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目前CPI涨幅正常 3%左右目标有基础 将抑制大蒜疯涨 -6万亿:骆家辉打中国主意 叫卖清洁能源 名为合作 实为推销 -中国已具备出口百万级核电站基本条件 电价市场化改革或提速 -国务院鼓励民资建政策房 央企退出房产缓慢 沪房产税方案正研究 -卫生部拟推广"先诊疗后结算" 居民健康状况首发"白皮书" -10部门发文要求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开启 -"731"活人细菌实验3000余受害者名单确认 学者建议遗址申遗 -中美重启人权对话 美忧对华影响力降低 外交部:对话比对抗好 -文强二审竭力回避涉黑罪 称所收财物为人情往来 其妻全盘翻供 -新疆5月14日起全面恢复互联网业务 贵州安顺煤矿事故21人遇难
首页>>科技动态
科普学家:不要信世界末日,2012只是科幻电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4 日 
关键词: 科幻电影 科普作家 科幻小说 80后 学家 学生 同学 世界末日 磁极 高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谢谢大家给我送来生日祝福,我现在是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掰成两半来用,希望各位青年学子也能珍惜时间、爱护生命。”昨日,是四川科普学家、原北京大学刘兴诗教授的80岁高寿。

生日宴设在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没有蛋糕和蜡烛,寿星和川大、川师大等10所高校的300余名学生一起,畅谈2012。

80岁的他:“我也是80后”

刘兴诗教授80岁大寿,同学们没有送花、没有送蛋糕,而是送上了一株万年青。

“鲜花容易凋谢,而一株有根的植物更容易存活,万年青,象征着生命,象征着青春永驻,希望刘教授把科幻小说一直写下去。”学生李磊说。

精神矍铄的刘兴诗上台,第一句话就把大家逗乐了:“在座都是80后吧,我也是80后。”

全场顿时笑声回荡。

刘教授一直站着讲了两个多小时关于科幻、2012、养生等各种问题,还在阶梯教室里走来走去,大家不得不佩服他的身体。

问及有什么养生诀窍?他说:“我现在每天天一亮就起来写作,晚上10点左右睡觉。当然,有足球比赛例外。”

他认为,兴趣是最好的养生专家,如今他已编著了174本科幻书籍。已到高龄,他还在抓紧时间写书。

科普作家的他:“2012是一个科幻电影”

前来祝寿的同学,都是各所高校的科幻爱好者。

于是,时下网络中的热门话题——2012,成了次于刘教授生日的讨论中心。

“2012年南北磁极颠倒,这是否会对人类造成灾害?”一位学生问。

刘教授告诉大家,一般地球的灾难周期为2500年,不要相信南北磁极颠倒会扰乱社会,南北磁极颠倒和2500年的灾难周期是两回事情。

不要相信世界末日,2012就是一个科幻电影,就这么简单,就是好玩。

还有同学纠缠着不放:“刘教授,您觉得人类什么情况下会被毁灭?”

“人类是在自身无知的情况下被毁灭。”刘教授皱皱眉头,“比如战争,人类对大气层的破坏……”

地质教授的他:“我下周将做地质考察”

“5·12”两周年纪念日刚过,科幻迷们还对地质问题有疑惑。

刘兴诗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这次地震是属于龙门山脉地震带,遗憾的是地质专家李四光考察的时候,没有对这个地震带准确定级,“当然,我不是要去否定他,而是告知我们要无止境的去学习和创新。”

刘教授说,在80岁大寿过完以后,他还要继续完成他热爱的工作——地质和科幻考察。

“眉山有一座瓦屋山,据说瓦屋山存在一条‘迷魂道’,一般人走进去出不来,很多探险家在里面迷失甚至饿死。”下周,80岁的刘教授将再次踏上“迷魂道”,去考察去探索它的不解之谜。

记者肖笛 实习生牛甦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图片新闻: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江西1天77次暴雨预警 湖南街道积水成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