒挂现象,就是用于公务支出是低于70%,是违反了基金会管理办法的。对这个情况,卫生部现在有没有注意,并且开展调查?同时2006年的牙防基金会的状况是否同样存在工资福利的收入很高,而用于公益性的支出非常低的状况?我们还注意到,卫生部的疾病控制局的局长同时也是牙防组的组长,包括从成立的时候,卫生部的司长兼任牙防组的主要领导,牙防组长达19年的运作过程中问题也不是从今天发展,从2004年、2005年媒体陆续披露,卫生部作为行业主管机构,在这个问题上您认为是否也存在失查的职责?

(2007-06-11 12:27:12)

[毛群安]:

牙防组当时成立之初是叫牙病防治指导组,是由专家组成,给行政部门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按照非法人机构的规定,是没有财务收支的。如果我们委托这个组织搞牙病流行病学调查,需要给他们提供经费,让他们从事这项具体的业务工作。而不是说牙防组是自己来组织经费收入开展活动,所以,前期是没有财务活动的。

(2007-06-11 12:28:05)

[毛群安]:

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牙防组的一些经费是通过牙基会的帐户转进的,按照审计工作的需要进行延伸审计,把这个问题延伸到牙基会。关于牙基会的财务怎么管理,我也做了一些了解,国家对基金会的管理,每年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定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基金会的帐目进行审计,要把这个审计报告提交给国家的主管部门。我们在这次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向有关部门通报。牙基会的成立晚于牙病防治组,牙基会是法人机构,它的管理是按照国家对社团管理的有关规定办法进行监督管理。由于他们之间人员的交叉,加之牙防组当时的主要负责人不了解国家对社团组织的财务管理规定,所以出现了经费管理不符合规定要求的情况。按照有关规定,这是属于违反社团组织的财务管理规定。

(2007-06-11 12:28:36)

[毛群安]:

牙防组成立初衷是什么?是给卫生行政部门提供技术上的支撑。多年来,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刚才做了一些介绍,我还特意查阅了一些原始资料,看牙防组这些年到底主要做什么工作。我看到他们1995-1998年做的牙病防治流行性病学的调查资料,对全国的口腔保健和口腔疾病进行了调查,非常全面翔实。但是,对极个别牙防组有关工作人员超出了原定工作职责开展活动,并在财务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我们要汲取教训,也对有关的监督单位提出了批评。目前,我们要举一反三,对所有的非法人机构进行清理整顿,之后我们将向社会公布卫生部目前认定的非法人机构名录,欢迎媒体监督。同时,防止一些人利用非法人机构的名义到社会上招摇撞骗,这个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2007-06-11 12:28:50)

[国家文传社记者]:

您刚才介绍我国有6.85亿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但是未参加的人大病怎么办?国家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提高这个比例?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中国城市社区卫生的药品是否也在实行招标,这个比例是多少?第三个问题,今年2月份公布了十家药品企业的名单,他们为社区、农村生产便宜的药,这些药厂的药是否销售了,是否实现了利润?

(2007-06-11 12:29:08)

[毛群安]:

关于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没有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人口中出现大的疾病怎么办?有一个医疗救助制度,这是由国家民政部牵头组织的。在广大农村,特别是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地方,都开展了医疗救助服务,对一些经济困难或者是疾病所造成的经济负担比较大的农民进行特别的帮助。同时,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制度设计中,有些地方正在积极探索,利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患大病或者是疾病负担比较重的农民给予特别的照顾,现在有一些地方已经做了这样的尝试,就是利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制度对患大病的农民给予特别的资助。我们正在关注这些经验。

关于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药品采购问题和10家药品企业的情况,据我了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改委和卫生部就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使用和价格管理问题提出要求,并公布了第一批定点生产企业的名单和品种,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试点之中。

(2007-06-11 12:29:33)

[北京电视台首都报道记者]:

想问一下中华口腔医学会和口腔基金会这些机构对牙膏产品广告中的推荐和牙防组的认证有什么不同?另外您说的公布非法人机构的名单是近期的事,这个所谓的非法人机构的名单意义是不是就是说不能够参加商业的广告活动?

(2007-06-11 12:30:18)

[毛群安]:

我在刚才解释这个问题时也强调,对现在在市场上存在的比如说一些社团对产品进行推荐的问题怎么判断?我的建议是依法依规判断和认定。希望在下结论之前,征求有关的业务主管部门的意见。媒体可能认为这就是认证,或者是广告,也应该说明政策依据。为了避免对公众的误导,建议按国家的法律法规来判定。我们要求非法人机构必须依据成立时的工作职责开展活动。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7-06-11 12:30:55)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公共、农村和社区卫生是我国今后卫生投入重点
2010年我国卫生事业改革发展要完成五大总体目标
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全文)
云南省将增加社区人口卫生服务经费投入
国务院批转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通知
加大卫生事业投入是解决健康公平问题的关键之一
卫生部加强豆制品生产经营单位卫生监督
卫生部公告撤销牙防组 将设口腔卫生处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