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方高温将持续 局部有强降水 北京用电6破纪录 酒泉遇罕见高温 -2010年CPI或超过3% 京沪深政府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南京工厂爆炸致10死百余伤 原因初步查明 挖掘司机被控制 专题 -铁道部透露每公里高铁耗资1.3亿元 中国不久将实现网络订票 -紫金矿业副总裁涉环境污染罪被拘 新闻出版总署关注封口费事件 -浙江调查记者通缉 29日通报结论 记者发声明 网友因转帖被查  -原油进口权有望向民营油企放开 民航将对航班时刻实施集体审批 -银监会称ATM跨行取款费涨价属市场行为 发改委将尽快出台新规 -士官军衔调整为7衔级 将享有公积金 更多60后进省级领导班子 -上千化工原料桶冲入松花江对水质影响极微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科协:未来十年我国科普人才总量将达40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9 日 
关键词: 科普 人才规划 人才网络 人才质量 人才强国战略 人才选拔 科协 人才短缺 人才队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 魏艳)“《中国科协科普人才规划纲要(2010-2020年)》现已编制完成,按《规划》部署,到2020年,全国科普人才的数量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总量将达到400万人左右。”在今天下午进行的中国科协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殷浩做出上述表示。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以规划的形式对科普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作出的宏观安排和部署。” 据殷浩介绍,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科普组织体系和人才网络。根据中国科普所统计,截止2008年,全国科普人才总量已达176万人,其中专职23万人,兼职153万人(含注册科普志愿者77万人)。

“但是,我国科普人才的发展现状仍不能满足科普事业发展和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需求,与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殷浩指出,目前我国专职科普人才数量不足、水平不高;兼职科普人才队伍不稳定、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面向基层的科普人才短缺;科普创作与设计、科普研究与开发、科普传媒、科普产业经营、科普策划与组织等方面的高水平科普人才匮乏;科普人才选拔、培养、使用的体制和机制不够完善。他认为,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科普事业发展的瓶颈。

殷浩表示,根据《科普人才规划》的部署,到2020年,全国科普人才的数量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总量达到400万人左右,科普人才质量得到较大提高,结构进一步改善。

同时,《规划》将重点面向基层、面向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科普志愿者队伍,重点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科普场馆专门人才和科普创作与设计、科普研究与开发、科普传媒、科普产业经营、科普活动策划与组织等方面的高端科普人才。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科普学家:不要信世界末日,2012只是科幻电影
中国学生缘何对科普无兴趣?家长普遍只关心学习
图片新闻:
巴基斯坦载152人客机坠毁 无人生还(组图)
上千化工桶卷入松花江 吉林居民恐慌性买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