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须多元化

2012年04月23日16: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技特派员 第三产业 新型农村 科技服务 农村科技 科技产业化 城乡统筹 科技部

中国网4月23日讯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来武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从某种意义上,中国第三产业上不来,和农村不搞第三产业,过分强调公益服务有关。他并认为,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须多元化的第三产业服务。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4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来武介绍加快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来武在回答“推进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障碍”时表示,这个问题恰恰反映了市场失灵,因为市场把有能力的劳动力都吸引到当农民工去了。这中间也有政府失灵,因为政府过重强调了公益性服务以后,把钱都用公益的方式、白送的方式送到农民中间去,效果有限。第二,农民也不需要留在家里。

“最大的挑战是深刻全面的挑战,因此我们这次提出,要建立新型的农村综合服务体系,我们称为“三位一体”,就是需要公益性服务体系,因为它存在,我们就要改革它,加强它,使它有效果。这次一号文件对公益服务体系的推广人员的工资待遇大幅度提高了,但是这不够,我们需要科技特派员的社会化的创业型的服务,就是那个服务本身就是创业,是在第三产业的创业,”张来武说。

张来武认为,第三产业通常是高附加值的产业,很多农民工有了钱,回到自己的家乡进行第三产业创业服务性的创业。

他表示,从某种意义上,中国第三产业上不来,这个和农村不搞第三产业,过分强调公益服务有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新型的服务体系这两位还不够,还要有第三位,既然是第三产业的服务,必须是多元化的,必须是科技的服务、市场的服务,市场的服务比如有信息的服务,科技的服务不仅仅是科学研究的服务,是科技产业化的服务,“你必须有金融服务,必须有风险投资,必须有金融银行的服务,必须把金融的服务链带进去,从天使、风险、到银行贷款、到资本市场,所以你必须是多元化的服务,城乡统筹的服务,这一位也是必不可少的。”

张来武说,第三产业的服务不是孤立的,要使得在创建新型服务体系过程之中,一开始就能保证惠及2亿多农户的话,那么中国还必须两条腿走路。在集中突破性地发展城乡统筹的第三产业服务体系的时候不要忘记,始终保持加大投入的公益服务给农民。只有公益服务,城乡二元结构在加大,因为赚钱的都让城里人拿走了,但是只有第三产业服务还不适应现在的农村,现在的农村很多农民是小户农民,他还无力支撑那真正属于第三产业服务的一些东西,但是他能部分支撑,比如先锋的种子、玉米的种子他就能支撑,这是非常复杂的事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