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干细胞可使人类活到125岁”

2011年12月03日16: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类 中科院 石头 胚胎干细胞 萌芽 地中海贫血 成体干细胞 多能性 糖尿病 药物

广州政协大讲堂昨日举行,专家裴端卿(左二)表示:“干细胞可使人类活到125岁”

新快报讯 刘正旭 实习生梁海媚报道 “人类预期寿命可延长至125岁!”昨日,广州政协大讲堂(第五讲)举行,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在演讲中表示,随着干细胞在再生医学领域的发展应用,人类的预期寿命可比现在延长30%左右,该院正在进行的两项干细胞应用研究将也有望根治地中海贫血和脊椎损伤型瘫痪。

干细胞成为最大希望

裴端卿说,对心肌梗塞、糖尿病、帕金森病等,大部分药物都束手无策的。我国每年因中末期肝病死亡30万人,其中一半死于肝癌;糖尿病每年新发病160万人。发病原因多数是这些器官细胞死亡。

“好用的药物已经被发掘得差不多了,全球对此投入很大,但真正做出来的新药却很少。”裴端卿表示,现在唯一的、最大的希望就在干细胞。根据干细胞的来源可以分成胚胎干细胞、成体干细胞和诱导多能性干细胞,而最具再生医药价值的要数诱导多能性干细胞(以下称“ips细胞”)。

通过对成体细胞体外人工诱导的方法,使成体细胞回到“萌芽”状态,通过这一“返老还童”,ips细胞就可发育成许多手术中所需的关键器官,如心脏、胰脏等。“这一成果,可使人类的预期寿命超过125岁,比现在延长30%左右。”裴端卿说。

地中海贫血有望根治

如何让ips细胞发育成肺、肝这些器官?对此,裴端卿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ips细胞就好像喜马拉雅山顶上的一块石头,肺和肝脏等器官就相当于山下的诸多国家,想要让干细胞这块“石头”滚落到中国,而非印度,需要修建一条隧道。而这条隧道就是要找出让干细胞恢复多能性的调控因子及其规律。

据了解,2010年,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已研究出ips细胞重编程过程的启动机制。根据这一启动机制,裴端卿和他的团队正对地中海贫血和由于脊椎损伤造成的瘫痪病例进行研究,有望找出根治这两种病的方法。

据裴端卿介绍,2007年底,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成功诱导出ips细胞,是继日本、美国之后第三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中科院在“十二五”期间,有9亿元资金会用于干细胞的相关研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