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学城正式开建 2015年总收入将逾万亿元

2010年09月03日16: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关村 科学城 中关村科学城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关村科学城首批启动建设项目签约,北京市政府分别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1家单位签署了共建协议,同时还为先期启动的中关村航天科技创新园、中关村航空科技园、北航国际航空航天创新园、北京理工先进技术研究院等11个建设项目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北京市正式启动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中关村科学城包括中关村大街、知春路和学院路周边区域,总面积75平方公里,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这里汇集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0余所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等近百家国家级科研机构,上百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航天科技、联想集团等6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两院院士523名,约占全国的36%。区域内众多科研机构和企业参与承担了涉及“核高基”、大规模集成电路、新一代移动通讯、大型飞机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核心任务,在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领域形成了丰富的科技创新成果。

按照“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大手笔、大气魄打造中关村科学城:以信息网络、生命科学、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5大技术领域为切入点,形成产学研用相结合、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和替代进口的创新发展模式;以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抓手,通过资源优化整合、体制机制创新、城市规划管理创新,激发创新资源活力,形成高校、院所、高科技企业、高端人才、社会组织及政府“六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局面,使中关村科技城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进而成为引领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强大引擎。

北京市政府与11家单位签署共建协议后,将全力支持大学、科研院所、央企在区域内的发展,努力建设一批面向市场需求、产学研用结合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央企的研发及总部基地、高端产业园。同时,中关村航天科技创新园、北京理工先进技术研究院等11个建设项目先期启动。其中,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的中关村航空科技园,计划投资50亿元,入驻以中国航空研究院为代表的高端研发机构、聚集航空高端人才和尖端核心技术,并通过与中关村地区高校、研究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平台。中关村航天科技创新园覆盖宇航、航天技术应用、航天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多个产业,涉及卫星导航、卫星遥感、深空探测、载人航天等多个领域,预计到2015年该园区总经济规模将突破1200亿元。

中关村科技城的发展目标已经落槌:充分发挥创新源头的作用,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技术创新和产业组织创新、孵化和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市场认可度高的创新创业的企业,为首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有利支持。到2015年,中关村科学城技工贸总收入规模将超过万亿元,形成创新创业高端人才高度聚集、引领世界前沿技术、充满创新活力的区域,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强大引擎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新地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秦京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