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洪灾致175人死 部分地区灾情超1998年 温家宝视察广西灾情 -中国建成10多条战机高速战备跑道 全球十大繁忙港口中国占六席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中国酝酿出台3D电视标准 北京明确加入三网融合试点争夺战 -英语四六级考试舞弊猖獗现产业化趋势 黑龙江388人作弊被处理 -中国能耗2010年或超美 国家能源战略6大转变 炼油业盲目扩张 -一线城市房价回落趋势形成 京沪打折楼盘增多 征税更推高房价? -月球车是中国最高智能机器人 我国载人登月没有具体时间表 -中国允许土地紧张地区焚烧垃圾 过半机场亏损 西部建机场遭质疑
首页>>科技动态
马歇尔:科技是城市健康与人类长寿唯一密码(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1 日 
关键词: 马歇尔 科技 上海世博 世博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博会“科技与城市未来”主题论坛今天举行第一场集体采访,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西澳大利亚大学临床教授巴里-马歇尔接受媒体专访。孙文荆 摄

  中新网无锡6月19日电:(记者 洪晓红 孙文荆)“现代人享受信息时代魅力并延年益寿,最简单的方法是选择生活在城市”,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西澳大利亚大学临床教授巴里-马歇尔今天在江苏无锡感叹:现代科技可以降低城市污染,让城市生活更加精彩、健康。

  “上海世博展示了各国科技创新成果,借助这些新科技人们能过上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的生活”,世博会“科技与城市未来”主题论坛今天举行了第一场集体采访,马歇尔教授以其独特的医学视角在接受国内外90多家媒体的专访时表达了他对科技与城市生活的真知灼见。

  他表示,发生在世界各地的惊人变化印证了科技与城市发展的密切关系,人们在有生之年能够见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景象。

  作为世界流行病和疫苗研究专家,马歇尔认为,一段时期以来,城市污染问题带来了许多新型疾病,但科学技术让这一现象变得容易控制,诸如非典、H1N1流感,因为有疫苗技术而得到有效遏制,避免了世界范围的扩大流行;而在20年前令人无法想像的因特网、移动电话技术的诞生,则让人们沟通更加便捷,避免了在交通、汽油等方面的旅行消耗,间接为城市降低了污染。

  “我听说中国许多城市流行电动自行车,这是中国在减少城市污染上的独特智慧”,马歇尔说,用无污染的电动车取代汽车,可以让城市人群呼吸到更加新鲜的空气,减少了人类疾病发生和城市负荷。

  他认为,相比乡村生活,人类更多地喜欢选择在城市的有限空间里安居乐业,只有靠科技力量才能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并能在退休之后可以乐享天年。

  展望未来,农业生产力提高、废物减少、动植物和人类疾病控制实现从化学控制到生物控制转变,我们期待这些变化将在30年后实现,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羡慕乡村生活。

  马歇尔表示,中国吸收国际新技术的能力很强,在自主创新领域也有一定水平,随全球交流的日益密切,期待像无锡这样的先进城市在科技方面能有更精彩的变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洪晓红 孙文荆

图片新闻:
卡卡2助攻染红法比亚诺2球 巴西3-1科特迪瓦出线
卡纳瓦罗送礼亚昆塔点球命中 意大利1-1平新西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