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发展论坛第六届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2年08月01日17: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医科学院 中医药事业 中医药发展 针灸临床 科研水平 中医针灸

为了更好地掌握目前针灸的发展现状,理清针灸研究战略发展的思路,实现针灸发展中关键问题的重大突破,为人类卫生保健事业做出新贡献,由科学技术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中医药局、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广东省中医院承办的“珠江论坛”第六届学术研讨会于2012年6月19-20日在广州召开。论坛以“针灸研究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发展,提高针灸临床和科研水平”为主题。科技部社发司副司长杨哲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并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韩济生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刘保延教授作为论坛主席。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力军,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钟小平,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彭炜等领导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共4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针灸作为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一项重大发明,2010年“中医针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国际影响越来越大,优势和发展前景受到瞩目。王国强副部长指出加快针灸的创新发展,提高针灸临床和科研水平,对于推动中医药事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要科学分析针灸应用和临床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弘扬科学精神,深入开展针灸临床研究,开创针灸发展新局面。韩济生院士和刘保延院长也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会上专家就如何加快创新发展,提高针灸临床和科研水平等针灸研究发展战略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针灸疗效国际多中心临床评价研究”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建议,达成了共识。

本次论坛充分体现了珠江论坛“高立意、高层次、高见地”的宗旨和原则。会议统一了对目前针灸发展现状的思想认识,提出了针灸临床应用与研究中的问题与对策,明确了针灸研究发展的战略目标、任务和思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