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第三季度一线城市房价或陡然下降 成思危:房价不可能一直下跌 -解读云计算:IT产业发展趋势 -江西唱凯堤决口提前3天合龙 修建不达标费用成疑 安置3.8万灾民 -胡锦涛: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退出政策 改进主权信用评级 全文 -中俄明年定天然气价格 俄2016年对华供气 将成天然气消费第二国 -全球经济如履薄冰 G8峰会最大看点是世界经济 新兴国家要实权 -"十二五"规划末社保基金规模冲刺2万亿 审计报告揭航线寻租黑洞 -98年以来最强洪峰袭长沙 湘江水位超警戒 广东现500年一遇暴雨 -近十年中国都没出现天坑 人为造成塌陷多 南方频现并非地震前兆
首页>>科技动态
解读云计算:IT产业发展趋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8 日 
关键词: 云计算 新一代互联网 物联网  IT 信息网络技术 信息 网络 技术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汉诺威国际博览会上的“云计算”模型。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胡锦涛总书记在前不久举行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要抓住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发展的机遇,大力发展信息网络科学技术。

    “人云亦云云计算,雾里看花物联网”,这副对联形象地反映了公众面对信息网络新技术的困惑。那么,信息网络新技术的内涵究竟是什么?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科技视野版从本期起推出系列报道,就云计算、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等进行深入解读,以飨读者。

    ——编者

    1

    云计算:可随时存取的数据信息银行

    让每个终端都有无限的计算、存储和整合资源的能力

    记者:云计算的概念似乎到目前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云计算究竟是什么?

    张亚勤:云计算还没有一个官方的定义,有很多种表述。它主要倡导的模式是:聚合包括CPU、存储、网络在内的所有的硬件、软件,以及数据与服务,建设规模庞大的数据与应用中心,让个人和企业用户可通过互联网随时访问、分享、管理和使用相关资源。“云”可以是公有云,也可以是私有云。公有云是对外开放的系统,私有云是企业内部的IT系统。

    有人把提供云计算服务的公司比喻成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或者银行,未来的计算资源像水和电那样可随时获取,而自己的数据信息可以像在银行储蓄一样存在云计算的服务器里。这个比喻虽然还不能100%的准确说明云计算,但是它已经是比较生动的了。

    可以说,云计算是IT产业发展的趋势,也是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神经中枢。从理论上讲,云计算给了每个人都有无限的计算、存储和整合资源的能力。

    记者:虽然“云计算”这个概念不是很明确,但似乎只有“云”这个词才能很形象地说明它的作用?

    张亚勤:互联网没有边界,或者说边界不清晰,“云”是对此比较形象的表述。同时,云是分散、飘浮在上面,你可以想象这么一幅图画:整个天空飘浮着许多云,这些云都是一个个庞大的数据中心。当你需要任何服务的时候,可以通过自己的电脑去访问这些云,获得信息或者自己所需的资源。

    实际上,你不要在乎“云”里面是什么东西,里面可能很复杂。云计算的特点就是把这个“复杂”放到“云”里面去了,把客户端变得清晰简单。比如软件的升级,有了云计算以后用户电脑里的软件就不需要改动,改什么东西都在云里面完成。

    记者:云计算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张亚勤:一个专门研究互联网的分析师,最近做了一个分析估计,他说“云”组成的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其发展的机遇或者市场规模,是目前桌面互联网的两倍。我个人认为他低估了这个潜力,5倍、10倍都很有可能。

    云计算也带给媒体很大的机遇。以视频信息为例,视频现在已经占到整个互联网的80%,视频的延时、质量和整个流量,对系统要求很高。所以,对视频媒体而言,“云”是最好的一个架构。

    此外,商业云已经出现,信息云、搜索、地图、GPS定位都已经是主流。云计算还使用在医疗服务和政府服务领域。

    我经常讲,其实我们做IT的就是玩四个参数,通讯、存储、计算、数据。这四个东西,我们要使其达到一个最好的动态均衡。然后,让用户用最少的钱,获得最好的体验。云计算也是如此。

来源: 人民日报 余建斌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SaaS与"云计算"的科技联姻 能不能实现共赢(图)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发布 微软将在杭州建"云计算"中心
能猜到用户需求?百度框计算挑战谷歌云计算
微软CEO鲍尔默来华部署"云计算" 将在杭州建中心
中外厂商圈地"云计算" 国内厂商机遇与挑战并存
"天河一号"可存储相当于4个国家图书馆的图书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发榜 中国"天河一号"列第五
中国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跻身世界五强
我国千万亿次计算机"天河一号"荣登TOP100排行榜首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图片新闻:
裁判惊天误判兰帕德进球无效 德国4-1淘汰英格兰
英国记者竟逼卡佩罗辞职 铁帅发布会屡遭“挑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