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一批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温家宝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7.5关口 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超9.3% -国内柴油价格骤涨 油价倒挂全国蔓延 9月动力煤价格持续走高 -信产部:国产手机缺乏核心技术质量无保证 3G"终端瓶颈"终被突破 -全球少壮CEO排行榜:前十名八名来自中国 应届毕业生失业增加 -民航总局正酝酿降低进口飞机税收 我汽车研发投入被指严重不足
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目前没有载人登月设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以下简称记):“嫦娥一号”卫星与其他卫星有何不同之处?

10月24日18时05分,搭载着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点火发射…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圆满成功 [升空瞬间][组图][滚动][网友祝福][更多] ·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产生 名单 简历 纪实 ·祝福嫦娥1号 赢暂住证 俺们家乡有力量 ·台湾“入联路跑”活动现场飘扬五星红旗 ·河南10个城市可自选车牌 禁用SB等组合 ·云南取消农业户口 迁徙将成为一种自由 80后作家韩寒炮轰中国交通 [深圳刁民:考驾照为何必须上驾校?] ·深度:华南虎背后:农民和一个地区致富梦 ·社会:200斤胖美人吃香 大学生开坛说书 ·博客:《色戒》汤唯裸替现身 枪手部落 ·军事:普京威胁称北约都将被俄导弹瞄准 叶培建(以下简称叶):首先,过去的卫星与地面的距离最远没有超过8万公里的,“嫦娥”38万公里怎么飞行,既不能碰到月球,也不能飞过去,轨道设计和控制是一个全新的问题。其次,过去的卫星对地球是两体定向,“嫦娥”是三体定向,这是卫星研制中需要克服的一项关键技术。第三,38万公里的探测、测控问题,带来了卫星天线怎么设计,地面站怎么设计等一系列问题。第四,热控问题也相当复杂,我们只能给绕月卫星穿一件衣服,不能换,这件衣服要做到热的时候不热,冷的时候不冷,这也是个难题。

记: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嫦娥一号”卫星轨道的设计特点?

叶:我们设计了三段拼接的方法。先绕地飞行,逐渐加速到奔月最低速度每秒10.916公里以上;然后进入地月转移轨道,通过3次中途修正瞄准月球;第三段是通过三次近月制动,建立绕月圆轨道。

记:卫星如何实现与地面的超远距离通信?

叶:我们把卫星上的天线做到了极限。在卫星上装了一个全向天线,万一卫星姿态翻滚,我们都能测控。地面为此做了大量工作,新建了两个18米直径的测控天线。在北京密云建设了亚洲最大50米直径的天文射电望远镜,在云南昆明新建了40米直径射电天文望远镜。

记:卫星飞行过程中,如何对其进行控制?

叶:月亮有紫外线辐射,我国原来没有紫外敏感器,我们攻关攻出来了。但是第一次上天万一不灵怎么办,我们给卫星装了3个星敏感器,再加上6个陀螺,每个都是斜的,只要任意3个工作就能保证正常。

“嫦娥一号”必须解决三体定向问题,那么有一个方向一定是活动的。我们让测控天线要动起来。天线发射时是收的,发射56分钟后展开。定向天线转动来对准地球。

记:卫星完成探测任务后是否回收,将做如何处理?

叶:卫星肯定不能回收,我想有两种可能,一是变成月球轨道上的垃圾,二是利用这颗卫星生命的最后时间去试着落到月球上。

记:中国人何时才能登月?

叶:我国目前没有载人登月设想。但从长远来看,载人航天与深空探测的结合是必然的,至于何时结合,或许年轻同志能等到这一天。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25日看点:嫦娥一号卫星进行第一次变轨
嫦娥一号设计师:发射十五天后“心里才踏实”
嫦娥一号卫星将创我国航天史上7项第一
“嫦娥一号”绕月:中国航天探索的新起点
嫦娥一号卫星简介:中国首位“月球使者”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后如何监测? 第4次变轨决定奔月成败
解读嫦娥一号卫星携带的8件装备 各有神通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24日18:05发射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