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30年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国新办就西部大开发面临的新形势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3月1日(星期四)上午10时,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等介绍西部大开发面临的新形势及国务院批准实施的《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先生,向各位记者介绍西部大开发面临的新形势,介绍国务院批准实施的《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曹玉书先生、国务院西部开发办新闻发言人杜平先生。王金祥先生长期在四川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西部地区工作,刚才我向王主任请教了一下,长达30多年,应该讲对西部是非常了解的。

现在先请王金祥先生做简要介绍。

(2007-03-01 09:50:50)
[王金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及西部地区发展面临的形势。我特别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一直高度关注西部大开发的进展情况。就像大家感受到的一样,西部大开发关系到我们国家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胡锦涛总书记近三年的春节都是在西部的贵州、陕西、甘肃和西部的各族群众一起度过的。这和我们今天向大家介绍的“十一五”规划一样,表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部大开发。

(2007-03-01 09:52:55)
[王金祥]:

我们这个规划前后搞了一年多时间,在这期间,广泛地征求了各个方面的意见,所以这个规划的制订过程应当说是集中了全国上上下下的智慧,特别是反映西部广大干部和各族群众的愿望。这个规划的指导性、宏观性、战略性、政策性在今后工作中间将会逐步地显现出来。为了多回答大家的问题,我就不讲其他内容了,现在我和我的同事很愿意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2007-03-01 09:53:56)
[华清]:

现在请各位记者提问。

(2007-03-01 09:54:59)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的新亮点是什么?

(2007-03-01 09:55:10)
[王金祥]:

《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内容比较丰富,要说亮点有很多,我觉得最核心的亮点就是贯彻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首先,《规划》规定的目标强调西部地区又快又好地发展,要实现“一稳”和“三新”。“一稳”就是强调西部地区城乡人民的生活水平要持续、稳定地提高。“三新”的第一个“新”就是要使西部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有新的发展。

(2007-03-01 09:55:29)
[王金祥]:

第二个“新”就是要使重点地区和重点产业的发展达到新的水平。第三个“新”就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能够取得新的成就。

其他的亮点也有很多,我觉得也包括这个规划提出了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2007-03-01 09:56:29)
[王金祥]:

另外,规划中还提出了要建立六个机制来保障规划的实施。为了使规划更好地落到实处,在每一项任务中间都明确了重点工程。所以这个规划中间还列了很多附表,把我们要做的很多事情,比如农村的十大工程、人才开发的十一项工程,都列在这个表里,让我们这个《规划》很清楚,做什么、怎么做。所以,这个《规划》受到了西部各地的欢迎,我们将在执行的过程中不断地补充和完善。

(2007-03-01 09:57:21)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从外商的角度来讲,您觉得西部大开发对于外商有哪些机会?有哪些重点产业是外商可以参与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开发的模式,我们知道原来的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现在被大家认为是很劳民伤财的,就是对于中国的发展有很多负面的效益。我们想知道,西部大开发会不会有一个新的发展模式?跟以往的发展经验是不一样的?谢谢。

(2007-03-01 10:00:36)
[王金祥]:

我非常感谢新加坡的记者能够关注西部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就像你说的一样,西部大开发六年多以来,我们感受到在各项成绩取得的同时,有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就是西部对外开放的水平、吸引外资的水平还不够高。西部利用外资的总额占到全国利用外资的总额只有3%左右。所以,今后西部大开发能不能够持续、快速地向前推进,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

(2007-03-01 10:01:30)
[王金祥]:

您刚刚提到的,在哪些领域对外商有什么样的好处?我可以告诉您,西部地区对外商开放的力度、领域都比全国其他地区要大。中央关于西部开发的优惠政策、国务院的33号文,都明确了对外资投入西部应当享受的优惠政策和他们可以得到比其他地方更宽松的投资优惠,包括外资进入的限制,包括外资进入的领域,都有明确的规定。

(2007-03-01 10:03:02)
[王金祥]:

在规划中,我们提倡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希望外资能够跟我们国内的优势企业一起,共同来抓住这个机遇。第一,能源及化学工业。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水电资源开发以及清洁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能源开发。第二,西部优势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希望吸引外资参与西部优势矿产资源的开采,特别是深加工。

(2007-03-01 10:05:42)
[王金祥]:

第三,西部特色农副产品的深加工业。大家都知道,中国最好的牛奶、最好的糖、最好的水果、最好的烟草都在西部,但是目前开发出的农副产品中能够占领市场、受到国际国内老百姓欢迎的知名品牌,还不是很多,这方面潜力很大。第四,装备制造业。第五,高技术产业。第六,旅游及与旅游相结合的文化产业。

(2007-03-01 10:06:49)
[王金祥]:

我特别感谢你问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在西部开发中如何处理好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我们的方针非常明确,就是在开发的同时,一定要优先保护环境。所以无论是矿产开采业还是加工工业,凡是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我们坚决不让它在西部落户。谢谢。

(2007-03-01 10:09:12)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现在我们国家已经形成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这样一个总体发展战略。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西部大开发要怎样继续推进呢?谢谢。

(2007-03-01 10:09:39)
[王金祥]:

这个问题我想请曹主任来回答,他过去是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的主任、新闻发言人,他对这个问题也有很深的研究。

(2007-03-01 10:10:34)
[曹玉书]:

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发展,是我们中国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这个总体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地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地体现了我们中国要实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我们要深入地推进西部大开发,也需要其他地区包括中部地区、东北地区特别是东部发达地区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因为只有其他地区加快发展了,特别是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了,我们中国整体的经济实力才能增强。我们国家整体的实力增强了,财政收入不断地增加了,那么我们才有能力对西部地区的发展实施一系列的包括财政转移支付在内的扶持和支持的政策。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这四个组成部分是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的。

(2007-03-01 10:11:05)
[曹玉书]:

在总体区域发展的战略格局里,西部大开发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主要是因为西部大开发是我们中国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也是难点。因此,在推进总体区域发展战略实现的过程中,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意义仍然非常重要。国家支持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的力度不能减少,国家对西部大开发的投入不能减少。当然,西部地区也应该充分地认识到在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布局的过程中要倍加努力。谢谢。
   

(2007-03-01 10:13:26)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

请问这个《规划》特别针对中国整个国家的贫富差距问题有什么重要性?中国农村中很多地方存在贫富差距,部分在西部地区,你们认为这个差距将来如果还继续扩大的话,中国的民众和经济会因此面临什么更大的问题和调整?另外,刚才您讲到,西部大开发会促进一些产业,比如说装备产业,在装备产业具体会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措施来促进它的开发?就是说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对这个产业要投入多少钱?或者采取一些什么别的措施?谢谢。

(2007-03-01 10:15:03)
[王金祥]:

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装备产业的发展。第一个问题留给杜平先生来回答。

中国的装备产业对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西部地区过去有比较好的基础。据我所知,现在已建立在四川的东方电器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同样,在柳州、包头、重庆、西安等地的重型工业机械装备也成为世界的主要生产基地。像西安、成都、重庆的汽车和摩托车工业也已经形成比较大的规模。近年来,西部还在核电装备的国产化上,以及航空航天制造上面取得重大的进展。

(2007-03-01 10:19:32)
[王金祥]:

以新疆可变电工业为首的超高压输变电设备制造现在也取得重大进展。我们支持这些有技术、有市场、有竞争力的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主要不是给他多少钱,而是让他的设备能够在国内优先得到推广使用,谁用他的第一套设备,我们国家会给予用户一定的支持。同时,我们积极支持这些企业,与国际知名的企业进行技术合作,比如核电与法国、美国、加拿大进行合作,比如超高压输变电与西门子、通用进行合作。更重要的是我们鼓励这些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就像刚刚召开的科技表彰大会,很多成果都是我们西部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发的。
    现在请杜平先生回答第一个问题。

(2007-03-01 10:20:28)
[杜平]:

非常感谢你提出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也是中国政府包括西部大开发非常关注的问题。因为从现在我们看到的一些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的贫富差距确实在扩大。比方说西部地区,中国现在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这两个比重的60%都在西部地区。

(2007-03-01 10:24:23)
[杜平]:

当然这个差距扩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是简单地用一句话说得清楚的,它既有历史本身的原因、自然环境的原因,也有很多其他原因,包括其他地区早期的改革开放积蓄了发展能量等等。

(2007-03-01 10:25:53)
[杜平]:

特别要强调的是,这个差距的扩大实际上是在中国每个区域都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也就是说在发展中扩大的差距。比如我们西部地区和全国相比,在“九五”时期,西部地区在经济发展增长速度上,和全国相差2.7个百分点,到了“十五”时期降到1.7个百分点,到了去年降到了0.6个百分点。所以说,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本身和自己相比,应该说是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发展的质量最好、老百姓得到的实惠最多的时期。

(2007-03-01 10:28:25)
[杜平]: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为了缩小这个差距,中国政府这些年一直在采取不同的政策措施,中国政府决定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本身就是为了缩小区域差距。我们在“十一五”的开发规划里也明确提出要遏制住东西部差距扩大的趋势。中国政府现在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特别关注民生问题,关注农民问题,关注弱势群体的发展或者说生产、生活水平提高的问题,我相信这个问题会逐步得到缓解。谢谢。

(2007-03-01 10:30:00)
[香港大公报记者]:

刚才看《规划》中提到,“十一五”期间将在西部地区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前一段时间有媒体报道,由于在长江上游建水坝,嘉陵江的通航已经很困难了。我想问,“十一五”期间在长江上游除三峡水库以外,在建和将建的水电站、大坝还将有多少?建了这么多大坝以后,会不会导致长江有一天会断流?另外,近年来由于水库移民,引起的像汉源事件、泸定事件等群体事件增多的形势比较明显,请问政府在解决移民问题方面有哪些经验和教训?谢谢。

(2007-03-01 10:31:21)
[王金祥]:

关于西部的水电开发,我们国家定的原则是有序进行。也就是说,要按照先后轻重的次序有规划地、有步骤地、有秩序地进行开发。中国的水电开发资源70%都在西部,中国能源中的清洁能源特别是水电开发的比例目前还比较小。过去我在四川工作的时候,老百姓说,“一江春水向东流,流的都是煤和油”。就是说一方面四川缺电,但是长江水又没有得到利用。所以在三峡枢纽工程已经进行到第三期的时候又开工兴建了溪洛渡、向家坝等重大水电工程。我知道,在开发这些水电的过程中,都研究了环境保护问题、通航能力问题,以及如何更好地解决移民搬迁的问题。

(2007-03-01 10:34:49)
[王金祥]:

以嘉陵江为例,它的开发许多时候是航行的规划与工程一起设计、一起进行的,它建好以后,不应该不利于航运,应该是更好地利于嘉陵江上游通航里程的航运。像溪洛渡、向家坝,以及更上游的锦屏一、二级水电开发,那些地方历来就不通航,所以那些地方的航运本来就没有,而建好以后,在库区内部可以进行航运。

(2007-03-01 10:38:40)
[王金祥]:

讲到水库移民,确实我们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总结。在过去,比较重视的是建水库、修电站,对老百姓移民以后会发生什么样的困难研究得不够、关心得不够。按照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凡是移民不能安置好的,新的水电站就不要修,就不批准。而且,不仅修水电站,也包括在西部搞其他矿产开发等等,这些企业不仅要取得投资者自身的利益,很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要带动周边的老百姓一起致富,一起提高生活水准,一起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2007-03-01 10:41:01)
[王金祥]:

这方面有个非常好的例子,就是中国石化在新疆南疆的沙漠边缘开采石油天然气。他们在修路的时候就想到,这条路修好以后怎么让老百姓也能够享受到公路开通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而且也想到这条路修好以后,可不可以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所以他们把他们自己用的路和当地的发展结合起来,还想到当地老百姓过去烧的都是胡杨林、红柳根,破坏环境,所以他们主动把自己开采的天然气优先给当地老百姓使用,让他们保护生态。

(2007-03-01 10:42:10)
[王金祥]:

我要很高兴地告诉你,对过去水库移民的遗留问题,中央政府已经研究了一系列好的政策,其中一条就是每年给水库移民人均600块钱的生活补助。总之,我想讲的,就是我们现在提倡的就是海内外的投资者到西部去开发,利用当地的资源,包括水电资源,一方面我们希望他们得到很好的投资回报,同时我们也希望他们要回报社会,要关注民生,要在自己得到利益的同时,让西部地区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相应地得到提高。谢谢。

(2007-03-01 10:44:28)
[西部时报记者]:

我想请问王主任,西部大开发近七年来取得了哪些成绩?在开发大开发的进程中,最让你寝食难安的困难又是什么?谢谢。

(2007-03-01 10:45:54)
[王金祥]:

先请曹主任回答,看看他最关心的和最挠头的问题和我的是不是一样。

(2007-03-01 10:46:26)
[曹玉书]:

实施西部大开发应该是从2000年算起,到2007年应该是有7年的时间了。在这个时间里,西部大开发的成绩首先体现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包括国家引导银行和社会资金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其中公路建设,现在西部地区通车里程已经超过了7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超过了1万公里,三分之二左右都是西部大开发以后建成的。交通设施包括民航机场,一些枢纽机场的改建扩建和支线机场的建设也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铁路、水运航道也都有了很大的改善,还有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自来水管网、天然气设施以及垃圾的处理等方面的建设,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2007-03-01 10:46:50)
[曹玉书]:

第二方面的成就就是,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得到了明显的加强。特别是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以及天然林保护,这些重大项目对西部地区的生态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还有一项成就就是,西部地区的产业发展呈现了良好的势头。

(2007-03-01 10:50:09)
[曹玉书]:

最可喜的一项成就,就是西部地区从各级政府到广大民众的思想观念以及改革开放的意识不断地增强。当然,西部大开发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的任务,所以说目前看来有些原来存在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在发展的过程中又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有待于我们去解决。这些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2007-03-01 10:51:21)
[曹玉书]:

首先,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还是存在的。第二,我们西部地区内在的发展能力特别是产业发展方面还存在着与东部地区的差距。产业发展包括我们如何利用西部的资源优势培育一些特色优势产业,目前来看是任重而道远。特别突出的是西部地区一些资源性产业,产品的链条不长,深加工的能力不强,在这方面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第三,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虽然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很大成就,但仍然还是一个薄弱环节。

(2007-03-01 10:52:03)
[曹玉书]:

西部地区的公路乃至铁路的路网密度还不够大,西部地区省与省之间的公路连接,特别是西部地区各省与中部地区和东部地区公路主干道的连接还存在着问题,有不少路在某些省内是高速公路或者是快速公路,而在省际之间的连接上就有断头,影响着这些公路效益的发挥。

西部地区现在有些县还没有与快速公路相连接,通乡公路的任务还远没有完成,而东部地区在这方面要比西部地区做得好得多。

(2007-03-01 10:54:06)
[曹玉书]:

第四,西部地区民生问题的解决任务相当繁重。从城镇的情况来看,西部地区有一些城镇,由于历史的原因财力不足,而国家转移支付包括政府投资也力不从心,所以还有很多欠帐。包括饮用水的安全、垃圾处理、天然气供给网络的建设等等,虽然我们都在努力地去做,但是现在看来还都没有完成这些任务。

(2007-03-01 10:56:27)
[曹玉书]:

城镇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还需要进一步扩大。从农村的角度来看,问题就更为突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都亟待改善。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还需继续加强。现在退耕还林的政策已经实行七八年了,有的优惠政策按照原来说的,就陆续要到期了,这个后续政策如何完善?这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就是说如果这个政策不能完善,是不是会出现毁林复垦的问题。沙漠化的治理、荒漠化的治理、石漠化的治理都需要假以时日,也需要做出很大的努力。

(2007-03-01 10:58:04)
[曹玉书]:

还有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西部地区的人才问题。我们这些年在西部大开发的推进过程中,为人才开发作出了很多的努力。但是按照洼地效应,人往高处走,得有一定的好的环境和条件,才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在这方面我们也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2007-03-01 11:02:43)
[王金祥]:

曹主任讲的问题很核心,归纳到最后他讲的是人才问题。要我说,西部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才问题。我感到最揪心的或者最担心的也就是西部人才严重缺乏,西部不少地区人的素质现在还不适应市场经济竞争。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还有不少人连汉语都听不懂。我也是来自农村的,即使是江南的农村,每个家庭的生活环境也不一样,文化程度高的家庭,生活就比较好;文化程度很低或者是文盲,必然就穷。所以,西部开发的关键在人才,未来的希望在人才,现在的薄弱环节也在人才。我们希望中央政府对西部的人才开发要给予更多的精力、人力、财力的支持。
   

(2007-03-01 11:03:50)
[王金祥]:

我也想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中央已经决定在西部地区特别是困难地区,要设置特别的教师岗位,由中央财政出钱,把大学毕业生放到西部那些需要的小学当老师。因为不这样做不行,现在西部有些老师本身就不合格,我知道的,教初中二年级的老师,考他初中二年级的题目,他就不及格,这样的老师怎么能教出好的学生?所以一定要改变这样的状况。

(2007-03-01 11:05:52)
[华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7-03-01 11:06:37)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正式发布
投资西部政策更优惠 六大特色优势产业期待外商
王金祥:西部地区要实现“一稳”和“三新”
曹玉书:西部开发是中国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
发改委副主任:我最揪心最担心的是西部人才缺乏
中国西部利用外资总额仅占全国利用外资总额的3%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遏制东西部差距扩大趋势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7年 取得四大显著成就
西部开发的关键、希望、薄弱环节根源在人才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