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管局严打短期资本入境套利 提高外储收益 特别国债须有远虑 -商务部表示猪肉市场供应有保证 猪肉价格峰值或出现在立秋前后 -14款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上发改委目录 汽车无序出口状态将改善 - 重庆将在四大领域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 着眼于兼顾公平 -国土部:土地供应加大 房价定会平稳 楼市高涨或变身"第二股市" -洞庭湖鼠灾可能再暴发 拟建40里防鼠墙 农业部拨款1000万防治 -30家中国企业上榜财富500强 中石化领衔 目标:3年50家央企上榜 -环保总局挂牌督办8起环境违法案件 明年底取消"三湖"围网养殖 -教育部解读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纳入民办教育 资助1600万中职生  -中央下拨1.59亿元解决受灾群众生活困难
房产专家激辩"房价再涨10年" 易宪容称是句空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房产大鳄任志强抛出的“中国房价再涨10年”观点,温州合作建房发起人赵智强认为:如果目前供需矛盾得不到解决,囤积的土地开发不出来,政府再没有强有力的措施,这一说法极有可能应验。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宏新则认为,从发展趋势讲,任志强的观点是对的,但是房价的上涨趋势是一回事,房价以一个什么样的速度上涨是另外一回事。我们能够理解的是房价在未来10年内保持上扬的趋势,但并不意味着我们能够接受目前如此高的房价涨幅。

  著名房地产评论专家易宪容一直坚持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而且泡沫终归是要破灭的,等不到10年。既然如此,房价再涨10年也就是一句空话。

  “不成,我得赶紧取钱去,把存款都取出来买房子!要是涨不了10年,任哥,我可跟你没完。”这是继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抛出“中国房价再涨10年”的观点后,一位市民于6月20日的调侃回应。

  2007年2月7日,任志强做客人民网时,抛出了他的观点:如果无法改变供不应求的局面,中国房价或将再涨10年。

  任志强在房地产业界一向以“大嘴”著称,这一次的“口无遮拦”,无疑又给原本波涛起伏的房市投下一颗深水炸弹,有购房需求的人开始惶惶不安。

  “从目前中国的情况看,我认为供不应求的时间可能会延续到10年以上,中国政府在严格地控制土地,实际上限制了供应的高速增长。需求并不会因为供给的减少而减少,从需求角度看,我认为中国恰恰处于需求高增长的阶段中。”任志强说。

  任志强抛出房价再涨10年这一观点的理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市供不应求的矛盾将更加突出,根源就是人口结构的问题。

  任志强“房价再涨10年”的这一观点,得到不少业内人士不同程度的认同,其中也有反对的声音,著名房地产评论家易宪容曾因痛斥高房价、抨击房产暴利、断言房产泡沫、预言房价下跌被老百姓视为“代言人”。他认为,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已经等不了10年,当然,也就谈不上房价再涨10年的问题了。

  中国房价再涨10年?

  中国房价真的能再涨10年吗?在房价没有真正回落之前谁都无法断言。而国家有关收紧土地的政策实施后,供求矛盾更加突出,购房需求量进入增长阶段。在任志强看来,这只是促使房价上涨的一个方面。

  另一个方面是,人口结构导致的供需矛盾加剧。“我们在人口的增长过程中可以看到,中国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是一个婴儿潮的高峰,在70年代和80年代分别又成为婴儿潮的高峰。这几个年代的人数大概有2.4亿到2.6亿,70到80年代人目前正好处于两种状态,一类是结婚生子,这类人大部分是刚性需求,另外一类是改善型需求。而从所有的市场调查中可以看到,最大的购买人群就是25岁到45岁之间,按人口增长的规律大概要延续到2020年,人口才会出现下降的趋势。我认为在这个阶段内,供不应求的现象很难得到改变。”任志强分析说。

  他进一步强调,如果供不应求的现象不能很好地得到平衡和解决的话,房价因此而上涨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但具体到某一个城市或某一个局部的时候,有可能它的供求之间会发生变化。比如说某些城市里房屋成套率已经达到1:1,有些城市成套住房已经超过城镇常住人口的两到三倍。但中国很多地区或者说绝大部分城市成套率的水平都在1以下,从全世界看这个阶段都是房价上涨的阶段。

  任志强“房价再涨10年”的观点广泛流传,引来诸多争论。就在争论还未停息之际,任志强再次发话:“房价再涨10年又如何?”这一爆炸性言论惊得原本惶恐的市民目瞪口呆。

  任志强说,其实房价再涨10年会如何?这是个伪命题。他认为,问题并不在于房价是否上涨,而在于市民的收入是否上涨;在于人们通过劳动所得和资产红利所得的增长速度是否大于房价的增长速度;在于社会保障是否可以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以加大居民收入中的住房支出比重。

  据有关数据显示,2007年一季度的房价增长为5.6%,但城市人均收入增长了16.8%,远远高于房价的增幅,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房价收入比在逐年地缩小而不是逐年地扩大。“在确保人均收入增长的前提下,只要房价的增长幅度小于收入的增长,那么房价的上涨又有什么不合理?又有什么可怕?天下岂有只许买房人的收入增长,而不许建房人收入增长的道理?”任志强说。  

来源: 民主与法制时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易宪容:国有银行如何走向世界?
易宪容正面回应辞职事件 称房产泡沫现在更严重
易宪容:取消利息税与加息无替代关系
易宪容:人口结构决定不了房价涨跌
易宪容:如何让股民放心进行长期投资
易宪容:3标准测算何时买房 别冲动当超标房奴
易宪容:如何判断当前中国股市形势
易宪容:买者自负怎样才能实现
易宪容简介
易宪容:银行信贷是房价快涨的重要根源
费率提高保险的金额下降 易宪容“炮轰”交强险
易宪容:房地产开发商究竟该不该收预售房款?
易宪容:股市不能在疯狂中成长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平均每年消失20个天然湖泊 过度利用水资源导致湖泊消亡
深圳人均GDP8815美元 首个绿色GDP指标"效益深圳"指数114%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