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用户数据保护标准将制定 加强网络安全

2012年05月07日14: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数据保护 电信服务规范 网络实名 网络用户 用户数据 用户信息 互联网用户 互联网服务 网络安全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日前公布的《互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表示,将修改《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以及域名、IP地址等互联网资源管理规定,以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立法,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为。

规划指出,工信部将加强互联网企业境内外上市、外资并购等过程中的行业管理。推动用户信息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实名、数据保护等相关立法,建立安全可信的在线环境,保护互联网技术与业务创新,积极为互联网行业发展和管理营造更为健全的法律环境。

规划称,将强化市场监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互联网服务企业信用记录、评估与公示制度。完善市场规则和争议协调处理机制,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活动,理顺产业链上下游关系,维护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秩序。完善覆盖应用、接入、网络基础设施、资源各层的市场监测体系,建设和完善业务市场综合管理系统,加强系统间资源共享和高效联动,逐步建立互联网市场分级预警机制。

规划还提到,将建立健全互联网用户权益保护机制。建立完善互联网用户权益保护协调处置机制。完善面向用户权益的互联网服务质量和服务规范指标体系。加快现有电信服务规范体系、服务测评和监督检查机制向互联网服务领域延伸,完善覆盖政府、企业、社会三方的互联网用户投诉申诉处理流程和工作机制。加强用户个人数据保护,明确互联网服务提供者保护用户个人数据的义务,制定用户数据保护标准,逐步建立独立第三方评估认证制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