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酝酿提高供暖价格 拟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 企业发CPI补贴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初定每死者赔偿25万 事故调查组成立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神七航天员将于27日下午出舱 今天加注推进剂 航天员乘组将亮相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专家揭秘神七发射:太空漫步最难在开关密封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揭秘神七发射:太空漫步最难在开关密封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院长黄海。时报特派记者 郭柯堂 摄
 

时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薛冰)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已进入发射倒计时。航天专家们最担忧问题是什么?神七发射可能遇到最大难点在哪?昨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院长黄海接受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神七航天员太空漫步过程中,最大难点无疑是气闸舱密封之门开启或关闭。

太空行走“牵着绳索”?

信息时报:与神六相比,神七最大特点是实现“太空漫步和释放伴飞小卫星”两大任务。有些专家称此次宇航员出舱是牵着绳索,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太空漫步,您怎么看?

黄海:神七发射将完成中国航天史上一个里程碑性质的任务就是太空漫步,宇航员穿特制舱外航天服走出舱外执行任务,与欧美相比,中国载人航天有自己特色。虽然在时间上,与前苏联及美国存在一定差距,但与欧洲相比中国还是世界上第三个靠自己独立航天体系,把宇航员送入太空轨道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日本、印度、加拿大不是靠自己航天系统将宇航员送入太空,中国在载人航天上已跨出重大一步。从技术上说,我认为中国此次“太空漫步”应该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太空漫步。目前,航天专家考虑在宇航服中加入“太空机动装置”,让宇航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行动。

信息时报:此次公布的三个宇航员出生年月几乎都是1966年9月至10月,是巧合或另有它因?

黄海:研究这么多年航天事业,我不觉得有什么必然因素,纯属巧合,出生年月和航天员身体素质应该没必然联系。

最大难点开关“生死门”

信息时报:您觉得神七发射可能遇到最大难点是什么?

黄海:气闸舱密封之门开启或关闭,太空飞行中舱门被称“生死之门”。太空行走及飞船返回地面,关好舱门非常重要。神七涉及出舱行走,必须开关好舱门,事关航天员生存问题,这是神七发射可能遇到的最大难点。

气闸舱最关键是密封,航天员要出来活动,肯定要通过两个气闸门。开关好舱门对于神七非常重要,目前已对舱门做过数百次实验。航天员进行数次开关舱门实验,可以独立完成好开关舱门任务。

信息时报:神七发射进入最后时刻,您最担心的是什么?

黄海:一点不担心,虽然神七沿袭神六很多技术,但经过几年更新,应该说可靠性更高、技术更成熟。比如着陆缓冲发动机等,运载火箭也进行技术改进。

信息时报:您觉得中国乃至世界航天热是否带动航天院校读书热潮?

黄海:是的!航天热已经持续较长时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每年报考宇航学院与航天相关专业如空间飞行器、航天飞行器设计与研究、火箭发动机动力专业等,报考的本科生、研究生异常火爆,考录比竞争激烈。学生毕业后普遍进入航天相关研究院所、工程部门工作。

航天界的泰斗级人物,神五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神七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有“航天少帅”美誉的“神舟”号飞船系统总指挥袁家军等均是出自航空航天大学。

黄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院长、教授,曾参与国家航天领域一些重大项目技术发展论证工作,是国防科工委“511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主要研究飞行器结构优化、空间智能结构及其控制、航天飞行器新概念等。信息时报

来源: 大洋网

相关文章:
黎明前和黄昏后市民可肉眼观看神七
神七航天员将于27日下午出舱
"神七"航天员进行低压舱训练[组图]
神七飞船外观六变化 卸下翅膀加舱外摄像机(图)
神七火箭今天加注推进剂 航天员乘组将亮相
神七飞船运载火箭总装完毕 三方面有较大改进
神七外观六大变化 四大空间天气影响飞船安全
神七发射区所有测试工作全部完成 状态良好
中国神七是目前世界上可利用空间最大飞船
图片新闻: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图)
揭秘航天员低压舱训练 水下太空出舱训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