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计划课题进行网络视频验收试点

2012年07月25日16: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网络视频 国家科技计划 研究目标 网上视频 原型系统 方法探索 实验装置

为落实科技部关于开展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网络视频验收试点的要求,2012年7月10日,在科技部计划司、高新司的指导下、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和有关地方科委的大力配合下,高技术中心首次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了863计划课题网络视频验收试点。

为探索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研究课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验收的方法,形成与网络视频方式相适应的验收规范和程序,高技术中心选择了863计划四个领域三种类型的6个课题进行网络视频验收试点。第一类是以基础技术、理论研究、方法探索等为研究目标,研究成果主要是论文、专利、软件的课题,由同一验收专家组采用单向视频的方式验收2个课题,探索研究目标较为单一的同类课题异地集中验收的方法。第二类是以实验装置、原型样机、原型系统开发为研究目标的课题,采用双向视频的方式进行验收,探索对需要进行系统演示及测试的课题的验收方法。第三类是以产品开发等为研究目标的重点项目课题,采用单向视频和双向视频混排的方式进行验收,探索对同一项目的若干课题在不同地点进行集中验收的方法。

网络视频验收是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新举措。为保证网络视频验收试点的顺利进行,高技术中心充分研究网络视频验收的特点和工作程序,经与有关地方科委、课题承担单位和信息中心反复沟通,认真制定工作预案,力求做到万无一失。为保证课题网络视频验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重点强化了验收专家组事先充分审阅课题验收材料、验收专家组通过视频与课题组充分沟通交流等重点环节,以提高课题验收的质量。

计划司、高新司、驻部监察局、审计署科技审计局和信息中心的领导应邀到场指导工作。驻部监察局余华荣局长与高技术中心领导就网上视频验收工作进行了座谈。

科技部信息中心为视频验收试点工作积极提供网络视频技术支撑保障,北京市、安徽省、湖北省科技厅(委)大力协助,验收试点的6个课题组单位积极配合,网络视频验收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