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网游地方性标准发布 3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2年01月19日09: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游戏账号 网游 上海网络游戏行业服务规范 未成年人保护 用户权益

1月17日下午,上海市文广影视局副局长贝兆健表示,上海市文广影视局将引入刚刚发布的《上海网络游戏行业服务规范》,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国内网络游戏行业的首个地方性标准,由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牵头,会同中国网络游戏服务网(5173.com)、盛大、九城等多家业内知名企业历时两年编写完成,1月13日对外发布。

中国网络游戏服务网高级副总裁张培骜告诉记者,他在制订《服务规范》的调研阶段就参与其中,作为专业人士提出意见并得到采纳。他相信《服务规范》的出台会对行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中国网络游戏服务网作为国内最大数字商品交易平台,在今后的运营中,一定积极贯彻落实该规范,与业内同行一起共同使网络游戏产业在良性轨道上运行。”盛大集团旗下盛大游戏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制订行业规范有助于推动企业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今后将努力把《服务规范》落实到日常运营中,为消费者打造最佳网络游戏体验空间。

有关专家表示,此次出台的《服务规范》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提出了一系列可操作的量化考评标准,在既保障用户权益又符合行业规律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特别是在网络游戏迅猛发展之际,上海推出业内首个行业标准极具示范意义。易观1月4日发布预测报告表示,2012年中国网络游戏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557亿元,同比增长20.7%。

据介绍,《服务规范》明确提出了网络游戏企业应当具有的服务要求和对应的服务质量评估参数标准,内容分为4个方面:一是资质、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人员、官方网站、服务场所、运营时间、服务费用、服务合同、信息管理与安全等基本内容;二是对服务人员、官方网站服务、停权通知、充值服务、沟通服务等方面对网络游戏企业提出了具体量化的服务要求;三是从评估依据、评估内容及方法、评估时间等方面对服务内容和要求形成了服务质量评估体系;四是从用户满意、用户投诉、持续改进等方面提出了改进要求。

《服务规范》对于企业与用户之间的纠纷作出详细规定。特别是广大用户关心的随意封游戏账号的问题,《服务规范》明确规定,要求企业向用户解释被冻结原因,并将违规或争议行为描述记录在案,提供给有关机构审查,作为服务质量评估的一项依据。(记者 李治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