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学科技园-烟台高新区合作对接会在烟台举行

2012年08月06日17: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家大学科技园 高新区 文化创意产业 国家创新体系 烟台 国家工程 高等教育体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高校

2012年6月30日,由科技部高新司举办的国家大学科技园-烟台国家高新区合作对接会在烟台成功举办。会议旨在共同探讨国家大学科技园与新升级国家高新区实现无缝对接、有效整合科技资源、加强校地合作、提升高新区的创新能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途径。科技部高新司、教育部科技司、烟台市委市政府、烟台高新区管委会和27个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负责同志及有关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

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国华在致辞中强调,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国家创新体系和我国特色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部分,是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基地,国家大学科技园集聚了众多享誉海内外的科技人才、创新团队和研究成果,在许多研究和技术领域处于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与地方开展合作的领域和前景十分广阔。科技部、教育部将国家大学科技园与新升级高新区合作对接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放在烟台高新区,是促进高校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烟台将以此次合作对接会为契机,积极为双方合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积极探索促进双方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推动和双方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实现互惠共赢。

烟台高新区管委常务副主任季善亭介绍了烟台高新区有关情况,希望与各国家大学科技园在共建大学科技园或分支机构、共建大学科技园烟台产业化基地、合作管理孵化器和加速器、开展全方位产学研合作等四方面开展合作。

会上,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昌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代表等介绍各自科技园优势、校地合作模式和合作经验做法;合作对接会汇集了27家国家大学科技园认真筛选的800多个较为成熟的技术项目和科技成果,主要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网络、机电一体化及自动化技术、机械加工改造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技术、绿色化工及海洋化工技术、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烟台高新区还根据产业发展实际,精心组织39家企业参加对接洽谈,提供了127项技术需求项目,经过充分对接,国家大学科技园一批科技成果将有望达成落地协议,进一步在烟台投资发展。此次合作对接会有三个项目现场签约,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与中国兵器工业第二零七研究所烟台研发中心达成合作意向,拟就智能车载电源技术进行合作开发;烟台高新区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产业集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签署了建设“烟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技产业园”和“烟台北航科技园”的合作协议。

耿战修巡视员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国家大学科技园已成为我国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转化高校科技成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平台。开展国家大学科技园与新升级高新区对接活动,是科技部着眼于提升新升级国家高新区的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大院大所、高质院校和高端人才的重要举措,能够有效地把大学的人才、成果潜能释放出来,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高新区中科院计算所烟台分所、科技CBD、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等项目,详细了解烟台高新区建设发展情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