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天宫一号"发射 称中国航天迈向新阶段

2011年09月29日22: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宫 发射升空 空间实验室 交会对接 航天事业 外媒 天宫一号 新阶段 女航天员 月球探测器

2011年9月29日21时16分0秒,长征二号FT1火箭点火成功点火发射。图为点火瞬间。中国网 杨佳/摄

中新网9月29日电综合报道,中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于北京时间29日21时16分从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外国媒体对此表示关注,纷纷撰文介绍“天宫一号”的情况和近来中国在航天工程方面的进展,称中国在载人航天工程方面迈向了新的阶段。

美联社称,随着“天宫一号”实验舱的发射,中国正迈向其载人航天工程的下一个阶段。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天宫一号”是中国首个太空实验舱,它的发射被看作是中国建造其空间站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报道援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的话说:“天宫一号”的发射“对于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有重大意义,可以促进载人航天的可持续发展”。

英国广播公司(BBC)介绍说,“天宫一号”进入预定轨道后,将先后与接下来会陆续发射的“神舟”八至十号飞船对接。

英国广播公司驻北京记者马腾指出,中国透过航天计划营造了空前的民族自豪感,这也被视为中国在国际间崛起的又一象征。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中国项目经理库拉茨基也认为,这是中国航天计划所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库拉茨基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视世界新闻台采访时说,虽然这次空间对接实验是美国30年前已经在做的事情,但人们今天所看见的,是中国透过自身的能力来实现的。

他还指出,中国希望在2020年完成建设其自主的空间站,届时国际空间站可能会退役,使中国的空间站成为宇宙唯一。

报道还援引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的话说,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而军队参与航天事业,既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也是航天事业高度风险性、高度严密性的客观需要。

英国天空电视台撰文称,中国八年前实现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三年前,中国宇航员实现了中国人的首次太空行走。中国承诺“和平开发外层空间”,耗资数百万英镑的中国航天“921工程”有着巨大的民族感染力。

英国《每日邮报》就各国航天探索工程做出对比称,美国表示,2017年之前不会试射搭载载人飞行器的新型火箭;俄罗斯也表示其载人航天不再是太空项目中的优先选项。中国则在近几年连续发射了“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并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

俄罗斯新闻网援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的话称,将于2020年开始建设的中国空间站将在国际合作计划框架下对外国科研人员开放。

周建平说:“空间站将作为中外学者的研究平台,这将是一个开放性的计划。”他指出,中国对可能加入国际空间站计划的态度一直是“肯定的”。

法新社报道称,中国将在29日迈出其建造空间站的第一步,在国庆节前夕发射其试验式的飞行器。

报道称,中国将其雄心勃勃的载人航天工程看作是全球影响力的象征之一。“天宫一号”发射后,中国将再发射无人飞船“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进行无人自动对接试验。此次发射“天宫一号”,其核心任务就是试验空间交会对接。

报道指出,空间交会对接技术难度很大,因为空间实验室体积都比较大,在太空中的空间实验室和航天飞机都是高速运行的,时速达到28000公里以上,在对接过程中,如果计算不准,就可能发生飞船相撞事故。

法国《世界报》也介绍了“天宫一号”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并表示中国已经在2003年成为全球第三个将宇航员送入太空的国家,仅次于前苏联和美国。

韩国《朝鲜日报》28日报道说,如果中国“天宫一号”太空实验室试验过程顺利,2013年载人宇宙飞船“神舟十号”有可能搭载女航天员,尝试与“天宫一号”对接。这意味着中国首位女航天员两年内有望入住“天宫”。

《印度时报》29日报道称,中国全力以赴发射其首个太空实验室“天宫一号”,此次发射是为在2020年以前为一个更大的空间站提供试验平台。

相关阅读:

  • ·直播:中国21时16'发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
  • ·专家解读天宫搭载火箭亮点:整流罩采用流线式
  • ·[专访]神舟八号将进行空间应用17项实验
  • ·从神舟到天宫—中国以令世界惊诧的速度飞向太空
  • ·从设想变成现实——“天宫”诞生记
  • ·对话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空间站是我最大梦想
  • ·天宫一号将搭载一枚中国结飞上太空[组图]
  • ·“天宫一号”发射系首次自动点火 精确到毫秒
  • ·酒泉发射测试站站长郭忠来揭秘航天"零号"指挥员
  • ·中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圆满成功[图]
  • ·总设计师解码天宫一号:将引导并控制神舟八号
  • ·国防部谈军队参与天宫一号发射:系各国惯例
  • ·专家分析:“天宫一号”肯定不会失控撞地球
  • ·专家介绍天宫一号发射前发射场三项重点工作
  • ·“天宫一号”采取三项措施应对和防范空间碎片
  • ·天宫一号是迄今为止中国寿命最长的低轨道飞行器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