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网络攻击最大受害国之一 国防部曾被攻击

2011年08月12日16: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控制端 国防部 网络攻击 网络控制 信息安全条例 黑客攻击 微软公司  IP地址

中国聚焦

中国已成网络攻击最大受害国之一 呼吁加强国际合作

新华网大连8月12日电(记者徐扬)中国的互联网安全官员日前在此间指出,中国已成为网络攻击最大的受害国之一,中国的计算机网络几乎每时每刻都在遭受各种攻击。

中国国家互联网安全中心在大连举行的“计算机网络安全年会”11日闭幕。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运行管理部处长周勇林在会上强调,互联网的开放性决定黑客攻击是无国界的。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在年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遭受的大量黑客攻击来源于境外。2010年,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监测发现共近48万个木马控制端IP,其中有22.1万个位于境外。共有13782个僵尸网络控制端IP,有6531个位于境外。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网络安全信息通报成员单位报送的数据,2010年在中国实施网页挂马、网络钓鱼等不法行为所利用的恶意域名半数以上在境外注册。

2010年,中国境内政府网站被篡改数量为4635个,与2009年的2765个相比增加67.6%。在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监测的政府网站列表中,2010年被篡改的政府网站比例达到10.3%,即全国有十分之一的政府部门网站遭遇黑客篡改。受到黑客攻击的网站包括中国国防部、水利部、国土资源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

对中国境内网站进行网页篡改攻击数量最多的前20位攻击者中,疑为来自境外的有8个。

周勇林说,政府网站易被篡改的主要原因是网站整体安全性差,缺乏必要的经常性维护,某些政府网站被篡改后长期无人过问,还有些网站虽然在接到报告后能够恢复,但并没有根除安全隐患,从而遭到多次篡改。

中国是世界上互联网使用人口最多的国家。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达到4.85亿,较去年底增加2770万人;微博用户数量以高达208.9%的增幅,从2010年底的6311万增长到1.95亿。

“互联网在中国的影响日益扩大,维护网络安全、做好互联网突发事件应急工作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国务院应急办副主任陈胜指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