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软件每天窃密6000次 手机正上演“窃听风云”

2011年09月09日10: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手机监听 手机软件 手机窃听器 钓鱼网站 软件兼容 黑客软件 手机密码 窃密 刑法

因 “X卧底”软件造成的窃密事件每天达6000次以上

当心!手机正上演“窃听风云”

某兜售窃听软件的网站截图 制图:蔡华伟

阅读提示

被窃听,对普通人而言似乎有些遥远。那些高超而诡谲的窃听手段和你追我闪的紧张情节,往往在影院里才能体验。即便是现实世界的窃听事件,似乎也只与诸如《世界新闻报》窃听门中的那些政商名流相关。

殊不知,被窃听的危险已经悄然来到你我的耳边,个人的隐私很可能仅仅因为手机里一个不明插件而完全暴露。窃听软件、病毒正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飞入寻常百姓家。

当心!现在的你,可能已被窃听。

一组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当前因 “X卧底”窃听软件造成的手机窃密事件每天就达到6000次以上。另据360安全中心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安全报告》,今年上半年,国内新增手机木马和恶意软件2559个,感染手机用户数高达1324万。

软件兼容数百款机型,售价从1500元到1800元不等

“监视、婚外情、公司机密、官司纠纷,手机窃听器一切皆知”、“中国移动、CDMA、小灵通,任何无线电信号都可以监听”、“不限距离,全国范围内可以监听到任何无线电话”……在一些兜售手机窃听软件的网站上,这样具有煽动性的广告屡见不鲜。

“早在2006年,就有人开始在网络上兜售名为‘X卧底’的手机窃听软件。”移动安全服务企业北京网秦天下科技公司首席安全专家邹仕洪博士介绍,高峰时期感染手机超过15万部。经过公安部门的协力打击,这些窃听软件已经从公然兜售转移到了地下销售。但受到利益驱动,近年来又出现了新的窃听软件,比如“安卓窃听猫”、“比歌软件”等。

根据360安全中心监测,目前网上已出现了上千家销售“手机监听软件”、“手机监听卡”的钓鱼网站,360安全卫士每天拦截此类网站的访问量多达40余万次。

在各大搜索引擎上,只要输入“手机窃听软件”等关键词,就立刻能查找到上百万个搜索结果。此外,在网络上,一个窃听软件依据不同的操作系统,售价从1500元到1800元不等,苹果手机的窃听软件更是贵到每个4000元,甚至还有间谍软件公开在网络上进行代理招商。

据了解,这些软件和病毒具有很强的窃取力和兼容性,支持塞班、安卓等主流操作系统,并兼容诺基亚、三星、索爱、摩托罗拉旗下的数百款机型。

产业规模已达10亿元,可能威胁国家信息安全

金山网络手机安全中心的《中国手机恶意软件分析报告》称,手机间谍软件产业链每年催生10亿元灰色收入。

对此,手机业资深人士小乐表示,手机间谍软件有巨大的市场:有的利用其窃取竞争对手的信息,有的利用其调查个人隐私。

盈利模式的多样化,正在促使手机间谍软件的黑色利益链条不断完善,普通手机用户正在沦为犯罪分子黑色利益链中的牺牲品。”邹仕洪说,例如“灵猫网”可通过兜售窃听软件来直接获利,也可将窃取到的用户隐私信息兜售给部分以散播垃圾短信,甚至以传播恶意软件为业务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以间接获利。

“目前这种窃听软件肆虐的状况,如果不加以严厉监管和制止,危害巨大。除了直接导致个人隐私泄漏,还将直接威胁到商业机密,甚至国家信息安全。” 邹仕洪再三强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