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设有航天员休息室 比飞船更宽敞

2011年09月28日16: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交会对接 航天员 周建平 长征2号 空间实验室 休息室 天宫一号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消息,近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接受专访时,详细解读即将发射的天宫一号的内部结构,以及之后进行交会对接的“神八飞船”的相关新技术、新设备。

对于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来说,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不仅是今年各项任务的重中之重,而且是关系未来发展的一件大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详细解读即将发射的天宫一号和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未来前景。

【空间】

天宫一号比飞船更宽敞

记者:“天宫一号”就像航天员的家一样。能不能介绍一下,航天员的这个家里都有什么样的装修布置?

周建平:天宫一号为两舱结构,前面是一个比较大的密封舱,外部直径是3.35米,里面是经过装修的,布置完设备以后,中间有一个通道,是航天员运动、工作和生活的场所。这个通道准确的尺寸应该是2米高、1.8米宽,长度是4米多。

记者:这个“家”里有些什么“家具”布置?

周建平:四壁都是机柜!里面全都是设备,有操作台,仪表板,有照明设备,也有生活要用的,比如就餐要用的这些东西,还布置了航天员休息的小舱室。

我们为航天员提供了一个基本的、可以完全伸展开的空间,可以保证他们生活、工作和运动的基本需要。

记者:有人说,是因为运载火箭运载能力的限制,所以让我们天宫一号设计的尺寸也受到了限制?

周建平:确实是。长征2号F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在目前这个轨道就是8吨多的能力,这样难度就会大一些,因为还要实现一个太空实验室的功能,要能支持人的生活、工作,支持科学试验,给设计人员带来更强的约束,约束带来的就是难度。

但是,应该说科研人员做得很不错,在这么一个规模上,能够实现载人的、可以长期运行两年的空间平台。

【展望】

将由核心舱管理空间站

记者:我们下一步要设计更大的火箭,才能满足更大的需求?

周建平:对,我们今后发射空间站将是一个20多吨运载能力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空间站的舱段与国际空间站单一舱段的规模相比都是差不多的。

之所以要利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试验交会对接技术,就是为下一步建造空间站。

记者:我们搞交会对接就是为空间站做准备的。

周建平:交会对接能力是为空间站提供补给的前提。你不能实现交会对接,就补给不上。神舟七号出舱活动,也是空间站的建造和维修要具备的基本能力。

记者:有什么初步计划?

周建平:空间站是个很复杂的航天器,我们现在初步计划,空间站有三个舱段,要运行十年的寿命,技术上的挑战是很大的。所以,在空间站之前我们还要有一个空间实验室阶段,用于验证这些关键技术。

记者:接下来做什么?

周建平:我们将首先发射空间站的核心舱,它负责空间站的控制、供电,包括环境控制、生命保障、数据管理等等,作为一个控制中枢,管理整个空间站,然后我们将发射两个实验舱,最后构成一个T字形的构型。

【神八】

与神九神十技术状态一样

记者:天宫一号发射后,将要发射的神舟八号和载人飞船的状态有多大区别?

周建平:没什么区别。我们就是因慎重原则,要做一次无人飞行验证,但载人能力,包括飞行状态,都一样。

记者:就是说,它也是一艘正样无人飞船?

周建平:对,这没有问题。我们的神舟八、九、十号,技术状态完全一样。

记者:这次在测控过程中,和以前不同的是采用了天基测控技术,这个系统发展到什么水平?

周建平:我们国家在2008年发射了天链1号01星,今年又发射了天链1号02星,我们将利用这两颗中继卫星和已有的陆海基测控网,共同完成交会对接任务。

两颗中继卫星的加入,就使我们对神舟飞船、对天宫的轨道覆盖率大幅提高。这当然对我们完成交会对接任务和保证载人飞行期间的测控通信有极大的好处。过去我们只有百分之十几的覆盖率,现在有70%。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仲玉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