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节后A股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 道琼斯指数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北京93#汽油涨至6.37元/升 政府补贴出租等行业 国际油价跌破90$ -上证所通知调整公司债申报模式和报价方式 将实行净价交易 通知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2008胡润中国富豪榜榜单(第1-300名) 上榜富豪财富平均缩水两成 -国内进口牛奶需求突增 国际奶价反跌两成 粮食库存充裕价格平稳 -美调高紧急借贷规模至9000亿$ 五大投行在华直投业务冷暖不一 -德法3名科学家分享08年诺贝尔医学奖 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雀巢玛氏多种含乳产品在韩国检出三聚氰胺 吉百利广州全线下架
台湾主播评神七:太空都拉近了 两岸距离算什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方念华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任务实施期间,观众朋友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屏幕上发现一档节目叫做《中华看神舟》,这是一个由来自两岸四地的四位主持人共同主持的节目,其中一位女主持人以她成熟洗练的风格引起了观众朋友了注意和好奇,不过这个好奇只是对于大陆观众的,对于台湾观众来讲,四个字,家喻户晓,她该是来自台湾TVBS的新闻主播方念华,今天我也把念华请到演播室,欢迎你念华。

方念华:你好,小萌好,还有央视的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方念华,现任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TVBS新闻部资深制作人兼主播。从事电视新闻工作19年,是台湾最具知名度、最有影响力的电视新闻主播之一。 曾专访过陈水扁、马英九等台湾地区重要领导人。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TVBS是台湾本土第一家卫星电视台,它旗下的新闻台是台湾最有影响力的电视新闻频道之一。在这次神七直播报道中,方念华与来自香港、澳门和中央电视台的三位主持人共同主持《中华看神舟》节目。

李小萌:这次节目播出这段时间以来,有没有直接听到一些大陆观众对你的反馈?

方念华:比较特别的是,有一天我喝茶,也没有时间吃完饭,就是我们进了老舍茶馆,就有一对夫妇过来,说可不可以跟你合照,他说我昨天在旅馆里面,因为播出的时候正好接近这边的连续放大假,他说在旅馆里面有看到,你是不是主持那个发射的节目。我跟你合照,还蛮有意思的。

李小萌:像这样的情况我想在台湾应该经常会发生,但是在大陆出现的话,对你来讲还是一个新鲜的事情。

方念华:就是蛮新鲜的。

李小萌:像《中华看神舟》,不仅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在TVBS也会播出,在那边的收视表现怎么样?

方念华:《中华看神舟》其实对于台湾的观众朋友来说,最特别的一点就是它的科普性,不管在亚洲地区或者我们讲在华人地区,它能够成功地把载人飞船发射,还有出舱活动,这些都标志了一个相当大的里程碑,所以我们还特别制作了,对台湾观众来讲他有一个进入的门槛,特殊报道,不管是我或者我们另外一组,就跟你们一块,在酒泉发射中心的记者,我们用不同的角度,另外还制作了适合台湾观众朋友收看的新闻专题跟报道,有六分多钟的、十分多钟的。据我所了解,问了一些我们同事,还有他们所听到的反映,他们是觉得非常新鲜,因为电视新闻画面很重要,你所看到那些画面,还有那些幕后团队努力的过程,都让大家对于外太空的遥远,这个距离感减低,我觉得这个对电视新闻来讲是很重要,就是拉近距离。

李小萌:对于神七你有一个点评,你说因为载人航天工程,人和外太空的距离都拉近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还算什么呢?这一句话被很多媒体在转载,我想至少有两个理由,一个理由是说你以一个个人的视角在看待这样一个重要的科技事件,另外还有一个理由就是,你来自于台湾。

方念华: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觉得是在记者会上比较有感而发,我但是我听大家讲的时候,很多都会把它跟国家民族的荣耀连在一起,我觉得这个是很自然的,因为你生活在这边,目睹了从神一到神七,那么短时间不容易的历程,作为我来说,我觉得比较特别的是,到了9月23号,我已经看到有很多人在这个过程里面,透过你们的报道,透过我们的采访,还有很多无名英雄在背后,也就是说当他成就了神七发射最后圆满成功的这件事情,是一代接一代无名英雄的心血浇制灌溉的,所以人的价值在这里面很重要,我也感觉人的价值应该特别被突出跟彰显。既然是台湾来的话,如果今天中国大陆能够做到地球跟太空的距离都可以透过这么短的时间去拉近跟实现,我觉得两岸之间人跟人的距离,只要同样具备神七发射成功的三个条件,我觉得就是意志力、特殊的智慧,还要借助普世的经验,我觉得这三个条件在,没有什么做不到的,最重要就是要持之以恒,往一个希望前进的方向去努力。

来源: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为神七赋诗被指平仄错乱 赵忠祥连发18首诗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2万搭乘神七锵鱼卵待产 已产9尾"太空鱼"[图]
BBC:神七增强中国信心 中美太空竞赛想法太离谱
神七伴飞小卫星成功实现对飞船轨道舱绕飞目标
神七完成四大科学任务 创中国航天四个第一 出舱密训全披露
神七英雄预计下月底访港 参照"神五神六"行程
“神七”返回舱开舱 特殊巡天“乘客”一一亮相
图片新闻: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肉眼可观其变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