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纳米技术产业化初具规模

2010年10月12日11: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球 纳米 技术 产业化 纳米技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过去10年里已由概念炒作转为取得实质性成就

前不久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举行的美国纳米技术战略研讨会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公布的一份名为《纳米技术长期影响和研究方向:2000~2020》的报告指出,由于监管机构开始批准以纳米技术为基础的产品大规模使用,在纳米研发方面的投入已获得经济效益,但缺乏资金支持仍然是阻碍纳米技术发展的瓶颈。报告呼吁业界对纳米产品产业化和社会投资回报给予更多关注。

应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请求,世界技术评估中心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了这项旨在了解纳米技术在过去10年间进展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调查,来自35个国家的200名顶级的科学家参加了这项工作。研讨会上,负责这项调查的专家组首席专家乍得·米尔金(Chad Mirkin)称,在过去10年里,“纳米”已从“大肆炒作”的概念转为“真正的实质性科学与工程成就”。在纳米技术研究中,纳米生物系统和纳米医学将成为“最激动人心和增长最快的领域”,首个纳米疗法和纳米激活诊断工具已获得美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纳米技术是最具竞争力的研究领域之一。根据报告,全球范围内基于纳米技术的产品市值已超过2500亿美元。尽管有关人士在这一领域做出许多承诺,但研究者仍难以获得足够的资金开展工作,米尔金表示,风险投资者越来越不愿承担风险,而政府没有完善的机制来进行有效投资。

展望未来,报告呼吁业内人士在材料创新、产业化、创造就业机会以及社会投资回报上给予更多关注,同时采取措施确保公众安全,并提出将纳米技术对环境、健康和安全的影响纳入主流研究体系。米尔金说:“至少从我的角度来看,没有理由畏惧小型化,但因为所有这些都是新的化学物质,所以必须获得监管机构的认可,并制订合理的发展规划。”

研讨会上,荷兰代尔夫特科技大学纳米技术和科学政策专家大卫·贝内特还提出了纳米技术研究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一些在一开始就经过慎重考虑被认为很有前景的工艺路线,也许需要耗费比预计更长的时间,或者根本就难以获得生产许可;而另一些起初只是研究者突发奇想的工艺技术却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化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