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国新办就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举行发布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6月7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欧新黔介绍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暨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我们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欧新黔女士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欧主任将给各位介绍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情况和将在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的有关情况,随后她将回答各位关心的相关的问题,现在先请欧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2007-06-07 09:47:21)

[欧新黔]: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中小企业工作的支持、关注和重视!

今天,我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和通报一下有关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和今年10月将在北京召开的"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的情况,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首先,介绍一下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2003年1月1日,全国人大制定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开始实施;2005年2月,国务院下发了《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国家将制定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国家有关部门、地方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小企业的政策体系正在逐步完善。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财政部、科技部、农业部等14个部门参加的"全国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加强了对中小企业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

(2007-06-07 09:54:17)

[欧新黔]: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取得了快速、健康、持续的发展。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达4200万户(包括个体工商户),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目前,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缴税收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

二是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中小企业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农民工的绝大部分在中小企业实现了就业。中小企业也开始成为一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

三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目前,我国65%的发明专利、80%以上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在许多领域,中小企业的创新都十分活跃。

四是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不少中小企业已经从早期的加工、贸易等领域,向基础设施、高新技术等领域拓展,有些地区中小企业形成了产业集群,不断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五是中小企业对外开放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据统计,中小企业在服装、纺织品、玩具等家居用品及轻工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占相当大比重;在电子通讯设备产品、生物技术等高技术领域,中小企业出口比重也逐步提高。

同时,中小企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政策体系还不完善;企业融资难、社会服务体系不健全。企业总体素质有待提高、增长方式粗放等。按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落实有关政策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2007-06-07 09:56:25)

[欧新黔]:

下面,我将向大家介绍即将召开的"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的有关情况。

目前,亚欧会议共有45个成员。包括16个亚洲成员国、27个欧洲成员国,以及欧盟委员会和东盟秘书处。统计显示,亚欧会议机制内的国家占全球贸易的60%、世界经济总量的50%和近全球人口的60%,而中小企业在各成员经济社会发展其中均占有较大比重,特别是解决就业方面均发挥着积极作用。

加强亚欧中小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受到亚欧首脑会议的关注,第五届、第六届首脑会议专门就中小企业合作提出建议。去年9月,温家宝总理在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提出:"中国倡议在2007年举办'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和贸易投资博览会系列活动'"并得到亚欧首脑会议的一致赞成。今年10月,将在北京举办的这次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会议,就是为了落实温家宝总理的倡议,加强亚欧各成员在中小企业领域合作而召开的,会议有关成果将提交明年在中国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目前,会议各项组织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一是成立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外交部、财政部、科技部、商务部等部门和北京市共同参加的"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组委会。二是确定了会议主题。三是开设了专门的网站。

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使各方面广泛了解会议的背景和意义,更好地促进亚欧中小企业的合作与交流。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有关问题,谢谢!

(2007-06-07 09:59:55)

[陈文俊]:

欢迎各位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2007-06-07 10:03:24)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欧主任,“十一五”期间要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请问成长工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007-06-07 10:04:07)

[欧新黔]:

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是“十一五”规划纲要当中提出来的。提出以后,我们就着手了起草工作。目前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正处在进一步的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之中。

我首先介绍一下成长工程的基本原则。基本原则可以用两句话概括,第一句话是“转轨上路”,就是要促使中小企业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走向和谐发展之路。二是要实现四个转变。第一,就是要从以数量扩张为主,转变为更加注意质量提高。第二,从粗放型增长转变为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第三,从小而全单干转变为更加注重协作配合。第四,从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转变为更加注重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

(2007-06-07 10:04:50)

[欧新黔]:

成长工程的总体目标是:全面提高中小企业整体素质,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引导企业依靠质量求生存,依靠管理求效益,依靠创新求发展。实现科学发展、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力争在“十一五”末形成发展环境显著改善,布局结构相对合理,管理和技术水平明显提高,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吸纳就业能力不断扩大,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状况切实好转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小企业群体。

(2007-06-07 10:07:58)

[欧新黔]:

成长工程的主要内容有:进一步推进政策法规体系的建设,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的服务体系,继续提高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推动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优化中小企业产业结构和布局,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和信用担保体系,提高中小企业的整体素质,加强中小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的对外开放水平,政府将为中小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搭建服务平台,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政府要为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加强服务监管和引导等方面的工作。上面就是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主要内容。

(2007-06-07 10:09:47)

[马来西亚新闻社记者]:

请问现在中国的中小企业与亚洲和欧洲的中小企业合作与交流的水平如何?在10月份的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上会出台什么样的推动中小企业合作的机制呢?

(2007-06-07 10:14:05)

[欧新黔]:

目前我们国家和亚洲、欧洲的中小企业的合作正在逐步的开展和向前推进。比如,我们和日本、韩国还有一些其他的亚洲国家我们都签订了合作的协议和备忘录。我们和欧盟、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都签署了合作意向和备忘录。而且进行交流的具体的项目也在实施当中。

我们在亚欧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上专门对中国的中小企业和亚欧各国中小企业的合作进行协商和论坛。刚才我已经介绍过,亚欧会议成员一共达到了45个,其中亚洲有16个成员国,欧洲有27个成员国,还包括了欧盟和东盟地区,东盟的秘书处,这样一共是45个成员。

(2007-06-07 10:14:53)

[欧新黔]:

在亚欧会议机制内,所有成员的贸易总额占全世界贸易总额的60%,世界经济总量的50%,占了全球人口的近60%,而且应该说目前亚洲是世界上比较具有活力的地区,欧洲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体。我们加强合作与交流,就是说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地区和欧洲最大的经济发展体,应该说进行合作与交流可以增加优势互补,欧亚中小企业的合作就不仅为这两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利益,我们想也为欧洲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贡献。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研究一些具体的方法、政策和措施,主要是围绕着优势互补来研究一些政策措施和签署一些互利共赢的合作协议。对于中国的中小企业来说,我们也要更多的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我们也会把我们好的一些东西跟别的国家进行合作,达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具体的政策措施和成果将在会议结束以后发布。

(2007-06-07 10:19:55)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刚才您提到我国现在拥有中小企业已经达到4200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我的问题是,这样多的中小企业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占有什么样的地位呢?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当中又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2007-06-07 10:20:36)

[欧新黔]:

我想说,中小企业在构建和谐社会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经济社会基础相对薄弱,保持较高的就业率和社会的基本供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亚洲四小龙经济腾飞,社会又保持了稳定繁荣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大力发展中小企业。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小企业是许多国家和地区创造经济奇迹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催生产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07-06-07 10:22:02)

[欧新黔]:

我国的中小企业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起着重要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小企业对经济增长、繁荣市场、改革开放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小企业的产品也直接关系到日常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小企业的快速、健康、稳定的发展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我国“十五”期间国民经济年均增长9.5%,而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的增加值年均增长是28%,说明它对经济的贡献是非常大的。中小企业创造的产值和服务价值已经占了国民生产总值的60%,中小企业上缴的税收占了我们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另外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利拥有量占了65%,新产品的开发占了80%以上,所有这些都说明了中小企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是越来越大。

(2007-06-07 10:23:43)

[欧新黔]:

二是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作为我们13亿人口的一个大国,而且有7-8亿农民的这样一个国情,现在我们又处在工业化的进程之中,应该说我们面临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转移和世界上最大的就业压力,我们国家的就业压力由于人口众多比其他国家的就业压力都要大。

目前我们的中小企业提供的城镇就业岗位已经占到75%以上,这个比例是很高的。从现在来看,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和大多数的农民工都在中小企业找到了岗位,许多的高校毕业生也选择了在中小企业就业,这是目前的一个现实。

(2007-06-07 10:27:07)

[欧新黔]:

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在提供城乡人民生活的供给方面、在提升整体素质方面、在平衡国内外贸易方面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这些因素都是直接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建立和发展的,我们可以设想如果占企业总数99%的中小企业得不到发展,那么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就会受到极大的影响,也就无从谈起和谐和稳定。

因此,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社会活力、满足多样化的社会需求,必须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因此可以说,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

(2007-06-07 10:33:36)

[中央电视台记者]:

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担保难的问题已经是由来以久,刚才欧主任已经讲了要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请欧主任具体介绍一下具体将采取哪些措施给予中小企业以支持?

(2007-06-07 10:33:49)

[欧新黔]:

我想首先介绍一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这不仅是在我们国家存在的问题,我连续三年带队参加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议,好象这个现象,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存在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目前中小企业的发展确实也存在着融资难的问题,但是在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文件发布之后,在各金融机构努力之下,我们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有所缓解的。

金融机构这方面的努力,首先是创新了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创新了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产品,许多商业银行和国家政策性银行相继成立了中小企业信贷部,创新了金融产品,加大了信贷的比重。

(2007-06-07 10:34:31)

[欧新黔]:

第二,拓展了直接融资的渠道。我们大家知道的过去中小企业是无法上市的,所以近年来在各有关方面的积极努力之下,重点畅通了上市融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产权交易、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直接融资的渠道。2005年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块开通以来,一些符合条件的成长性的中小企业获得了上市融资的机会。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36家中小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同时支持中小企业投资公司设立与发展,积极推进典当、融资租赁等融资方式,这也解决和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2007-06-07 10:37:47)

[欧新黔]:

第三,是构建多层次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截止到2006年底,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已经筹集担保资金1232亿元,累计担保企业38万户,累计担保总额达到了8000亿元。

第四,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信用不足或缺失是影响企业融资能力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重点是建立健全以企业信用登记、信用信息征集、信用评级和信用信息发布为主要内容的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将营造信用环境,推进企业信用制度与提升融资能力结合起来。

(2007-06-07 10:39:24)

[欧新黔]:

以上是前一阶段各金融机构、各相关单位共同采取的一些措施,因此使得我们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到目前为止有所缓解。但是今后,作为非公36条,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的文件出来以后,银监会、开发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还有很多大的一些主要银行,目前都在把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继续研究、探索和进行试点。下一步除了以上有成效的一些措施要继续推进以外,还要创新更多的方式,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2007-06-07 10:42:10)

[新京报记者]:

欧主任你好,我有两个问题,你刚才提到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请问中国举办这个会议对于我们国家的意义还有这个会议重点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刚才你讲到要建立企业的信用系统,我想知道这个企业信用系统是不是要和个人信用联系到一起?

(2007-06-07 10:43:41)

[欧新黔]:

首先回答你第一个问题,就是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的主题是“创新引领未来、合作促进发展”。会议将主要围绕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健全中小企业服务政策和支持体系及中小企业产业集群的合作与发展三个议题进行探讨、交流与合作。

关于信用制度的建设是不是与企业的管理者有直接的关系。我觉得关于企业的信用情况、企业的经营当中是不是能够依法经营等各个方面的问题,都跟企业的管理者有关系,因此企业的信用程度应该与它的管理者有重要的关系,同时有些地方还有直接的关系。

(2007-06-07 10:44:37)

[路透社记者]:

感谢您刚才介绍中国采取的很多措施和将要制定很多的计划来解决或者是提供更多的融资机会给中小企业,您之前也提到中国整个的法治环境以及整个社会保障网和整个社会体制仍然有改进的余地来帮助中小企业。我想请问,在未来或者在中期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在这些方面帮助中小企业?

另外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奥运会很快召开了,很多人把它看成一个经济机会,中国会不会有什么具体的措施来给中小企业提供这种公平的机会从中受益呢?就是具体的措施使他们能够公平的在奥运商机当中受益?

(2007-06-07 10:50:15)

[欧新黔]:

在改进法律环境方面,已经有一些问题得到了解决,同时还在立法,有关的法律条款正在制定当中。首先是2005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我先解释一下,可能有些同志会问,我们这个主题是中小企业,为什么又提到了非公有制经济。我想,我们的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是高度重合、互为主体的,因为中小企业当中95%以上是非公有制经济,在非公有制经济当中95%以上是中小企业。

刚才我说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我在下面说的简称就是“非公36条”,这个文件一共是7个部分,36个条款,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要完善有关法律法规。这个文件发布之后,我们把这36条已经按照职责分工,分为37项任务,已经分工到56个相关部门,到现在为止37项的配套文件完成了27项,还有10项正在抓紧落实当中。

(2007-06-07 10:51:29)

[欧新黔]:

关于法律方面,这个文件发布以后,首先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清理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定的通知。之后进行了具体落实,截止到2006年底,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审核了规章性的文件,就是法律法规以上的文件130多万件,其中清理出了5000多件与“非公36条”不一致的规章和文件,也就是说废除了5000多件。

中期我们一方面要继续的清理和审核有关法律法规的文件,同时,我们要进一步按照现在的需求,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和“非公36条”文件指出的方向,制定和完善一些新的法律法规,也包括37项配套文件中还未完成的10项,这都是在中期必须完成的。

(2007-06-07 10:59:36)

[欧新黔]:

我下面回答第二个问题。按照中小企业法规定的资金支持、创业扶持、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社会服务这几方面,政府在奥运会期间和在今后一段时间,必须按照这几方面依法行政。按照“非公36条”文件的要求,我们要在市场准入,加大对中小企业财税金融的支持,完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维护中小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引导提高中小企业的自身素质,改进政府对中小企业的监管方式,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指导和政策协调这7个方面采取措施。我们在执行这7个措施的过程当中,是会使中小企业在奥运的活动当中能够得到公平的准入机会,只要企业能够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能够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能力,它会在这项活动当中受益的。

(2007-06-07 10:59:52)

[北京商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我在中小企业促进法当中看到政府采购应当优先安排向中小企业购买商品或者服务,那现在有没有这方面的数字?政府采购中有多少比例是来自中小企业的?

第二个问题,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36条,已经出台两年多了,但是非公有制经济在进入一些行业中比如石油行业,它的进入还是存在一些障碍,今后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扫清这些障碍?谢谢!

(2007-06-07 11:02:19)

[欧新黔]:

第一个问题,政府采购要对中小企业的产品实现优先,确实是有这个规定,而且到目前为止,在实际中,我们有关部门也有具体行动,但是目前还没有做全面、详细的统计。完善统计这个工作我们正在进行之中。

第二个问题,非公有制经济36条颁布两年多了,我们在市场准入方面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石油行业的准入。首先是我们石油行业已经允许民间资本进入,资本进入已不是当前刚开始的事儿了,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都已在国内国际上市,也就是说民间资本已经进入到了石油行业。第二是成品油的零售、批发已经有不少的民营企业进入。当然,在石油行业的准入方面,还有一些工作需要继续推进。特别是在石油的勘探、开采等方面要制定行业的准入条件,实现各种所有制公平对待。

(2007-06-07 11:03:21)

[欧新黔]:

这个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但是现在确实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说,石油开采、勘探的准入,首先要依法行政,上位法《矿产资源法》还在修改之中,只有上位法出台以后才能有法律依据。第二,有一个石油本身的特点,这个我们也希望各种所有制企业也要弄清楚这一点,石油本身是稀缺的战略资源。它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的行业。高风险、高投入的一些情况大家也都很了解,石油企业现在都是盈利的,而且盈利比较高,但是我们回顾一下1998年和1999年,石油价格低的时候,石油企业也是很困难的,这是它的风险所在,它的价格波动受国际市场的影响。

石油高投入、高风险还存在在勘探当中。目前我们有的石油公司,它一年有的时候投入几百亿的勘探费,有可能这几百亿全打了水漂,就是勘探没有找到资源,也有可能几百亿就找到了一点点资源,这也就是它的风险所在,它的投入非常高。有关部门会依据有关法律的要求,根据行业的特点,目前正在制定准入条件。我想这个行业的准入会实现依法公平的对待。

(2007-06-07 11:07:38)

[陈文俊]:

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欧主任!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2007-06-07 11:12:37)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中小企业在奥运期间能得到公平准入机会
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处于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之中
欧新黔:亚欧中小企业合作 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发改委副主任:中国非常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
专家预测:07年国内中小企业IT开支达280亿
国家开发银行发挥信用优势 谋建中小企业担保体系
高坚表示:“内忧外患”造成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
唐双宁:鼓励银行创新服务中小企业
“一大把”网站让中小企业成为环保公益主角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