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处于高密度发射期 今年世界排名第二

2011年12月27日15: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可靠性增长试验 航天发射 世界航天 世界排名 北斗导航卫星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宇航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航天器 运载火箭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部部长赵小津出席发布会 摄影 中国网 董德



中国网12月27日讯(记者刘金阳)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新闻发布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部部长赵小津表示,中国航天正处于高密度发射时期,今年中国航天已经完成了19次宇航发射,发射了21颗航天器,其中包括了3颗北斗导航卫星,在世界航天发射次数排名第二。中国网现场直播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2020年前还要研制发射30余颗导航卫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承担了卫星和运载火箭两大系统的研制发射任务。近4至5年,我国平均每年要实施20次左右的航天发射活动。“十二五”的目标是100次火箭发射,100颗卫星发射上天,100颗卫星在轨稳定运行。

赵小津表示,研制发射任务技术难度大,研制进度要求非常紧迫;对产品的一致性、可靠性要求非常高;要求快速组网,发射密度非常高,平均每年大概要发射7至8颗导航卫星。针对这些特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技术和管理上均进行了创新:

一是组批生产测试,这次准备一批投产100发运载火箭,当然这也包括发射其他航天器的火箭。30多颗卫星准备分3—4批组批投产,开展多星、多箭的并行测试和试验工作。

二是产品化工程,对产品的设计、工艺、状态进行固化,对通用产品进行定型,对关键产品开展可靠性增长试验,我们也进行产品生产线建设,确保产品的一致性和可靠性。

三是流程优化,协同工作,集智攻关。我们对生产、测试、试验和发射的流程进行优化,采用信息化的手段,建立一个集同设计的工作环境和平台,开展设计、仿真、验证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的科研力量和专家资源来集智攻关。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