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17:36着陆 飞天任务圆满成功[直播]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解读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办法 终止合同未休可折算工资 全文 -台风"蔷薇"将导致南方狂风暴雨 影响福建/浙江 风力减弱为15级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七次配合神舟回归的草原民兵:迎接神舟到草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七17:36着陆 飞天任务圆满成功[直播实录]

神七返回舱成功着陆 航天员自主出舱 身体状况良好[组图]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实录]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新华网内蒙古四子王旗9月28日电(周宁、刘杰、张云杰)当举国欢庆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的时刻,有一群人只能把激动深埋在心底:他们蹲守在冰冷的草地上,为的是给神舟打造一个安全的“家”。他们就是七次配合神舟回归的内蒙古杜尔伯特草原民兵。

    七次见神舟,一张相都没照

    牧民孟克祖辈居住在杜尔伯特草原上,20年前就加入了当地的民兵组织。1999年11月神一发射前,他便与神舟结缘。

    那次飞船回收正值冬季,地面搜索部队在暴风雪中迷了路,陷入困境的战士们恰巧碰上了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孟克。10分钟内,孟克便把部队带到神一的着陆地点,帮助部队顺利完成了任务。

    从神一到神七,孟克每次外出巡逻最少10多天,喝凉水、啃馍馍是家常便饭。“飞船在我们的家乡落地,那就是我们怀里的孩儿,要让它感受到大草原的温暖!”

    七次执行任务,七次亲见神舟,可孟克一张相片都没照过。“神六回收时我就在跟前。当时真想和它合个影,可来不及啊,必须以最快速度完成任务!”

    贡献桑塔纳,一分钱都没要

    桑塔纳——草原民兵那哈的巡逻车。车身上结痂的泥巴和划痕、车轮外一道道褶皱正诉说着那哈在杜尔伯特草原值勤的故事。

    2003年10月16日,在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着陆后不到半个小时,一辆辆汽车风驰电掣般地驶向回收集结点,那是由50多辆汽车、300多人组成的草原民兵队。这其中,就有那哈的坐骑。

    神五是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器。为提高执勤效率,那哈在发射前特地买了辆桑塔纳用作民兵巡逻专车。当地部队要主动提出给他补助,被那哈婉拒了。

    “我这点贡献算个啥?有的牧民主动剪断自家草场的铁丝网围栏,让部队通过;还有的为了神舟安全着陆,从主着陆区搬走。”那哈自豪地说,“我们牧民能为飞船回收出点儿力,这是一生的荣耀!”

    “草原110”,一次事儿都没出

    牧民王凯是“草原110”中的一员。为改善飞船着陆区的交通环境,他发动当地群众加入到政府的修路大军中,不到1个月,路就修通了。

    “不仅要修路,开展对主着陆区周边牧民的宣教工作更重要。”王凯说,主着陆区附近的矿山多,危爆物品和外来打工的人都不少。几个月前,‘草原110’在落区周围张贴了600多份紧急通告和500多张标语,向外来人员发放了3000多份宣传单。

    “从神一到神七,先后有6000多名牧民参与并胜利完成了协助神舟飞船回收的各项工作,没出过一次事故。草原民兵为神舟飞船安全回收提供了强大后盾,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必将续写在杜尔伯特草原。”内蒙古主着陆区搜寻指挥部的一位负责人激动地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外媒热评“神七”顺利返回:中国航天事业里程碑
目击神七着陆:通过大气层时返回舱表面留下痕迹
对话神七天地话音系统负责人:神八可发电子邮件
航天专家:神七返回4个阶段 穿越黑障最紧张
神七着陆场6大亮点:黑障区不再“黑障”可跟踪测量
专家辟谣:神七厕所将尿液转饮用水是谣言
神七进入最后一圈旅行 搜救从17:20开始[图]
46圈神七符合返回条件 推进舱与返回舱17:12分离
神七回收部队:医疗队可搞定400多种意外
图片新闻:
神七返回舱成功着陆 航天员自主出舱 身体状况良好
神七17:36着陆 飞天任务圆满成功[直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