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第二批航天员产生 5男2女最年轻者30岁 -全球富妈排行:中国2母亲上榜 张茵:点纸成金 张欣:建筑业杰出者 -物价上升压力加大 二季CPI或涨4.2%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央视网等十新闻网站有望上市 新兴媒体潜力巨大 创业板富人榜 -科学家称获得地球生命的种子来自地球外的新证据 外星人在哪里 -东海环境公报:超9万平方公里海域未达标 油气开发未明显影响环境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行程隐蔽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中组部:重点整治买官卖官 重庆打黑查56名保护伞 公安占64.3% -统计局:改进现行房价统计 发改委:近期无成品油零售价提价打算 -1季度蔬菜价格远超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水平 通胀再成百姓阴霾
首页>>科技动态
美欲借太空战机两小时打遍全球 太空将成新战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8 日 
关键词: 战机 太空武器 太空军事化 太空战 空天飞机 超音速巡航 美军 战斗机 变轨 极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首增2女将且已婚 将按驾驶员培养][杨利伟揭秘中国人飞天背后生死时速秘密][总装某研究所着眼为重大科研试验提供有力技术支持][盘点进入太空十华人][美称霸太空仗七大能力]

太空战机将助美构建“两小时全球打击圈”。其高度机动性和变轨特性,使得其他国家现有的地基反卫星武器不能够对其造成威胁

文/李大光

美国用10年时间研制的世界第一架太空飞机X-37B在4月23日首次成功发射升空,引起国际媒体的不小关注,被冠以“太空战斗机”、“空天飞机”等称谓。

X-37B是美国国防部与宇航局共同制定的“FALCON”计划、为实现“快速全球打击”的构想而研制的一种航天器。它要验证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轨道太空飞机项目中25项创新的航天技术。

人类首架太空战斗机

可重复使用的X-37B的尺寸,只有美国现役航天飞机的1/4。它被视为美国空军真正太空战斗机SMV的技术验证机。对于它来说,更需要关注的是它各项新技术的进展,等到这些新技术逐步成熟之日,太空战斗机才会登上历史舞台。

有分析认为,X-37B有发展为美国第一个实用的军事太空飞机的潜力,从快速反应能力办公室的论文看,太空战斗机基本就是以其为基础的。X-37B长约8.8米,翼展约4.6米,起飞重量超过5吨。飞机减速离开太空,可使用空军基地长4600米、宽61米的跑道着陆。X-37B能用火箭送入,用太阳能电池控制滑翔返回地面,可重复使用多次。

由于X-37B的高度机动性和变轨特性,使得其他国家现有的地基反卫星武器不能够对其造成威胁,未来可能对其他国家地面重要目标、航天产业和太空资产的安全形成重大威胁。

美军对披露X-37B表现得十分谨慎。据悉,在轨道上,此航天飞机可以从事情报收集、发射小卫星、测试太空设备等工作。一些航天业内人士认为,X-37B实际上是一种先进的太空作战航天器,可在距离地面几百公里的低轨道以每秒7.8公里的宇宙速度环绕地球飞行,在轨道上可以运行270天,承担侦察、导航、控制、红外探测任务。在平时,X-37B以较低成本机动执行卫星的任务;并可干扰威慑敌国太空计划的实施。投入实战后,可以对近地、远地轨道乃至机动飞行的航天器进行直接攻击。因此,X-37B很可能将是人类首架太空战斗机。

俄国、印度、德国、日本等国也正在研制空间战机。这是太空军事化的一次重大变故,也与联合国相关法律条文相违背,使得宁静的地月轨道乃至整个太空变成人类未来战争的新领域。

美国还同时研发空天轰炸机,宣称2025年或其后部署的空天轰炸机,能在2小时以内飞行1.6万公里、携带约5吨炸弹或巡航导弹,从美国本土出发轰炸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的敌对目标。另一种是空天侦察—反侦察机,能在太空侦察敌情、攻击敌方卫星及其他航天飞行器和维修本国卫星。专家普遍认为,空天飞机能否实现快速轰炸打击能力仍有待观察。其中,美军空天飞机达到太空作战的能力至少还需要10到20年时间。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盘点进入太空十位华人 王赣骏杨利伟[组图]
美欲借太空战机两小时打遍全球 太空将成新战场
美称霸太空仰仗七大能力
专家:太空战机搅乱太空 助美建两小时全球打击圈
美首次披露核弹头数量为5113枚 太空战机助美2小时全球打击
日本五月将发射太空帆船 反弹太阳粒子向前推进
奥巴马公布新太空探索计划 本世纪30年代送宇航员上火星轨道
奥巴马绘太空蓝图:有生之年美国人将登上火星
2012或预见成真 科学家揭示太空杀手电子
美国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发现宇宙最原始黑洞(组图)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