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明年测试京津间行驶

2012年10月19日16: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行驶 无人驾驶汽车 自主研发 验证平台 测试环境 挑战赛 研究计划 智能车 比赛 我国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吴晶晶) 记者18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举办的发布会上获悉,我国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明年将进行从北京至天津的行驶测试,2015年将测试从北京行驶至深圳。

今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来自全国的十余支无人车队将聚集在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参加第四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

无人驾驶汽车通过环境感知、行为处理和执行控制等一系列过程进行自主行驶,集中了GPS、超声波雷达、多种传感器等众多高科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于2008年设立了“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重大研究计划,其目标任务之一就是集成人的听视觉认知机理等基础科学研究成果,研制具有自然环境感知与智能行为决策能力的无人驾驶车辆验证平台。

据介绍,“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正是对这一研究计划成果的展示与验证,目前已经举行了三届。第四届挑战赛的测试环境将更加复杂,参赛无人车既要通过路口、学校、工地等城市交通环境的考验,也要通过陡坡、急弯、雨雾等野外道路环境的考验。比赛将对无人车的安全性、智能性、舒适性和速度进行测试。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组长郑南宁院士介绍,我国无人车的研发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由于我国的道路交通情况更加复杂,所以在解决科学问题时要考虑的因素更多。通过这次比赛的评估和检验,将为无人车下一步研发工作提供依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