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国家发改委介绍2007年第一季度工交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4月26日(星期四)上午9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国宏宾馆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07年第一季度工交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李朴民]:

中外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上午好。国家发展改革委2007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我先介绍一下今天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发改委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同志,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同志,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夏农同志。另外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工交主要行业协会的同志,还有驻京中央主要媒体和国外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我们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

(2007-04-26 08:49:20)
[李朴民]: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有三个题目,第一个题目就是请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同志介绍一季度工交行业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之后请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同志通报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部署;最后请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夏农同志通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发展服务业若干意见》的有关情况。最后请大家就有关问题提问。现在开始进行第一个议题,请朱宏任副局长介绍一季度工交行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2007-04-26 08:55:07)
[朱宏任]:

记者朋友们,协会的同志们,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又跟大家有机会见面。今天我将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季度经济运行的情况,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重点问题,以及经济运行调整的若干重点工作。

(2007-04-26 08:56:04)
[朱宏任]:

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开局良好,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有所增强,结构调整和节能降耗积极推进。

一、一季度工业交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一)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前2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86.51,同比提高20.65点。其中,成本费用利润率、总资产贡献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2007-04-26 08:56:56)
[朱宏任]:

实现利润2932亿元,同比增长43.8%,增幅提高22个百分点,为2004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12个主要工业行业中,除电子行业利润低于去年同期外,其他行业利润增幅都在20%以上,其中冶金、建材、电力、煤炭、机械、有色行业利润增长超过40%。

(2007-04-26 09:01:27)
[朱宏任]:

(二)区域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有所增强。东部地区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中、西部地区积极改善投资环境,与东部地区进行有效对接,促进了东部加工制造业的转移,区域发展结构进一步优化。一季度,东部地区投资增幅回落,企业效益水平继续提高;中、西部地区投资和生产加快增长,增速快于东部,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比重分别提高1.6和0.2个百分点。

(2007-04-26 09:01:58)
[朱宏任]:

(三)经济运行支撑条件继续改善。一季度,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4.8%,市场供应比较宽松,3月末直供电厂存煤2651万吨,处于正常水平。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发电量增长15.5%,同比加快4.4个百分点。成品油供应平稳,原油加工量增长5.6%,其中汽、柴油分别增长5.5%和4%。全社会货运量增长11.7%,加快4.1个百分点,煤炭、石油、棉花、化肥、农药等重点物资运输得到保障。

(2007-04-26 09:02:14)
[朱宏任]:

(四)行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随着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政策的逐步落实,主要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水平继续提高,冶金、建材、石化、机械等行业结构升级步伐加快,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一季度机械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长39.5%,同比提高12.9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9个百分点。轻工、纺织行业依靠科技投入,加快新产品开发步伐,更加注重品牌建设,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行业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前2个月,轻工、纺织行业销售收入利润率分别为4.61%和3.14%,同比提高0.15和0.32个百分点。

(2007-04-26 09:02:29)
[朱宏任]:

(五)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新进展。据行业统计,一季度,全国供电煤耗率为356克/千瓦时,同比下降9克/千瓦时。新型干法水泥比重继续增加,水泥生产单位综合能耗同比下降超过5%,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1-2月,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1%,吨钢耗新水下降20.9%。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进行的一季度大中型工业企业调查显示,企业加快了节能技术改造步伐。在2万余家被调查的企业中,73.9%的企业在今年安排了节能减排方面的更新改造计划。

(2007-04-26 09:02:45)
[朱宏任]: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当前经济运行总体态势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一是工业生产增速高位加快,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难度加大。在规模以上工业连续四年保持16%以上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工业生产呈现高位加快增长态势。一季度,工业生产增长18.3%,增速同比加快1.6个百分点,达到近十年同期最高增长水平。工业用电量增长16.8%,同比加快5.5个百分点。

(2007-04-26 09:03:05)
[朱宏任]:

拉动工业较快增长的原因,既有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和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长期因素,也有当前国内外市场需求旺盛、电力和资金供应较为宽松的短期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货币信贷增长过快、贸易顺差继续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存在反弹压力等问题在工业领域的反映。工业生产速度如果继续加快,不仅会提高国民经济总体增速,过度消耗能源资源,增大污染排放,还会加大结构调整的难度,使经济稳定增长面临更大压力,有可能造成经济运行出现大的起伏。

(2007-04-26 09:03:28)
[朱宏任]:

二是部分高耗能行业增长过快,节能减排形势严峻。据测算,钢铁、有色、化工、电力、石油加工及炼焦、建材等六个高耗能行业的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3%左右、用电量占工业用电量的64%左右、能耗占全国工业能耗的70%左右,它们是开展节能降耗、完成总体节能减排目标的重点对象。一季度,这六个行业增加值增长20.6%,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快2.3个百分点;用电量增长18.2%,比工业用电量增速快1.4个百分点,部分高耗能产品出口也呈大幅增长之势。如果这种趋势不加以遏制,势必对今年全国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

(2007-04-26 09:03:45)
[朱宏任]:

三是局部性、时段性煤电油运紧张仍存在。由于各方面工作准备充足,能源供应能力提高较多,加之去冬今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煤电油运供需总体趋于平衡,但个别地区、高峰时段紧张仍存在。一季度,仍有12个省级电网出现电力短时紧张或拉限电情况。进入二季度后,工业生产进入旺季,保证煤炭、电力、油品(特别是柴油)的稳定供应仍存在压力。铁路运能总体依然偏紧,特别是西北、西南、华中和东北地区运输矛盾仍较突出。此外,近来异常气候状况有增多趋势,对于能源、交通的正常生产供应也会带来一定影响。

(2007-04-26 09:04:22)
[朱宏任]:

三、认真做好经济运行调节的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国内外环境依然较为有利,地方和企业加快发展的愿望也较为强烈。在这种情况下,更要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好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把工作的着力点切实地转到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上来,做好经济运行的各项工作。

(2007-04-26 09:04:54)
[朱宏任]:

(一)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根据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的综合措施,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尽可能延续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

(2007-04-26 09:05:12)
[朱宏任]:

(二)继续推进重点行业结构调整。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高耗能产品过快增长的势头。认真执行国务院《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完善市场准入标准,提高产品技术规范和使用标准,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尽快落实限制高耗能产品出口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差别电价政策,加强监督检查,禁止各地自行出台优惠电价支持高耗能产品发展的措施。推动优势企业实现跨地区、跨行业的兼并重组。

(2007-04-26 09:05:29)
[朱宏任]:

(三)切实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加快出台促进节能减排的相关政策,抓好重大节能工程建设,积极推广先进节能减排技术,支持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试点。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大力推广先进节电、移峰技术,提高电网负荷率和电能使用效率。优化能源、资源供给和需求结构,将有限资源、运力优先向循环经济、综合利用、节能减排搞得好的企业倾斜。

(2007-04-26 09:07:17)
[朱宏任]:

(四)大力推进增长方式转变。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鼓励生产制造企业加快从生产加工环节向自主研发、品牌营销等服务环节延伸,降低资源消耗,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推进制造业与物流业相互融合,联动发展。鼓励、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2007-04-26 09:07:32)
[朱宏任]:

(五)搞好煤电油气运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协调。针对当前能源供应总体趋缓、局部地区和时段仍较为紧张的状况,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的针对性。在促进要素优化配置过程中重点支持清洁生产、节约生产、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引导煤炭企业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产量,及早做好电力迎峰度夏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三夏”农忙季节农机用柴油的稳定供应。加强对重点地区的运力调配,努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需求。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好应对灾害性天气等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谢谢。

(2007-04-26 09:07:45)
[李朴民]:

下面请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同志通报高耗能行业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部署。

(2007-04-26 09:10:17)
[贾银松]:

各位记者以及协会的同志们,上午好,下面就采取有关措施,遏制高耗能产品过快增长做一个通报。

(2007-04-26 09:10:55)
[贾银松]:

近年来,在国家宏观调控指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钢铁、电解铝、铜冶炼、水泥、焦炭、铁合金、电石等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节能减排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工作中还存在能源消耗高、淘汰落后进展缓慢等一些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部分高耗能行业生产加快增长,产品出口大幅增加,投资有所反弹,需要引起各方面高度重视,并着力加以解决。

(2007-04-26 09:11:33)
[贾银松]:

一、2006年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2006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钢铁、电解铝、铜冶炼、铁合金、电石、焦炭、水泥等行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提高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清理督查新上项目,控制投资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投资的过快增长。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取得一定成效。

(2007-04-26 09:11:52)
[贾银松]:

一是盲目投资势头得到遏制。2006年,水泥、钢铁、炼焦、铁合金行业投资分别下降2.4%、2.5%、13.2%和22.6%;铝冶炼行业投资低速增长,增幅为9.6%;铜冶炼行业投资增长56.1%,比上年回落75.7个百分点。这些行业新增投资中相当部分用于技术改造和污染治理。

(2007-04-26 09:12:15)
[贾银松]:

二是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使得能源和资源消耗有所降低。钢铁行业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电解铝行业推广预焙槽新工艺,提高了生产稳定性。铜冶炼骨干企业普遍采用先进的工艺装备进行了技术改造。

(2007-04-26 09:12:30)
[贾银松]:

水泥行业利用水泥窑余热发电项目发展较快,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利用工业废弃物和垃圾生产水泥的技术改造也取得积极进展。焦化企业普遍配备了煤气利用和化工副产品回收加工等技术。矿热炉大型化、密闭化、自动化及低压补偿等新技术逐步推广应用。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使能源、资源消耗有所降低。

(2007-04-26 09:12:46)
[贾银松]:

三是企业普遍增添环保设施,环境状况有所改善。电解铝大型预焙槽加烟气净化系统使吨铝氟化物排放量降低到1千克/吨以下。铁合金行业2006年环保达标企业比重比2003年提高了25.3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烟尘排放总量60万吨左右。电石行业50%以上的企业达到环保要求。

(2007-04-26 09:12:59)
[贾银松]:

焦化企业基本配备了除尘、废水处理等污染治理装置,环境污染状况有所改善。铜冶炼行业加快技术改造,工业废水排放,二氧化硫排放量明显下降。水泥行业采用国产技术和装备建设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已经达到700多条,日产5000吨水泥成套装备国产化率超过95%。

(2007-04-26 09:13:15)
[贾银松]:

四是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取得明显成效。宝钢与新疆八钢实现战略重组,唐钢、宣钢、承钢合并为河北唐钢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通过并购等方式,相继控股了一批铝行业的骨干企业。能耗高、污染严重的自焙槽生产工艺已全部淘汰。水泥行业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2006年,前十位大水泥企业集团产量已占全国水泥产量比重18%,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新型干法水泥比重达到50%,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

(2007-04-26 09:13:33)
[贾银松]:

铁合金行业近年共关停违规企业560户,拆毁落后生产炉660台套,淘汰落后生产能力450多万吨。焦化行业近几年淘汰关停土焦能力近4000万吨。电石行业淘汰关停小矿热炉300余座,能力200多万吨。

(2007-04-26 09:13:57)
[贾银松]:

二、必须高度重视今年以来高耗能产品生产过快增长的问题

(一)部分行业产品产量增长过快

今年一季度,粗钢产量11470万吨,同比增长22.3%,增幅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电解铝、氧化铝产量分别为277万吨和428万吨,增长36.6%和53.7%,提高18.2和8.4个百分点。铁合金产量357万吨,增长44.4%,提高28.2个百分点;焦炭产量7301万吨,增长23.7%,提高15.5个百分点。水泥产量增长14.5%,增幅同比虽有回落,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已经较高,增速仍然偏快。

(2007-04-26 09:14:09)
[贾银松]:

(二)部分高耗能产品出口大幅增长

一季度,钢材、钢坯分别出口1413万吨和178万吨,同比增长1.2倍和98.1%。钢材、钢坯折合成粗钢净出口1219万吨,同比多增941万吨。焦炭出口365万吨,增长20%。预计铁合金出口75万吨左右,增长70%左右。

(2007-04-26 09:14:27)
[贾银松]:

(三)投资反弹压力增大

电解铝行业投资反弹压力加大。由于一段时间内较低的氧化铝价格使电解铝生产成本下降,加之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得到缓解,2005年至2006年初建成的电解铝生产能力开始陆续投产,铝冶炼投资也强劲反弹,一季度同比增长49.3%,应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水泥行业投资增幅也较大,一季度增长39.4%。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区还在违规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实施优惠政策来招商引资,这种现象应坚决制止。

(2007-04-26 09:14:44)
[贾银松]:

(四)部分地区落后产能退出缓慢

由于一些地区落后产能的企业片面追求利润,为降低运行成本,不建环保设施或有而不开;受不正确政绩观及退出机制尚未建立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些地方对淘汰落后不积极,致使落后生产能力退出缓慢。

(2007-04-26 09:15:00)
[贾银松]:

(五)资源瓶颈制约更为突出

近年来铁矿石进口大幅增长,2006年国内生产生铁所需的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50%。由于国内氧化铝产量大幅增长导致铝土矿需求量的急剧增加,致使出现铝土矿资源过度开采的局面,进口铝土矿价格也成倍增长。铜矿资源紧张局面加剧,大量的冶炼企业“等米下锅”,行业利润过度向矿山集中。前2个月,铜矿山采选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76.7%;进口铜精矿量同比增长23.1%,金额增长81.2%。

(2007-04-26 09:15:16)
[贾银松]:

三、坚决遏制高耗能产品过快增长

当前以至全年宏观调控重点之一是要遏制高耗能产品的过快增长。要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控制投资规模,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大量出口。

(2007-04-26 09:15:31)
[贾银松]:

(一)贯彻落实产业政策,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布实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的决定》及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循环经济发展,调整产品结构,鼓励企业通过经济手段联合重组,支持上下游企业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实现优势互补,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能布局,遏制局部地区短期内产能过快增长。

(2007-04-26 09:15:50)
[贾银松]:

(二)加强行业准入管理,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严格执行市场准入条件。对新建和改扩建的项目,有关部门在进行投资管理、环境评价、土地供应、信贷融资、电力供给等审核时,要以行业准入条件为依据,严格把关。同时严格实施公告制度,对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予以公告,并实施动态管理。

(2007-04-26 09:16:07)
[贾银松]:

加快淘汰落后。各地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淘汰落后工作的督促和推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对已明令淘汰的小钢铁、土焦、改良焦等落后产能要坚决淘汰,杜绝自焙槽电解铝生产能力的死灰复燃。要按照我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淘汰落后小水泥工作通知》要求,加快制订淘汰落后水泥产能量化指标,提出具体关闭企业和淘汰生产线名单,并制订切实可行的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实施方案,落实相关责任。严格执行水泥生产许可证换发实施细则、水泥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加速淘汰落后能力。

(2007-04-26 09:16:24)
[贾银松]:

同时,积极研究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确保落后能力的淘汰和产业结构的优化。

(2007-04-26 09:16:38)
[贾银松]:

(三)严防高耗能行业投资反弹

严禁通过减免税收等各种优惠政策招商引资、盲目新上高耗能项目。各地要清理违反规定自行出台的发展高耗能产业的土地、税收、电价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一经核实,应立即取消,对拒不取消的,将予以通报并在媒体曝光。

(2007-04-26 09:16:54)
[贾银松]:

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措施遏制铝冶炼投资反弹的紧急通知》规定清理铝冶炼投资项目,对未经核准、不符合产业政策、准入条件和规划布局,未依法办理土地使用手续,未按要求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氧化铝、电解铝项目,一律停建。遏制拟建氧化铝、电解铝项目,不符合规划布局的一律不允许开工。

(2007-04-26 09:17:12)
[贾银松]:

加大在建铜冶炼项目的清理力度,抑制铜冶炼盲目投资势头。加强产业政策与土地、信贷政策的协调配合,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条件的各类项目,不提供授信支持,土地,规划、建设、环保和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不办理相关手续。

(2007-04-26 09:17:26)
[贾银松]:

(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节能减排工作

落实完善差别电价政策,扩大级差,并严格按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的分类标准执行。研究实行差别排污费、差别水价等经济措施,促进落后生产能力尽快退出市场。

(2007-04-26 09:17:40)
[贾银松]:

发展干法水泥窑余热发电项目和协同处理、利用工业废弃物及垃圾生产水泥的技术;推广矿热炉低压补偿技术等;推动电解铝企业采用大型预焙槽加烟气净化系统,减少氟化物等污染物排放。

(2007-04-26 09:17:57)
[贾银松]:

(五)完善进出口政策,从严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

进一步研究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的相关政策措施,逐步调减出口税率,加强出口监管,进一步降低初级加工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2007-04-26 09:18:24)
[贾银松]:

(六)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

合理开发利用国内资源,结合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工作,关闭破坏环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企业。开发低品位资源的利用技术。搞好资源开发利用规划,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2007-04-26 09:18:40)
[李朴民]:

下面请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夏农同志,通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意见》的有关情况。

(2007-04-26 09:18:55)
[夏农]:

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来宾上午好。今年3月份,国务院制定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7号,以下简称7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加快发展服务业的主要目标、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7号文件是国务院为加快发展服务业采取的重要举措,文件要求各地方、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领会精神,扎实做好工作,切实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

(2007-04-26 09:22:13)
[夏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十五”期间,我国服务业实现了较快发展。2005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7.2万亿元,比2000年增加3.4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9%;服务业从业人员超过2.3亿人,占全部就业人数的31.4%,比2000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

(2007-04-26 09:22:49)
[夏农]:

特别是近两年,一些省(区、市)加强领导,制定出台了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了资金投入,使服务业结构得到改善,生产性服务业作用加强,传统服务业改造提升步伐加快,新型业态、新兴产品不断涌现,有些大中城市的服务业比重已经超过第二产业。

(2007-04-26 09:23:11)
[夏农]:

但同时也应看到,我国服务业发展总体滞后的状况尚未根本转变,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总量规模小,结构不合理,市场化程度不高, 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需要进一步突破。

(2007-04-26 09:23:29)
[夏农]:

还要看到,一些地方对发展服务业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在发展理念上仍然较多地停留在发展第二产业,过于看重发展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在政策措施上对发展服务业支持不够。值得注意的问题是,近年来,全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连续下降,2004年为40.7%,2005年为39.9%,2006年初步核算为39.5%。加快发展服务业仍然是一项十分紧迫和艰巨的战略任务。

(2007-04-26 09:23:59)
[夏农]: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加快发展服务业至关重要。提高服务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尽快使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是适应对外开放新形势、实现综合国力整体跃升的有效途径,也是解决民生问题、不断扩大就业、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

(2007-04-26 09:24:18)
[夏农]:

特别是“十一五”期间节能降耗减排任务十分艰巨,要完成“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加快发展服务业。据测算,单位增加值能耗,服务业是第二产业的五分之一,如果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比重相应降低一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可相应降低约一个百分点。因此,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迫切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

(2007-04-26 09:24:41)
[夏农]:

二、认真学习国务院文件精神,促进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

7号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服务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文件提出“十一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2005年提高3个百分点,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比2005年提高4个百分点,服务贸易总额达到4000亿美元;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超过国内生产总值和第二产业增长速度。

(2007-04-26 09:24:56)
[夏农]:

7号文件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思想的高度,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服务业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方向。

(2007-04-26 09:25:10)
[夏农]:

一是努力扩大服务业规模,不断提高服务业在整体经济中的比重,逐步形成服务经济为主、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强化各级人民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扩大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社会满意水平,逐步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三是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方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创新服务业管理体制,破除阻碍服务业发展的体制障碍,为服务业发展创造适宜的环境和条件。

(2007-04-26 09:25:32)
[夏农]:

四是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力拓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有机融合、互动发展。五是坚持创新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吸收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技术和管理方式,提高服务业国际竞争力,实现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

(2007-04-26 09:25:50)
[夏农]:

三、各地贯彻落实7号文件情况

7号文件印发后,各省(区、市)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上海、山东、辽宁、四川、广东等省市立即转发了文件,提出了贯彻落实7号文件的具体要求。江苏、湖南、江西、吉林、贵州等省(区、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文件精神的有关工作。

(2007-04-26 09:26:06)
[夏农]:

许多省(区、市)遵照7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修改完善政策措施,创造良好环境,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如:天津市在已有政策的基础上,拟组织制定《天津市关于促进服务业发展有关政策的修订意见》。江苏省正在抓紧制定《江苏省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将进一步修订完善《湖南省“十一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2007-04-26 09:26:26)
[夏农]:

四、下一阶段工作要求

加快发展服务业是一项紧迫、艰巨、长期的重要任务,既要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和政策引导。今后一段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对发展服务业重要性的认识,转变思想观念和经济发展理念

(2007-04-26 09:26:42)
[夏农]:

一是引导有关方面正确认识加快发展服务业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缓解就业压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深化领导干部对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认识,学习并掌握服务业发展的特征和规律。二是广泛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介,全方位报道服务业发展理论、国际服务业发展动态、国家服务业发展政策、各地发展服务业的经验等,树立和推广一批发展服务业的典型,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

(2007-04-26 09:27:04)
[夏农]:

(二)协调落实重大相关政策,完善政策体系

7号文件提出的政策举措中已经明确并可立即实行的,要狠抓落实,跟踪了解政策实行效果并及时反馈和完善;对于文件中只做出方向性或原则性表述的政策措施,要协调有关部门抓紧出台实施细则;对于短期之内暂不具备条件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落实。要结合服务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提出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新政策,提出支持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发展的有效措施,完善政策体系,建立促进服务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2007-04-26 09:27:30)
[夏农]:

(三)加强服务业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

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从深化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等方面,按照全国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行业改革和发展。各地区要把服务业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并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和分工,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

(2007-04-26 09:27:45)
[夏农]: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服务业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有关行业协会要协助政府做好行业管理、技术推广、宣传培训、信息咨询等工作,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

(2007-04-26 09:28:03)
[夏农]:

近期,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还将召开全国服务业工作会议,总结“十五”以来服务业发展经验,进一步贯彻落实7号文件精神,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切实为加快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谢谢大家。

(2007-04-26 09:28:16)
[李朴民]:

下面有请记者提问。

(2007-04-26 09:30:56)
[凤凰卫视]:

我是香港凤凰卫视的记者,刚刚您提到1季度的时候仍然有12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限电的情况,而且进入第二季度之后,保证煤炭电力油品的稳定供应仍然存在一些压力,我想请问在进入第二季度之后,会不会还会有可能出现拉限电的情况?如果有的话,怎么样来缓解仍然存在的这些压力?谢谢。

(2007-04-26 09:34:33)
[朱宏任]:

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刚才我在前面讲到,今年电力供应的形势从大的方向来说已经出现了一个由过去的紧张向逐步缓解变化的趋势,我们知道,去年我们新上的电力机组达到了一亿千瓦,我们国家发电设备的能力整个的发电装机也已经达到了6.22亿千瓦。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应该说电力供应总体上是向着供需平衡的方向在发展。但是因为我们国家很大,我们各个方面发展的情况不同,另外电源点建设的地点不同,以及我们电网建设的能力也有所不同,所以在局部地区还是存在着一些供电紧张的情况。

(2007-04-26 09:40:15)
[朱宏任]:

在一季度从大的方面来说,12个省市有短时间、不同时段出现供电紧张的情况,比较突出一点的电力紧张的像四川、云南、海南都有一些电力紧张的情况。当前进入到二季度以后,这种情况可能在局部地区有所改善,但是局部地区可能还会有一定的用电紧张的情况。这个情况的造成,包括像有的地区是因为它供电的主力电厂进行检修,可能要影响到当地的生产,甚至是居民用电,像海南省可能就会碰到这样的情况。

(2007-04-26 09:44:27)
[朱宏任]:

另外在四川和华中等一些地方,由于这些地方相当大一部分的供电是由水电来保障的,在来水不好的情况下,可能也会造成一点的电力紧张。针对局部地区出现电力紧张的情况,从国务院的领导到国家发改委的领导都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积极的采取措施,协调有关部门,针对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最大限度的保障居民用电,保障重点单位的用电,而且尽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2007-04-26 09:46:33)
[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朱局长,本轮宏观调控的一个特点就是我在西部采访的时候,有一些官员说宏观调控不能一刀切,他们说每次宏观调控有一种掐头去尾的感觉,在一些发达地区去尾了,在落后的地区由于有一些项目刚上,一下子就被砍掉了,不知道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还有就是宏观调控的两个闸门,因为在土地资源紧张的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相当一些中西部地区,土地并不是很紧张的问题,很多的工业园区都是一些荒地,在水资源能够保障的情况下,土地也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还有就是本轮经济走势的问题,因为统计局刚发布数据已经是连续四年高位运行了,有报告说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上限已经很高了,由于瓶颈的问题不太明显。您觉得我们是否达到了一个上限,我们是不是绷的有点紧,可能会采取什么样相关的措施,谢谢。

(2007-04-26 09:47:38)
[朱宏任]:

这个问题很大,牵扯到各个方面的问题,我想把它简单的梳理一下,归结为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就是你提到的宏观调控中如何对西部地区考虑到西部地区的实际,我想肯定的告诉你,就是在宏观调控中,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政策,这是坚定不移的,这个政策的实施主要就是要体现出对中西部地区采取和东部不一样的政策,特别是对中西部地区要强调全面发展和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时候,充分的考虑到中西部发展阶段的不同,采取适当的政策,在这个方面,在国务院制定的关于推进产业调整的有关规定里面都有相应的规定。像对西部地区在执行一些淘汰落后的期限上可能时间延的比较长,可能门坎相对比东部要低一点,这些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具体的的实施政策。

(2007-04-26 09:50:07)
[朱宏任]:

从西部地区来说,希望较快一点的发展,我们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应该说今年一季度从生产和投资两个方面来看,中西部在整个全国的比重都是有所提高的,但是在这个方面也不排除有些地方还有存在着对中西部问题考虑的不够的情况,这也是我们更多的要从加强分类指导,坚持区别对待,从这些方面来做更多的努力。而且我想我们也会做这方面的努力。

(2007-04-26 09:52:51)
[朱宏任]:

第二个方面的问题,我想再梳理一下,就是说这个问题讲到当前的经济是不是已经由快变热了,当前要采取哪些宏观调控的措施,我想我们是不是可以这么来看,从一季度的数据,仅仅一个季度的数据,我们要得出经济已经过热的结论可能还得不出来,但是经济增长偏快,特别是工业经济增长的偏快是不争的事实。

(2007-04-26 09:54:33)
[朱宏任]:

从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8.3%的增速来看,它已经是近10年同期的最高速度。这一点来说,我觉得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或者来把握这个问题,一个方面就是说当前我们要看到,经济增长本身是有周期性的,经济运行也是波动的,而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着力的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需要抑制突出矛盾的发展,需要防止出现大的起伏来切实保证经济能够延续我们当前的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这是一个方面。

(2007-04-26 09:55:33)
[朱宏任]:

第二个方面,我想就是在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效益比较好的情况下,有一些说法,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煤电油运的制约又大大的缓解了,这种情况下,是不是越快越好,担心中央进行宏观调控,实际上我觉得看经济发展,我们不仅要看速度,不仅要看企业效益,也不仅要考虑到它的煤电油运的支撑,我们还要看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经济社会综合效益。我们当前在经济偏快增长的情况下,我们已经注意到了高耗能产业过快发展,另外污染排放还是比较大的。节能减排的形势非常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宏观调控要在保证经济增长的适度,然后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健康的发展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2007-04-26 09:56:44)
[李朴民]:

我再补充一下关于东西部地区的问题,在我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上,对各个地区都是普遍适用的,但是我们强调一点,就是要结合各地的具体情况实行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分类指导,这是第一点。

(2007-04-26 09:58:22)
[李朴民]:

第二点,为了促进西部地区和落后地区的发展,我们也把地区结构的调整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因为地区结构本身也是经济结构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家早就出台了以实施西部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在实施西部开发这几年来,西部地区确实得到了比较快的发展,但是西部地区的落后是由于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是由历史原因、自然条件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它与东部地区差距的缩小也需要有一个历史的过程。但是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就是促进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是中国政府一贯坚持的方针,还要继续坚定不移的实施下去。

(2007-04-26 09:58:52)
[纺织服装周刊]:

有消息称有关部门已经推出了一个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的方案,退税率从13%下调到11%,请问一下本周有关部门是否讨论过这个方案,这个方案何时出台?如果出台的话,对纺织服装行业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谢谢。

(2007-04-26 10:00:08)
[朱宏任]:

前面讲到了我们经济运行当中有工业增长偏快的问题,也是受到了固定资产投资存在反弹压力,货币信贷过快,以及外贸顺差过大的问题。对于纺织行业出口退税的调整,什么时候调整,是不是调整,我想这个要放在我们外贸顺差过大的大背景下看待这个问题,所谓的有关部门有没有研究或者有关部门的研究调整的税率是从13调整到11还是调整到几,这个涉及的面太大了,有关工作还在研究协调之中,整个的政策的取向是,中国政府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去向减少外贸顺差这方面去采取措施和实施努力。

(2007-04-26 10:00:46)
[朱宏任]:

但是也可以说,我们注意到纺织行业一直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它容纳了大量的工人就业,另外它也和棉农的情况息息相关,所以我想国家在采取各种政策方面都会考虑到纺织行业积极的情况。另外想说明的就是纺织行业在这几年一方面通过自身的努力,我们国家纺织行业的竞争力有所提高,纺织行业也把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打造我们纺织行业自己的品牌作为一个前进发展的方向,我觉得这个也是纺织行业可能在更好的应对包括各方面的挑战去形成我们自己的竞争力,保持自己的竞争力这方面一个有力的措施。

(2007-04-26 10:03:39)
[新京报]:

我们知道地方政府官员政绩方面的考虑,可能对差别电价可能考虑的不是太好,我想问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另外就是发改委对于差别电价和水价的制定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举措,谢谢。

(2007-04-26 10:06:22)
[贾银松]:

针对高耗能产业的调整来运用经济手段来加速调整的一种措施,就是实行差别电价,差别电价应该说,现在总体来讲实行还是比较好的,但是也有些地方,比如说类似于刚才说存在的问题,最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电监会又下发了一个文件,进一步监督检查推进这项工作。根据限制类、淘汰类实行不同的差别,我们发改委网站上专门有一个明细,而且根据时间进度,去年和今年也有所不同,总的来讲,这个力度是逐步在加大。

(2007-04-26 10:06:54)
[贾银松]:

也就是说要区别对待,执行当中我们这个原则是要坚定不移,但是操作上还要考虑到可行性。也就是说有一个时间段,也是逐步在加大的。

(2007-04-26 10:09:31)
[贾银松]:

再有一个问题,我们除此之外应该说还在研究这种经济的手段,就是包括刚才你说的差别的水价,甚至排污费也在进行研究。总体来讲,我们更加运用经济的手段,但是也要考虑可行性,稳妥的来解决,实际上是解决矛盾,不是激化矛盾,但是需要逐步的推进。

(2007-04-26 10:10:13)
[朱宏任]:

我再补充一下,刚才贾局长已经介绍的比较详尽了。2006年9月,国务院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完善差别电价的意见,这个意见里面明确的提出来,对于八个高耗能行业实行差别电价的政策,其中也指明了要对上述行业中淘汰类和限制类的企业用电实行加价的时间和标准,并且在这个规定中,明确禁止各地不得自行出台对差别定价的措施。现在已经有15个省份转发了国务院办公厅的文件,公布了企业贯彻差别电价的情况。其他还有一些地方由于各种方面的原因,在执行方面,与执行好的省份方面还有差距。

(2007-04-26 10:11:08)
[朱宏任]:

但是在这个方面,我们想强调的就是说,我们要求一定地方上要把我们对政策的理解和政策的执行都统一到中央确定的政策方针方面,正确的处理好局部的利益和全局的利益,当前的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在政策执行上要不折不扣的执行中央确定的政策。

(2007-04-26 10:12:50)
[李朴民]:

实际上就是两句话,一句话就是实行落实差别电价的政策,并且要完善。第二就是地方上出台的一些违背差别电价的优惠的措施,要坚决的取消。

(2007-04-26 10:14:21)
[农民日报]:

当前的化肥生产以及农用柴油方面的生产状况是怎样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在三夏农忙季节,包括全年当中农用柴油以及化肥供应的趋势有怎样一个预期。第三个问题就是当前一些成品油的价格也是比较高的,为保护农民利益,国家在农用柴油方面,为了保障它的供给以及价格方面有怎么样的一些保证措施?

(2007-04-26 10:15:04)
[朱宏任]:

保障农民增收,促进农业生产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像农用物资的生产和供应来说,应该说今年农用物资的生产,包括农用柴油和化肥生产的情况都是不错的,也都是比较好的。从目前的情况看,价格还是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内,但是这个里面要说明的是,现在国际市场上化肥的价格大幅度增长,增加了国内保持化肥价格稳定的压力,国家采取了包括对出口化肥实行关税等等一系列的政策,尽量保证国内市场的化肥价格稳定。

(2007-04-26 10:18:37)
[朱宏任]:

另外就是在最近国家发改委的有关部门也下发了保证农用柴油和化肥供应的有关紧急通知,从国家的层面来说,采取有力的措施来保障农民的利益,来推动各个方面能够保证农业的增长和农民的增收。

(2007-04-26 10:24:46)
[李朴民]:

实际上就是一方面控制农用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保持稳定。另一方面国家要对农民继续实行生产资料的综合直补,就是多给农民补贴方面继续的加大力度。

(2007-04-26 10:25:39)
[证券日报]:

想请教朱局长,现在据了解五大发电集团,他们后来签了合同之后,煤价还是涨的比较多,超过了煤电联动总体水平,当时他们在测算上可能5月份出台一个煤电联动的政策,在发布这个政策的时候,就是说将来这个措施还会不会执行,执行的可能性有多大,国家发改委,包括央行他们在说在电价这个水平如果上涨的水平下,多少会影响,这方面的政策取向上是怎么样一个考虑?

(2007-04-26 10:26:56)
[朱宏任]:

在国务院批准的关于实行煤电价值联动机制的意见规定里面,提到以不低于六个月为周期,当一个周期内电煤价格变动幅度超过上一个周期的5%,在电力企业消化的煤价变化因素30%的基础上,相应的调整电价,这个机制应该说已经明确了,但是机制上有联动政策,是否联动,何时联动还是要由价格管理部门,充分的权衡各方面的关系,仔细谨慎的做出这个决定。

(2007-04-26 10:29:36)
[中国财经报]:

随着高耗能工业增加的速度不断加大,另外一个相反的就是说,服务业的比重是在近三年持续的降低,这个文件也提到,服务业的发展存在一些体制性的障碍,我想问一下产业政策司的同志,我们现在服务业的发展缺乏一些什么样的环境和条件,我们发改委在促进服务业的发展上有什么新的政策和意见。

(2007-04-26 10:34:36)
[夏农]:

应该说制约服务业发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刚才您谈到了体制性的障碍,7号文件明确指出,体制性障碍是制约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说有些行业准入门槛高,或者说市场化程度还不够。另外有一些行业具有事业的性质,又有应该市场化经营的成份,应该深化改革来消除这些体制性方面的障碍。

(2007-04-26 10:37:40)
[夏农]:

具体到下一步如何来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制定的7号文件精神,刚才在我的稿子里面讲了几个方面的问题,应该说第一个方面就是有关部门应该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本部门的职责来制定贯彻落实具体的政策措施。第二方面对于地方来讲,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也应该更好的为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这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所以各地政府也要为加快服务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在一些相关的政策上,在市场准入、市场环境、登记管理等等方面都应该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认真的清理和梳理,凡是不利于服务业发展的一些已有的政策应该进行调整和取消。

(2007-04-26 10:43:52)
[夏农]:

同时对于一些目前存在的问题,还要制定一些新的政策措施来加以解决。总之,政府也不能忽视,政府应该创造环境,在规范服务业发展秩序这方面也应该是予以充分的重视,谢谢。

(2007-04-26 10:51:56)
[第一财经日报]:

我想问一下关于高耗能行业增长过快的问题,请解释一下为什么高耗能增长今年比较快,因为去年都是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今年这么增长过快是在预期之内的还是有其他的原因。比如说钢铁,出口退税去年已经下调,今年出口增长了一倍多,希望这个能给我们解释一下。

(2007-04-26 10:52:29)
[贾银松]:

应该说今年高耗能产品的增长是比较快的,因为刚才有很多的数据。但是从现在来看,增长快的主要原因,首先来讲是市场需求比较旺盛,这里面来讲,比如刚才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比较快,像工业增长了18点几,外贸出口也是增长比较快,这样的话对于需求的拉动比较大,刚才也讲了,像钢铁增长22%,而钢铁的增加它就要拉动铁合金的增长和焦炭的增长,这是联动的,这一点国内需求比较旺盛。

(2007-04-26 10:54:52)
[贾银松]:

第二点来讲,国际市场需求也比较旺盛。钢铁出口增长了一倍多,铁合金出口增长70%多,主要的问题也是国际市场的需求拉动比较强劲,它也表现在我们出口量增长的同时,单位产品的价格也在提升。像钢铁出口增长量一倍多,单价也增长了17%,就是量增价涨,而且国际现在的钢铁市场的价格比国内还高,这也是一个事实。

(2007-04-26 10:55:40)
[贾银松]:

第三点来讲,也是客观的讲,去年一季度的基数比较低,这也是市场变化原因,因为去年一季度市场需求不是很旺盛,特别是我们调查了解到的一些铁合金、电石,焦炭,去年一季度有很多企业处于停产甚至半停产状态,所以说去年的基数低也是今年增长高的一个因素。

第四点,应该说我们现在的钢铁、电石、铁合金这些企业的外部生产条件,像煤炭、电力、运输也得到了相应的改善。

(2007-04-26 10:57:36)
[贾银松]:

总体来讲增长较快是这么几个方面的原因。但是我们对高耗能产品的过快增长也必须要加以控制。我想除了前面提到的方面,我想从经济的规律和市场的规则来讲,再做几点介绍,一个来讲,我们还是要调控这些高耗能行业的生产总量,来维持市场供需的基本平衡。这里主要要加大淘汰我们一些落后的产能,这里面要制定一些具体的措施。

(2007-04-26 10:59:25)
[贾银松]:

第二点,我们的这些企业、行业也要适应市场的变化,来优化我们的产品结构,我们必须要看到在市场需求增长的同时,但是它更重要来讲,对于我们这些产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说我们4月18日的火车提速,对钢材等品种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这些当中有很多产品是进口,所以我们应该把更重要的精力放在来提升产品的质量,调整产品的结构。

(2007-04-26 11:01:49)
[贾银松]:

第三我们要加强企业和行业的自律,维护市场秩序,因为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国内市场秩序都应该不断的规范。比如说现在有一种现象,就是中国的企业买什么什么就涨价,中国企业卖什么什么就降价,这种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企业行业的一些关注和思考。应该说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但是应该有一项工作我认为必须要做,就是不断的加强我们企业和行业的自律。因为比如说我们去年铁合金的出口增长了31%,但是去年铁合金出口的创汇额还降低了4.7%,我们出口那么多量,价格还降低,回过头来还带来了很多的反倾销的案子,这种状况我们不能不加强自律来进行解决。

(2007-04-26 11:03:26)
[贾银松]:

第四点我们还要运用一些经济的手段,同时也要综合治理,特别是我们这些产品产量的增长,我们在看到它增长的同时,一方面这些产品,钢铁、电解铝、铜冶炼、铁合金我们一方面要高价大量的进口原料,就是刚才讲的铁矿石、镍矿石等等我们对外依存度都在50%左右,甚至超过50%,我们进口的这些产品量增价涨,大家也知道,这几年铁矿石价格翻番,实际上也推动我们国内产品价格升高。同时我们在这些产品生产过程当中,还要相应的增加国内本来就比较紧张的能源原材料的消耗,以及交通压力。

(2007-04-26 11:04:18)
[贾银松]:

最后,这些产品的生产过程当中,还要留下大量的污染,我们出口总体来讲还是一个价格比较低廉的初级产品,这种粗放式的生产经营方式难以使我们的经济持续增长。而且这样的外贸出口方式我们也应该调整,提高我们外贸增长的质量。这样的话,总体来讲我们还是要考虑对这些高耗能产品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来保持市场的平衡,主要的目的还是要促进我们这些行业产品的结构调整和优化,产品质量的提高,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出口外贸方式的转变,谢谢。

(2007-04-26 11:05:21)
[李朴民]: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此结束。我们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已经更新,在上面专门设有一个新闻中心网页,请大家参加我们新闻发布会报名,包括了解平时一些政策方面的信息,可以登录我们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中心网页,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7-04-26 11:07:02)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继续推进重点行业结构调整 转变增长方式
前两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3.8% 为3年来最高水平
高耗能产品产量增长出口增加 投资反弹压力增大
二季度海南等省供电仍紧张 将优先保障居民用电
逐步调减出口税率 抑制两高一资产品大量出口
发改委:协调落实相关政策 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
我国农用物资供应状况良好 国家将控制价格涨幅
发改委:地方违背差别电价优惠措施要坚决取消
发改委:宏观调控始终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
朱宏任:目前数据尚不能得出经济已经过热的结论
国家发改委:去年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