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科技投入度全国居首

2012年10月26日09: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技经费 科技体制改革 科技投入 科技创新 GDP 全国 国家统计局 国家创新体系

本报讯(记者顾梦琳)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财政部昨天联合发布的《201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去年全国研究与实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当年GDP的1.84%。其中,北京投入强度再次居全国之首。

投入强度再创新高

公报显示,2010年R&D经费投入强度为1.76%,去年提高至1.84%。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研究开发经费与当年GDP之比应达到2.2%。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8687亿元,分执行部门来看,各类企业支出6579.3亿元,所占比重为75.7%,比上年增长26.9%;政府部门属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分别支出1306.7亿元和688.9亿元,所占比重分别为15%和7.9%。

北京投入强度第一

去年,江苏、广东、北京、山东、浙江、上海、辽宁和湖北R&D经费支出均超过300亿元,其中,江苏以1065.5亿元的支出位于全国之首,北京936.6亿元位列第三。从投入强度上看,北京、上海、天津位于前三,投入强度分别为5.76%、3.11%和2.63%。

国家统计局社会科技和文化产业统计司贾楠表示,去年R&D经费投入超300亿的城市较上年增加两个,投入强度达到或超过全国水平的城市增加1个,这些地区积聚了可观的科技创新资源,在依靠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发展,带动国内其他地区发展方面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