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联大热议金融危机 布什要大家放心 FBI调查雷曼等是否涉嫌欺诈 -融资融券实施方案节后或上报证监会 稳步推出商品期货期权产品 -社科院称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张五常:应取消政府抽税 -环保部:大唐华润电力等企业违规(名单) 8高原湖泊治污资金不到位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股东增持指引修订 禁止时间缩短至10日 指引 联通等公司获增持 -暴雨致青川成孤岛1.6万人失去联系 绵阳死亡失踪46人 北川9人死
神七首次带中药飞天 “太空养心丸”服用方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七25日21:07-22:27择机发射]  [太空行走须密切关注空间辐射及太阳爆发]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分工/主要任务]

[27日出舱/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品]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如遇险最快4小时回地面 晚上发射意在白天出舱] [气闸舱门:生死之门]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白瑞雪、孙彦新)中国航天员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神舟七号首次携带了中药上天,供航天员在飞行期间服用。

国外的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航天员通常是在入轨72小时后出舱。由于飞行天数的有限,神七航天员出舱活动安排在第2天,而这个时间段,恰恰与空间运动病的高发期重合。

航天员中心医监医保研究室主任李勇枝博士说,与神五、神六航天员在执行飞行任务前后服用中药不同的是,这一次,神七航天员在飞行过程中将服用一种名为“太空养心丸”的中药汤剂,以加强身体机能,更好地防治空间运动病。

“太空养心丸”内含十几味中药,对提高心血管功能有显著功效。中药被做成药丸装在米纸里,航天员在太空中可以很方便地加水服用。

据李勇枝介绍,从神舟五号飞行起,中国特色的中医药就开始运用到航天员的医监医保中。实验和飞行实践证明,中医药对于航天员在空间环境中加强心血管功能、提高整体抵抗力免疫力、防治空间运动病是有效的。在经过了标准的药学药理和临床试验、审批后,这些中药在神七飞行中可以带到太空了。

李勇枝说,空间运动病并不是真正的“生病”,而是空间失重环境引发的心血管功能失调、骨盐丢失、红细胞下降等反应,是健康人在不正常条件下的生理应激反应。对此,西医缺乏有效而无毒、副作用的手段,但中医以强身固本的原则来调理和用药,能够提高航天员的生理功能储备,让他们能在特殊环境下的适应性和耐受性得到提高。

“中医药在航天医学领域的应用已经显示出广阔的前景。”李勇枝说,“西方国家十分关注中国航天医学的最新进展,俄罗斯、欧洲都在尝试中医药在航天医学的应用,比利时政府则优先资助航天医学专家搞中医药研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目前太空环境良好 出舱不会对航天员造成危害
神七航天员及妻儿等获巨额保险 保额超过10亿元
专家:神七将安排私密天地对话缓解航天员压力
航天员如遇险最快4小时回地面 晚上发射意在白天出舱 气闸舱门:生死之门
杨利伟:三航天员都具备出舱能力 看实际情况决定人选
太空行走须密切关注空间辐射及太阳爆发 航天员/分工 主要任务
神七飞行任务艰巨 航天员将在太空进行拍照摄像
神七航天员分工:出舱 轨道舱协助 返回舱支持
图片新闻: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