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30年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国新办就近期破获的一批毒品大案等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

今天到场的中外记者格外多,不到9:30,国新办发布大厅内已座无虚席。

(2006-06-22 09:39:41)
[中国网]:

越南之声广播电台的陈国炤看到中国网工作人员在调试设备,操着流利的汉语说,“你们的直播对记者很有好处,我们不必担心自己记录不准确。”

(2006-06-22 09:43:08)
[中国网]:

陈国炤说,国新办的发布会他几乎每次都来,“收获很大,能得到相当多的权威消息”。

(2006-06-22 09:50:03)
[主持人鲁广锦]: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今天我们请来了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刘跃进先生、国家禁毒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存仪先生,向大家介绍我国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以来取得的成效,当前面临的毒情形势以及近期破获的一批毒品大案等方面的情况。原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国家禁毒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凤瑞先生因有其他重要公务不能出席。现在我们先请陈存仪先生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2006-06-22 09:56:13)
[陈存仪]: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各位已经看到了三份材料,是《中国禁毒人民战争的进展情况》、《中国当前的毒品形势》、《公安机关近期破获的毒品大案》,我只简单作一介绍。

一、中国禁毒人民战争进展情况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禁毒工作。近年来,特别是2005年4月部署全国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以来,毒品问题快速蔓延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一些地方毒品问题严重的局面有所好转,禁毒斗争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2006-06-22 09:58:37)
[陈存仪]:

一是组织开展禁毒严打战役,以"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抓毒枭、缴毒资"为目标,开展了打击跨境跨区域贩毒、打击制贩新型毒品、禁毒反洗钱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2005年,全国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5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8万名,打掉贩毒团伙1550个,缴获各类毒品17.5吨。

(2006-06-22 09:59:33)
[陈存仪]:

二是大力强化堵源截流工作,以云南、新疆、吉林、广东、福建等地为重点,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布局,增设查缉站点,充实查缉力量,严密查缉网络,切实加大了堵源截流工作力度。

(2006-06-22 10:00:02)
[陈存仪]:

三是全面加强禁吸戒毒工作,组织开展了对吸毒人员的大普查、大收戒、大帮教活动,积极推进戒毒康复农场建设和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认真落实帮教措施,提高了海洛因成瘾者的戒断巩固率,进一步萎缩了毒品消费市场。2005年,全国强制戒毒29.8万人次,劳教戒毒7万人次,自愿戒毒13.5万人次,戒断巩固三年以上的11.6万名。

(2006-06-22 10:00:22)
[陈存仪]:

四是深入开展禁毒严管战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对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生产、经销、运输、使用行为的管理,加大了对走私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全年共破获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案件504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158吨。

(2006-06-22 10:00:35)
[陈存仪]:

五是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围绕"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明显增多。

(2006-06-22 10:00:59)
[陈存仪]:

六是积极推进国际禁毒合作,举办了第二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加强了与缅甸、老挝等周边国家的禁毒执法合作与替代发展工作,破获了一批跨国跨境贩毒案件,抓获了韩永万等20名境外大毒枭,为国际禁毒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6-06-22 10:01:11)
[陈存仪]:

二、中国当前面临的毒品形势

当前,国际毒潮泛滥,涉毒国家和地区继续扩大,毒品来源、毒品种类、毒品产量、吸毒人数持续增多。受此影响,中国面临的禁毒斗争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2006-06-22 10:01:31)
[陈存仪]:

一是境外毒品多头入境的局面仍然没有改变。"金三角"缅北地区仍是对中国危害最大的境外毒源地,中国查获的海洛因绝大多数来自该地区,其生产的冰毒入境也不断增多。"金新月"地区特别是阿富汗生产的海洛因向中国渗透加剧,2005年,阿富汗鸦片产量4100吨,占世界总产量的87%。另外,印度等国的氯胺酮等新型毒品、南美的可卡因进入中国境内仍时有发现。

(2006-06-22 10:02:00)
[陈存仪]:

二是境内制贩毒活动屡禁不止。三是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问题时有发生。四是毒品滥用问题仍比较严重。截至2005年底,现有吸毒人员78.5万名,吸食海洛因成瘾人员70万名,其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69%,农民占30%,社会闲散人员占52%。

(2006-06-22 10:02:22)
[陈存仪]:

同时,滥用冰毒、摇头丸、氯胺酮等新型毒品的人数不断增多,一些娱乐场所吸贩摇头丸、氯胺酮问题仍较突出,形成传统毒品与新型毒品交叉滥用的局面。吸毒成瘾人员大多从事零星贩毒、盗窃、抢夺、抢劫、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

(2006-06-22 10:02:42)
[陈存仪]:

三、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的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以解决海洛因问题为重点,继续加大缉毒执法工作力度,继续加大堵源截流工作力度,继续加大以海洛因成瘾人员为重点的戒毒康复工作力度,继续加大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控力度,继续加大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力度,继续加大境外除源、替代发展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项禁毒工作,以努力实现新吸毒人员滋生速度明显减缓、吸毒人员戒断巩固率显著提高、境外毒品渗透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境内制贩毒品犯罪活动受到有力打击、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得到有效控制的目标。

我的通报完了,谢谢大家!

(2006-06-22 10:02:57)
[鲁广锦]:

现在我们请刘跃进先生通报一起特大跨国走私冰毒案的有关情况。

(2006-06-22 10:04:39)
[刘跃进]:

下面给大家通报一起国家近期侦破的比较典型、比较大的案件。2001年11月底,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在工作中获悉,台湾人吴某长期以厦门为据点,利用前来大陆进行小额贸易的船只,在我国与菲律宾、日本、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之间进行走私运输冰毒的犯罪活动。

(2006-06-22 10:05:27)
[刘跃进]:

2002年5月中旬,福建禁毒总队又再次获悉,台湾人阿建长期在东南亚进行制贩冰毒的犯罪活动,后由于犯罪团伙之间未能谈妥相关的条件,犯罪活动中止。2004年5月初,福建禁毒总队再次获悉,阿建又纠集严某等台湾人在东南亚设厂制造冰毒,该制贩毒的集团已经产出成品冰毒一吨多,尚未售出。后来经过调查属实后,福建禁毒总队2004年9月初将此二人作为重点目标立案侦查。这个案件代号是“007”,经长期的精心经营和缜密侦控,福建禁毒总队基本掌握了该贩毒集团的人员网络情况和规律,发现该贩毒集团涉及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

(2006-06-22 10:07:27)
[刘跃进]:

2005年初,公安部禁毒局将此案列为公安部案件。

(2006-06-22 10:08:32)
[刘跃进]:

经侦查发现,该犯罪团伙一成员“单哥”(后经查原名为单晓眉,香港人)从南亚某国运输冰毒至菲律宾销售。为了全面推动此案侦查工作的深入开展,2005年8月、9月,公安部禁毒局两次召集涉案的闽、粤、港等涉案省区进行案情交流,明确各自的任务和重点。专案组经过大量分析研判工作,进一步确认该贩毒团伙是一个内部分工明确,组织严密,且有较高的反侦查意识的国际贩毒团伙。

(2006-06-22 10:11:23)
[刘跃进]:

这一贩毒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单晓眉主要负责寻找毒品来源,连松庆负责走私毒品出境,另一伙犯罪嫌疑人负责在菲律宾销售毒品。侦查中发现,2005年10月底以来,该团伙成员一直在讨论准备运输一批冰毒前往菲律宾销售的事宜,并称欲赶上圣诞节销售。11月20日,工作中发现,该贩毒团伙准备在圣诞节来临前将毒品运到菲律宾。12月4日上午,专案组获悉犯罪嫌疑人连松庆已将货柜封上,当晚装载上船启航,途经香港运往菲律宾,连松庆本人也将于5日经澳门回台湾。

(2006-06-22 10:11:54)
[刘跃进]:

于是,专案组决定展开收网行动。2005年12月4日晚22时至次日凌晨4时,专案组在广东珠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连松庆、叶卫群等人。5日上午,赴港的工作组在昂船洲码头查扣了编号为TNBU3942335的可疑集装箱。6日上午,香港警方对查扣的目标集装箱进行搜查,从中缴获冰毒192千克。此后,专案组又先后在深圳、广州抓获犯罪嫌疑人单晓眉、梁伟成等人,在梁伟成住处搜出成品冰毒63.57千克,制毒原料212.49千克,毒资240余万元人民币和仿“五·四”手枪一支、子弹7发及毒品加工设备一批,扣押运毒汽车3辆。

(2006-06-22 10:12:13)
[刘跃进]:

“JDB007”案件是近年破获的境内外毒贩相互勾结的大案。贩毒集团十分狡猾,毒枭采取境外遥控指挥等方式逃避打击。2005年,由公安部禁毒局直接指挥的8起目标案件中,均有境外人员的参与。这些境外毒贩或者坐镇境外进行摇控指挥,或者入境直接参与制毒,充当“幕后老板”或组织毒品走私和销售的重要角色,发挥着核心和中坚的作用。

(2006-06-22 10:12:42)
[刘跃进]:

我要介绍的案件情况完了。

(2006-06-22 10:13:09)
[鲁广锦]:

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提问。提问时请通报一下所属的新闻媒体,同时为了使大家都有机会提问,每一位记者朋友最好提一个问题。

(2006-06-22 10:13:33)
[全球广播新闻社记者]:

目前中国发现了有哪些贩毒集团?目前有哪些国家向中国提供非法的毒品?是不是包括一些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哪些国家是主要的提供方?另外,这些国家向中国提供的毒品的一些具体细节、数量和类型是怎么样的?在中国,在国际上展开禁毒斗争的同盟国家中,哪个国家是最大的盟国?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依刚刚离开中国,中国有没有和他谈禁毒的合作?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些具体的问题,中方会不会提供一些具体的人力和资金方面帮助,禁止阿富汗毒品进入中国?中方有没有加强对境外毒品的监控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中方相关的管理工作方面有没有采取具体的措施?谢谢。

(2006-06-22 10:13:55)
[陈存仪]:

你把能提的问题差不多一网打尽了。为了便于回答,我听了一下,有一连串的问题,是不是就一个一个问题说一说,比较好回答。

(2006-06-22 10:16:38)
[陈存仪]:

毒品犯罪活动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跨国、跨境的贩毒活动比较突出,往往大的跨国贩毒集团是要横跨几个国家,甚至几大洲从事贩毒活动。从我们打击毒品犯罪实际工作来看,每年都要破获一批跨国跨境的贩毒集团。哪些跨境犯罪集团比较多?肯定是金三角周边的国家,像缅甸、泰国、老挝,还有东南亚的一些国家,涉及到贩毒的集团、贩毒的案件,我们抓获的毒枭、毒贩肯定数量比较多。同时,这些年欧美国家的贩毒集团,跟我们国内的贩毒分子内外勾结,从事跨国的贩毒活动,我们也破获了这样的案件。

(2006-06-22 10:17:11)
[陈存仪]:

哪些国家提供非法毒品?海洛因主要是来自东南亚金三角地区,缅北地区,摇头丸有欧洲来的,我们曾经破获了一起荷兰来的摇头丸案件,缴获了463公斤摇头丸,这个案件的数量超过了我们当年一年缴获摇头丸的数量。去年和今年我们发现有南美来的可卡因,今年三月,破获了一起142公斤的可卡因案件,是南美来的。跨国案件涉及的范围比较广,现在不局限于哪一两个国家,这要通过我们的工作,特别是公安机关禁毒执法部门的专门工作来发现掌握这一情况,进行严厉打击。

(2006-06-22 10:19:01)
[鲁广锦]:

还有“哪些国家是我们最大的合作伙伴,盟友”的问题。

(2006-06-22 10:21:19)
[陈存仪]:

讲到盟友,现在禁毒国际合作的范围越来越广,世界上很多国家,周边的国家,跟我们都有缉毒方面的合作,有些是有项目,有些是国际会议上经常交流,有些是联手打击跨国毒品犯罪。最大的盟友,我不知道你指的是什么,是指盟友的国家最大,还是人口最多,还是跟我们交往最多?

(2006-06-22 10:21:48)
[鲁广锦]:

指交往、合作吧。

(2006-06-22 10:22:42)
[陈存仪]:

交往合作最多,应该说现在我们的缉毒合作比较广泛,跟我们平时交往合作的国家还不止一个,要说哪个国家是最大的盟友恐怕还不大准确。比如说我们跟周边的缅甸、泰国、老挝,包括马来西亚、菲律宾都有接触,跟欧美国家,像跟美国,在缉毒合作方面交流也比较多,跟欧洲一些国家交流也比较多。具体哪个国家最大,好象这个不太好说。

(2006-06-22 10:23:54)
[陈存仪]:

问到阿富汗毒品与我们国家的关系,最近两年,阿富汗的毒品通过周边国家像巴基斯坦等中亚国家,向中国进行毒品渗透的案件是在增加,特别是去年和今年,案件增加的幅度比较大,当然绝对数不是很大。比如说去年我们新疆、北京、广东这些地方的禁毒执法部门破获了一批来自阿富汗的跨国贩毒案件,案件的数量跟原来比是成倍的增加,前几年每年也就两三起,去年到了八、九起。另外,巴基斯坦与我们加强了禁毒合作,由贩毒集团雇佣马仔向中国贩毒的案件也明显增加,去年22起,今年一季度他们破获了9起。从近期来看,“金新月”毒品正在加剧。我们有一些交流,这方面的工作在不断加强。

(2006-06-22 10:24:33)
[陈存仪]:

跟阿富汗方面的禁毒合作,我们有一些国际合作,也有一些交流,这方面的工作在不断加强。

我们希望经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能够把阿富汗的毒品问题解决好。

(2006-06-22 10:25:41)
[陈存仪]:

问到冰毒的防控措施和管理。首先从防控措施来讲,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是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对易制毒化学品进行严格管理,采取了很多措施,从购买、销售、运输、使用多个环节上进行严格管理,防止流入非法渠道,被贩毒集团和犯罪分子用来制造冰毒。我们国家采取措施之后,严格贯彻执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这些年的成效比较明显。现在我们一个是对冰毒的加工厂发现得比以前早了,破获案件的规模比原来小了,有些防范工作能够做在前面,所以这两年控制得比较好,这是就国内来讲。

(2006-06-22 10:26:58)
[陈存仪]:

另外,我们对易制毒化学品的进出口贸易实行国际核查制度,每一单出口的或者进口的易制毒化学品,都要跟有关国家禁毒执法部门进行核查。通过国际核查,我们有效地阻止了易制毒化学品在出口中间有可能流入非法渠道的问题。2005年,我们通过国际核查阻止的易制毒化学品的数量到了3250吨,这个数量很大,我们国内查获的2005年是158吨。可以看得出来,我们对国际社会是很负责任的,阻止出口的易制毒化学品的数量跟我们国内自己缴获的数量基本上是1:20的关系。

(2006-06-22 10:27:53)
[陈存仪]:

我们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管制是受到了国际社会如联合国麻管局的好评和赞誉的,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搞的几个易制毒化学品的专项行动中国都进行了积极参与,并且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像高锰酸钾等的管理,还有苯基丙酮方面,我们在这方面是做得好的,受到其他国家的肯定。

(2006-06-22 10:29:25)
[中国日报社记者]:

关于禁毒人民战争的问题,前一阵子中宣部和国家禁毒委表彰了十个民间的禁毒人士,这是对禁毒人民战争的最好的鼓励。请问在去年和到现在破获的禁毒案件中有多大的比例是由群众举报破获的?另外我还想问一下关于大毒枭刘招华一案的进展情况。

(2006-06-22 10:32:19)
[陈存仪]:

在禁毒人民战争中,现在人民群众参与的热情应该说是不断高涨。从去年以来,我们在禁毒人民战争中统计了一下,13个省招募的禁毒志愿者有25万人,这个数量应该说还是很大的。另外,群众在禁毒人民战争中积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这个数量跟以前比也有明显增加,比如说云南省,去年通过群众举报破获的毒品犯罪案件1800多起,缴获的毒品将近2吨,这个数量是很大的。在群众举报破案在缴毒案中的比重是比较多的。

(2006-06-22 10:33:20)
[陈存仪]:

据我们了解,现在有8个省和市已经制定了举报奖励办法,有的省一年拿出举报奖励的资金是几百万,而且这些举报奖励的资金都能够用得出去,说明群众举报的积极性很高。比如说我们去年抓获刘招华,就是人民群众举报的线索,像这样的大毒枭隐藏了好几年,最后是人民群众发现,及时举报,公安机关及时出击,就把他抓获归案了。所以说人民群众在禁毒斗争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2006-06-22 10:34:39)
[陈存仪]:

说到刘招华这个案件,据了解是今年的6月26日,也就是国际禁毒日,广州的法院要进行一审开庭,网上也有一些反映。现在这个案件已经由检察机关起诉到法院了,所以案件的审理都是按照诉讼程序在走,都会按照法律上的程序来进行。

(2006-06-22 10:35:20)
[香港东方日报记者]:

刚才提到一些重大案件都是跟香港一些人有关系,去年公安部督办的八起案件都跟境外的毒枭有联系,其中也有不少是香港人。我想问一下,能不能介绍一下香港人参与内地的贩毒或者从境外渗透的毒品到内地,这方面的趋势是怎么样的,特点是怎么样的?另外一个问题是,香港的一些青少年和香港市民在内地吸毒或者滥用软性毒品的情况,能不能介绍一下?

(2006-06-22 10:36:35)
[刘跃进]:

这两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香港作为一个国际自由港,处在一个很特殊的位置。在香港回归以前,香港无论是在东南亚地区还是在全世界大盘子里,由于它经济的发展、物流的发展,毒品问题在香港相对内地来说发生得比较早,发展得也比较快。香港回归祖国以后,香港跟内地的融合也进一步加快,除了经济上的融合、物流上的融合,及其他方面的融合以外,同时也伴随着毒品问题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

(2006-06-22 10:39:36)
[刘跃进]:

由于内地在改革开放以前,国门还没有打开,内地应该说在毒品问题上相当长一段时间是禁绝了的。随着改革开放,国门打开以后,毒品逐渐流入内地,香港是渠道之一,因为香港毒品问题的发生、发展毕竟比内地要早。所以,从香港毒品流入内地,在内地也逐渐形成了一些贩毒分子,跟香港的贩毒分子相互勾结。但是,毕竟香港的毒品问题发展得比较早,香港这些毒贩子多半充当了组织者、策划者,充当师傅的角色,内地的这些毒贩子多半充当马仔、徒弟、随从者的角色,这些年来大的格局是这样。

(2006-06-22 10:41:16)
[刘跃进]:

现在内地发展得也很快,内地的毒贩子也逐渐主动和香港的毒贩子相互勾结。经过这些年我们破获的案件情况看,应该说不仅是香港,还有台湾,还有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毒枭,由于他们的资金比较雄厚,经验相对来说比较多一些,总体上还是充当出资人、组织者、策划者的角色,遥控指挥内地的贩毒分子进行相互勾结贩毒活动,总体上是这样的格局。

(2006-06-22 10:42:54)
[刘跃进]:

关于你说的第二个问题,关于香港的吸毒问题。据我们掌握,香港的吸毒问题总体上跟中国内地以及东南亚这些国家吸毒的整体状况是基本一致的。大的趋势是这样的,吸食以鸦片、海洛因这种传统毒品为主的状况逐步有所转变,往吸食以冰毒、摇头丸和K粉这三种比较有代表性的新型毒品的方向转化,这个大趋势,香港和内地以及东南亚这些国家大体的格局是一样的。包括欧美一些国家,也都有这些趋势,逐渐发展到或者逐渐增加吸毒的群体,那就是吸食新型毒品群体的增加。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新型毒品制造、生产比较简单,成本相对低一些,吸食群体所受的危害,效果不像海洛因这样的毒品来得那么猛,这样就给人一种错觉,好象这些新型毒品的危害不是很大,其实危害还是很大的,香港的情况大体也是这样。

(2006-06-22 10:44:10)
[法制日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是关于《禁毒法》的。第一,据了解,《禁毒法》现在已经进入争论的阶段,就是说草案已经形成了,请问这个《禁毒法》今年有望实施吗?第二,有专家建议在《禁毒法》中设立吸毒罪,以遏制吸毒的蔓延形势,这种罪行可能在《禁毒法》中被采用吗?谢谢。

(2006-06-22 10:47:06)
[陈存仪]:

为了适应禁毒工作的实际需要,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公民身心健康,维护社会治安和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国家需要加强禁毒立法,也有必要制定一部《禁毒法》。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禁毒工作的要求,其中一条就是要加强禁毒立法。公安部在认真总结了我们国家禁毒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公安部组织起草了《禁毒法》送审稿,在2005年底把送审稿报请国务院审议。国务院法制办先后征求了国家禁毒委员会的30来个成员单位的意见,同时也征求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意见,还多次召开各方面专家参加的座谈会、讨论会,并进行调查研究。现在国务院法制办已经把《禁毒法》的草案提请到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上进行审议。我们希望这个《禁毒法》能够早日出台。

(2006-06-22 10:48:51)
[陈存仪]:

有可能会在2006年年底以内吧,因为这是我们禁毒工作的重要的法律武器,所以我们也希望《禁毒法》早日出台,尽快通过。

按照立法程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以后,还要提交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来审议,所以《禁毒法》究竟什么时间能够出台,最后决定权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

(2006-06-22 10:51:20)
[陈存仪]:

提到有专家建议要把吸毒行为定为犯罪,这就涉及到对吸毒人员如何定位的问题。通过多年的禁毒实践和相关的医学研究证明,吸毒人员是具有病人、违法者、受害者多重属性的。从法律的角度看,吸毒行为是直接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违反禁毒决定的,并且在客观上还诱发了许多违法犯罪行为,所以吸毒人员是违法者。从医学的角度看,吸毒成瘾的人,存在着大脑神经功能受到严重损伤,是一种顽固的反复发作的脑部疾病,在大脑脑部有病灶,所以吸毒成瘾者又是脑疾病的患者。从社会学角度看,吸毒成瘾对身体上、心理上都造成严重损害。大家都知道,毒瘾发作时是痛苦不堪的,有的行为失控,出现不少问题,所以从这方面来看,吸毒人员具有病人、违法者和受害者三重的身份。我们觉得,从这三个方面来界定吸毒行为比较准确、比较合适。至于要把吸毒行为定位为犯罪,涉及到立法的问题,恐怕要由国家立法机关来研究决定。

(2006-06-22 10:52:04)
[陈存仪]:

吸毒人员大多数都是青少年,如果把吸毒行为都定为犯罪,可能牵涉面就会很宽。

(2006-06-22 10:55:43)
[香港大公报记者]:

刚才在材料中提到,贩毒手段更加多元化,武装对抗性增强,请问在中国境内,武装贩毒的活动有多严重?近年查获的案件中有多少是属于武装贩毒活动?在查缉武装贩毒案件中,公安干警的难度和危险有多大?有没有这方面的具体数字和事例?

(2006-06-22 10:56:06)
[陈存仪]:

武装贩毒活动在毒品犯罪中是最严重的犯罪。由于毒品犯罪有暴利刺激和诱惑,所以很多毒贩为了获取暴利常常铤而走险,有的老百姓说,杀头的生意有人做,赔本的买卖无人干。有的为了获取暴利不顾一切,遇到禁毒执法机关的查缉,有的就进行对抗。有的在边境地区贩毒,在境外比较容易买到枪支,既是为了给自己壮胆,也是为了遇到查缉时进行对抗,有的可能还为了防止黑道上互相之间的争斗。所以武装贩毒在每年破获的毒品案件中间都是比较突出的问题。从数量来看,每年武装贩毒案件大概二三十起,甚至有时候还多一点,每年我们缴获的枪支都有几十支,子弹几千发,包括手榴弹、手雷等等。

(2006-06-22 10:57:31)
[陈存仪]:

地域来看,武装贩毒案件边境地区比较多,因为边境地区比较容易从境外搞到枪支弹药,而且边境地区的查缉往往都是一些深山老林,一些边境的通道、小路这些地方,野外比较多,所以武装贩毒案件的大部分都是边境地区查获的多,当然也有极少数在内地。我们破案的时候发现有军用枪,或者猎枪等等都有。对武装贩毒案件,对缉毒部门来讲危险比较大,牺牲的同志都是遇到武装贩毒案件,遇到对抗或者突然袭击造成流血伤亡。

(2006-06-22 10:59:53)
[陈存仪]:

我们在对付武装贩毒方面也想了很多办法,采取了不少措施,总的目的就是想能够减少伤亡,能够尽量在遇到危险的场合避免伤亡。但是,由于缉毒是比较高风险的,有时候对方遇到查缉,他也知道被抓获以后法律的惩处很严,可能他会拼个鱼死网破,所以风险也很难百分之百避免。所以我们有一些缉毒执法人员在现场牺牲,去年我们评为一级英模的吴光林,云南凤庆县缉毒队的队长,就是在天黑的时候伏击,两个人都有枪支,不幸牺牲。这样的情况很难完全避免,我们会尽量注意这些问题,特别是公安机关通过大练兵以后,加强了装备建设,加强了自我防护的能力,克敌制胜的能力和把握多一些。

(2006-06-22 11:00:58)
[鲁广锦]:

最后一个问题。

(2006-06-22 11:04:45)
[金融时报记者]:

刚才提到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国外的毒品集团在合作,请问他们主要是进口毒品在中国销售还是在中国生产比较便宜,通过中国来出口这些毒品?哪个趋势比较明显?第二个问题,是不是有很多国外的毒品集团在中国洗钱?我看到一些报道,提到这个趋势,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到?

(2006-06-22 11:05:40)
[陈存仪]:

毒品犯罪分子内外勾结,大多数是贩毒活动多,当然也有一些是制毒,但是制毒风险比贩毒更大,因为制毒有一个生产周期,有一个过程,要在一个地方固定设厂,再加上制毒过程中间会产生很多污染,水、空气、周围的环境等等,所以比较容易被发现。所以从内外勾结来讲,贩毒的活动多,但是也不是说制毒活动一点儿都没有,制毒活动少一点儿,也有。

(2006-06-22 11:06:26)
[陈存仪]:

最近这几年,由于我们打击更加严厉了,管理上也比原来严密了,现在我们派出所、基层禁毒执法的民警,包括一些基层的干部和民众,对制造毒品、加工毒品的常识做了很多宣传,发了很多资料,包括光碟,现在群众特别是在沿海地区的识别能力明显提高,举报也比较多,所以这几年的制毒活动虽然也有,但是跟以前比还是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发现的比以前早了,规模比以前小了,缴获毒品的数量也比较少了,有的甚至刚刚建厂就被我们发现打掉了。

(2006-06-22 11:07:48)
[陈存仪]:

有一些毒枭、老板也在不断地总结经验,他发现现在的制毒活动风险越来越大,很容易被发现,有的就采取向海外转移的办法,跟别的国家一些犯罪分子互相勾结,在其他一些国家开设制毒工厂,我们和周边一些国家合作,联手破获过这样一些案件。

(2006-06-22 11:09:12)
[陈存仪]:

关于反洗钱的事,我们现在对这个问题也越来越关注,并且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由于反洗钱这个问题在我们禁毒方面出现也是最近几年的事,所以在国际合作中加强了这方面的交流和培训。洗钱往往都是跨国的,跨国集团和毒贩把获取的毒资跨国进行洗钱活动。我们首先要熟悉、了解洗钱的一些手法和特点,要研究这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们搞了一些交流,搞了一些培训。

(2006-06-22 11:10:18)
[陈存仪]:

另外,我们公安机关缉毒执法部门和银行的反洗钱部门加强合作,对一些大额的可疑的资金流动进行监控,也了解掌握了不少情况。同时国家对反洗钱方面也很重视,加强了立法研究。所以我们相信,随着禁毒人民战争的不断深入,在反洗钱方面,通过打击洗钱犯罪把贩毒集团、贩毒分子在经济上打垮,摧毁他的经济基础,对禁毒斗争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在加强国际合作方面,也是大有可为的。

(2006-06-22 11:13:07)
[主持人鲁广锦]: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06-06-22 11:14:13)
[中国网]:

本次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关注1

(2006-06-22 11:15:09)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