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国新办就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5月15日上午10时,请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介绍2001—201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情况及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状况等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女士,向大家介绍2001年—201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情况及中国妇女儿童发展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女士,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先生。

现在请黄晴宜女士做介绍。

(2007-05-15 09:50:29)
[黄晴宜]: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我代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简称国务院妇儿工委)简要介绍2001—201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情况和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状况。

(2007-05-15 09:52:19)
[黄晴宜]:

2001年5月22日,国务院制定并颁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简称两纲)。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两纲实施进展顺利,妇女儿童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2007-05-15 09:53:09)
[黄晴宜]:

1、制定、修订法律法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2001年以来,我国在制定、修订的多部法律和相关法规中,都进一步强调妇女儿童的权益保护。2004年修订的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国家保障和尊重人权”;2005年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明确规定“实行男女平等是国家的基本国策”;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强调了儿童优先,规定了保护未成年人的原则;2001年修订的婚姻法、2006年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和2003年颁布的农村土地承包法以及目前正在制定的就业促进法草案等,都特别强调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2007-05-15 09:54:03)
[黄晴宜]:

2、强化政府职能,健全妇女儿童工作机制。2001年、2005年先后召开了第三、四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家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都体现了两纲的主要目标要求。“十一五”规划还专门增加了“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一节,规划中涉及两纲的内容多达50多处。各地区、各部门制定了本地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和本部门实施两纲的方案。县以上地方各级政府普遍将实施两纲纳入了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并进一步完善了妇女儿童工作机构。

(2007-05-15 09:54:57)
[黄晴宜]:

2006年各地区、各部门开展了对本地区本部门两纲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国务院妇儿工委组成了由29位省(部)级领导带队的15个国家级评估督导组,对全国31个省(区、市)实施两纲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督导。结果显示,两纲实施整体状况良好。

(2007-05-15 09:56:03)
[黄晴宜]:

3、采取有效措施,两纲实施取得显著成效。我国集中、整合多方力量,解决涉及妇女儿童生存、保护、发展的突出问题。妇女儿童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

(2007-05-15 09:56:30)
[黄晴宜]:

我国妇女就业比例提高。目前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已达45%。与此同时我国农村贫困妇女减少了400多万,贫困发生率下降。我国妇女参政比例呈上升趋势。全国女干部数量稳步增长,比例已接近干部队伍的40%。省、市、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率上升,提高了17个百分点以上。我国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截至2006年底,全国实现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地区人口覆盖率达到98%。从2006年起,分步骤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今年将实现全部免除。2006年,全国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27%。在校女大学生、女研究生数均有较大幅度提高。

(2007-05-15 09:59:04)
[黄晴宜]:

我国妇女儿童健康状况进一步好转。自2000年始,国家多部门合作实施了“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到2005年项目受益人口已达3亿多。全国孕产妇死亡率由2000年的53/10万降至2005年的47.7/10万。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已提高到74.1岁。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比2000年分别下降41%和43%。从2003年起,对艾滋病人实行“四免一关怀”政策。对妇女儿童提供的法律援助服务进一步加强,针对妇女儿童的犯罪得到有效控制。2006年联合国消歧委员会第35届会议对我国执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第五、第六次国家报告进行了审议,认为中国在促进妇女发展和保护妇女权益方面取得的成绩显著,对其他国家有示范作用。

(2007-05-15 09:59:35)
[黄晴宜]:

4、广泛宣传两纲,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我国持久深入宣传两纲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从中央到地方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开设专栏和专版;举办新闻发布会、研讨会、文艺演出、义务咨询等活动。2005年政府职能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密切合作,开展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年。40多位中央和省部级领导在国家主流媒体发表文章、作专题报告。越来越多的各级、各类干部院校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两纲列入教学内容,提高决策者对妇女儿童发展重要性的认识。

(2007-05-15 10:02:24)
[黄晴宜]:

目前,我国妇女儿童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妇女儿童发展还存在城乡和地区差异,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有待进一步改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国家将继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妇女儿童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下面,我和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7-05-15 10:02:38)
[郭卫民]:

刚才黄主席作了很好的介绍,因为一会儿参加发布会的领导还要参加重要的活动,所以今天的发布会要在10:40分结束,希望大家围绕着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抓紧提问。另外,每家媒体最好只提一个问题,这样的话大家可以都有提问的机会。

现在开始提问。

(2007-05-15 10:02:59)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

随着中国内地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中国农村的留守儿童数量越来越多,有关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也是越来越严重。请问目前对于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有没有采取措施?现状是什么样的?另外,全国妇联邀请台湾妇联访问大陆,这也是经过多方筹备之后台湾妇联第一次访问大陆,请问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什么?预期会达成什么样的共识?谢谢。

(2007-05-15 10:04:23)
[黄晴宜]:

谢谢你的提问。目前中国的农村留守儿童有将近2000万,由于父母进城务工,在一定程度上是改善了农村的留守儿童的生活条件,但是部分留守儿童的身心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新情况一是由于父母长期在外边务工,致使部分留守儿童出现了一些心理上不良的状况。二是由于父母监护缺位,部分留守儿童在生长发育方面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2007-05-15 10:05:42)
[黄晴宜]:

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留守儿童的问题非常重视和关心,例如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上,胡锦涛主席作了重要讲话,专门提出全社会要高度地关注留守儿童工作,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强调要解决好农民工子女及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

几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加强对留守儿童工作的保护、维权、教育工作。

(2007-05-15 10:07:47)
[黄晴宜]:

几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加强对留守儿童工作的保护、维权、教育工作。

一是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还专门成立了农村留守儿童专题工作组,指导各地做好留守儿童的工作。

(2007-05-15 10:09:44)
[黄晴宜]:

二是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来努力地解决部分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问题。

三是构建基层的政府、学校、家庭、社区共同参与的支持网络,探索解决好、保护好留守儿童工作的长效工作机制。

四是加强家庭教育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对留守儿童的监护人进行指导和培训,我们相信由于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共同的支持和努力,农村的留守儿童工作一定会有更好的进展。

(2007-05-15 10:11:05)
[黄晴宜]:

您问到的第二个问题,全国妇联和台湾妇联与妇女姐妹的交流交往问题,这些年来,全国妇联和地方妇联组织与台湾的妇联组织和妇女有着广泛的交流和交往。两岸的妇女有着浓厚的亲情、乡情、姐妹情、同胞情,因此两岸姐妹、两岸妇女组织的交流是真诚的、广泛的。通过交流与合作,不仅使台湾的姐妹们对内地的改革发展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且也进一步地促进了两岸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

(2007-05-15 10:12:07)
[路透社记者]:

为什么在中国的高层领导中女性很少?我想问台上的几位发言人,你们认为中国有没有可能出现一位女主席或者女总理?

(2007-05-15 10:13:34)
[黄晴宜]:

我来针对你刚才提到的问题作一介绍。中国的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广大妇女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许多年以来,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各级政府部门中的女性是逐步增加的。现在中国女干部的人数不断增加,参政的程度也逐渐得到提高,中国的女干部数量已经接近干部队伍总数的40%。

(2007-05-15 10:15:49)
[黄晴宜]:

我听到下边有小声议论,女干部不是指女性领导干部,是各级女干部,占到干部队伍总数的40%,这是最新、最权威的数字。省、市、县级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配备率提高了17个百分点以上。到2005年底,省部级女领导已经达到了241人。目前在中国,已经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比2001年增加了5位。中国妇女参与国家政务活动和管理程度明显地得到了提高。

(2007-05-15 10:17:10)
[黄晴宜]:

而且今年3月份,全国人大又正式通过了关于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又作出了明确的决定,要求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代表的比例不低于22%,这是中国首次对全国人大女代表比例作出明确的规定,也进一步地证明和体现了中国的党和政府对女性特别是高层女性参政的重视。

(2007-05-15 10:19:03)
[新京报记者]:

今年起政府在农村实行了全面的义务教育,请问陈部长,政府对城市的贫困家庭儿童的义务教育有什么措施?城市的“两免一补”政策,今年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地区会不会有试点?另外,现在城市中有一些流浪的妇女和儿童,有些孩子已经到了享受义务教育的年龄段,对于这样的孩子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

(2007-05-15 10:19:59)
[陈小娅]: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从去年到今年,中国政府已经在我们国家的农村地区近1.5亿的农村中小学生中实行了免费教育。刚才记者提到的关于城市的问题,国务院在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保障经费新机制的同时就已经明确地规定,对于城市的贫困家庭学生,同样享受这样的待遇。

关于城市的免杂费问题,有这么几个情况,一是我们这次农村地区包含了所有的县城,所以县城的城市家庭的孩子已经同样地享受了。包含县城的农村地区,在中国的义务教育占了85%以上。

(2007-05-15 10:22:55)
[陈小娅]:

据我们初步统计,目前中国已经有八个省的农村和城市同步实行了免费教育,像宁夏、安徽、江西、海南、天津、江苏、浙江、上海等地都已经实行。按照国务院的规定,我们正在制定整个城市地区免除学生杂费的工作,希望能够积极地推进这个进程。谢谢。

(2007-05-15 10:24:22)
[郭卫民]:

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的参加。

(2007-05-15 10:25:30)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两纲实施取得显著成效 妇女就业比例提高至45%
中国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女干部数量接近40%
中国农村留守儿童近2000万 身心发展出现新情况
我国妇儿健康状况好转 妇女平均预期寿命74.1岁
中国目前8省农村和城市已同步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