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媒:2030年中国GDP将超美 全球城市生活质量北京仅列114位 -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 新增14省第二批试点 国际化过快隐忧 -温家宝称中国目前不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二次探底"隐忧浮现 -揭秘全国公安厅局长:两位"60后"  武汉市中院6法官集体落马 -胡锦涛:全社会要重视儿童安全 全世界10亿儿童身陷武装冲突 -深圳政府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广东被查女市长是明星官员 -上海或率先出台房产税 起征点人均70平 世博局:踩踏报道失实 -甘肃省长徐守盛调任湖南工作/简历 皖晋陕甘湘五省省级领导调整 -汽油每吨降230 大事记 各地汇总 答问 发改委:不存在涨多降少 -天然气基价每立方米提高0.23元 发改委: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
首页>>科技动态
磁悬浮技术揭秘:全世界人都会到中国买技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1 日 
关键词: 磁悬浮技术 磁悬浮交通 磁悬浮列车 磁悬浮铁路 技术研发 工程化 十一五 轨道交通 莱钢集团 磁浮列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S1线磁浮列车辐射小于电视机悬浮空中8毫米(程功摄)

今年5月初,北京S1线“环境影响评价”公示,意味着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线路建设已进入实质性论证阶段。经历了30多年理论研究和近10年工程化的风雨锤炼,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我国是世界上第二个掌握中低速磁悬浮技术的国家”

今年3月,包括4位院士在内,由14人组成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专家组聚集河北唐山——中低速磁悬浮工程化试验示范基地。

在建设部科技司主持下,专家们对《中低速磁悬浮交通技术及工程化应用研究》课题研究报告、安全可靠性研究报告和试验检测报告进行了逐一审查,并实地考察了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全系统运行情况。

“北控磁悬浮工程化体系已经掌握了中低速磁悬浮交通的系统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一系列细致地考察后,专家组在鉴定结论中写道,“建议尽快研究建设运营示范线,推进该项技术持续进步,促进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形成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交通产业。”

消息传出,以北京控股磁悬浮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为首的国内17家中低速磁悬浮产业化优势资源单位一片沸腾。

“我国是世界上第二个掌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的国家!目前,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只有我们和日本掌握,美国和韩国都在研发中。”北京控股磁悬浮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明说,“小到一个系统上的转向架,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

据介绍,磁悬浮列车是一种采用无接触的电磁悬浮、导向和驱动系统的新型的交通运输方式。高速磁悬浮列车最高时速可达到500公里以上,是当今世界最快的地面客运交通工具,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时速在100—120公里之间,具有节能、环保、噪音小、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高等特性,造价略高于轻轨,而远低于地铁。

如今,交通拥堵似乎成了城市的固疾,每年国家在公共交通方面耗费大量财力。专家称,轨道交通是解决大中城市交通问题的必然选择,而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凭借其优良特性,在轨道交通发展中具有优势。

刘志明介绍,从上世纪60年代起,一些国家就开始了磁悬浮运输系统的研究开发工作,德国、日本等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磁悬浮技术基础研究,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起步较早。

1994年10月,西南交通大学建成了首条磁悬浮铁路试验线,同时开展了磁悬浮列车的载人试验。“7个座位,悬浮高度为8毫米,自重4吨,时速为30公里”的指标在今天看来有些“小儿科”,但在我国磁悬浮列车发展史上却树起了一个里程碑。

仅仅四年后,当设计时速为100公里的低速常导6吨/单转向架磁悬浮试验车在铁科院环形试验线轨上疾驰,并通过铁道部科技成果鉴定时,标志我国对磁悬浮列车的研究已经“开进了”先进国家行列。

来源: 科技日报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