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工业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完成七大任务

2011年01月01日11: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武器装备 国防科技工业 十二五 任务 深空探测 探月工程 国防工业 核心能力 自行榴弹炮 科研生产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歼十空中滑翔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陈玉明) 记者从30日在京召开的2011年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将重点完成七大任务,实现军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陈求发在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国防科技工业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军工经济年均增长15%以上;实现军工核心能力建设升级换代,满足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需求;武器装备供给保障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军民转换和平战转换能力、市场竞争能力、高素质人才成长和创造能力均有较大提高,实现国防科技工业综合实力整体跃升。

陈求发说,“十二五”期间,国防科技工业要重点完成七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坚决完成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依据军队武器装备建设发展战略和规划,按照军队建设要求,以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为重点和抓手,确保军品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全面交付。

二是努力建设先进的军工核心能力。围绕武器装备建设需求,协调把握好军工核心能力体系性建设。坚持能力建设与军品任务相匹配并适度超前、机械化与信息化复合、军工产业与民用产业融合的思路,增强能力建设的先进性。

三是加速推进科技创新。重点围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和国防基础科研项目进行突破,尤其要抓好国防关键技术攻关。完成探月工程二期任务,推进三期任务实施。完成深空探测论证并展开实施。积极配合做好载人空间站等重大工程。实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建设。

四是积极促进科研生产信息化建设。按照军队建设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的阶段性目标要求,紧贴、协同、超前部署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信息化建设。注重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推进以数字化为核心的先进制造方式能力的建设。

五是健全完善军民融合式发展体系。积极推进产业、技术和能力的军民结合;支持民口企事业单位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积极推进军工先进技术为民所用。

六是持续拓展国际合作。注重转变军贸发展方式,持续推进军贸和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扩大进口规模,增加进口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重要能源和短缺原材料。

七是大力加强军工核心人才队伍建设。以培养造就一批领军型军工核心人才为重点,着力提高武器装备型号研制人才、国防关键技术人才、国防基础科研人才、国防先进技术应用人才以及年轻后备人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

陈求发表示,作为“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2011年,国防科技工业将通过努力,实现军工经济保持15%以上的增长,同时着力完成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重大型号任务,提升军工核心能力建设,抓好探月工程等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推动科技创新,推进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等各项工作。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